雄中百年棒球魂(下):KANO最強敵手,時不我予的島南球隊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雄中百年棒球魂(下):KANO最強敵手,時不我予的島南球隊

1936年時期的雄中棒球隊陣容。 圖/西脇良朋《台灣中等學校野球史》
1936年時期的雄中棒球隊陣容。 圖/西脇良朋《台灣中等學校野球史》

▍上篇:

雄中百年棒球魂(上):傳承打狗的野球狂熱,文武兩道的「南瀛巨鯨」

冠軍戰再次交鋒:嘉農炫風前的苦戰

時間來到1931年5月,高雄州舉辦「高雄港勢展覽會紀念賽」,再度邀請嘉農前來,清原家的旅館照例致電嘉農問候,本想為他們預留房間,卻被對方幹部回應:「聽說您兒子就讀雄中對吧?」最後嘉農因此全隊轉到別間旅館投宿,一來避免敵情外露,二來也看得出當時嘉農跟雄中已經出現勢不兩立的火藥味。

該場紀念邀請賽除了嘉農,也集結中一中、南一中、台中商業等中南部菁英學校,結果最後雄中跟嘉農兩隊又一路打到冠軍戰。根據報載,5月3日決賽,高雄西子灣球場擠滿超過一萬名觀眾買票入場,引頸期盼下午一點開賽。

這場比賽著實精彩。二局下,嘉農蘇正生先是打出右外野方向差點過牆的長打,一路跑上三壘,隨後平野保郎再打出二、三壘間的滾地球。球雖然即時回傳本壘,但蘇正生趕緊跑回三壘,雄中捕手松島朝一郎想和三壘手製造夾殺卻來不及,隨後嘉農小里初雄觸擊強迫取分成功,蘇正生跑回來先馳得點,嘉農下一棒川原信男敲出一壘強襲球,再讓雄中一壘手失誤,二壘上的平野連跑兩個壘包回來再下一城。

落後兩分的雄中,在第四局上展開反擊,松島朝一郎面對嘉農王牌吳明捷打出安打上壘後,第四棒赤堀善夫打出投手丘附近的滾地球,嘉農游擊手上松耕一上前接傳發生失誤,松島趁機跑回來,讓比分形成1比2小輸。

這場比賽兩隊平凡失誤多了點,等到第八局下,嘉農再拿下一分形成1比3。眼看著比賽就要結束時,第九局上時,雄中突然開始回魂,擊出猛烈的安打開始拿回攻勢,將比數扳成3比3平手。此時換到此戰無任何表現的清原初男上場,在關鍵時刻謹慎選球,敲出一、二壘間的穿越安打讓壘上跑者回來,最後雄中驚險以4比3獲勝。

1931年5月,高雄州舉辦「高雄港勢展覽會紀念賽」,最後雄中驚險以4比3打贏嘉農。 圖/截自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YouTube
1931年5月,高雄州舉辦「高雄港勢展覽會紀念賽」,最後雄中驚險以4比3打贏嘉農。 圖/截自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YouTube

KANO經典賽:雄中落敗,「嘉農選手歡聲雷動」

至此,嘉農跟雄中在棒球上可以說是結下樑子。紀念賽結束後,真正的考驗也來到,1931年7月19日的全島中等棒球大賽開幕,11間學校齊聚圓山棒球場,決定誰能代表台灣前往夏季甲子園,這場比賽正是電影「KANO」的經典場景。

這屆台灣預選異常火熱,除了上一屆進軍甲子園的台北一中可以優先進軍第二輪外,其餘十間學校都要在第一輪廝殺。雄中在首戰面對台中商業,台中商業雖然敲出14支安打,但是都不連貫,還發生離譜的八次失誤,最後雄中以6比4小贏。

不過隨之而來的比賽就沒那麼順利了,雄中面對相當強悍的傳統強權台北商業,縱使雄中先發兼第四棒內田三郎主投且敲出全壘打,卻仍在第七局遇上亂流丟掉五分。鏖戰九局下,最後雄中以8比10敗下陣,結束夏季甲子園之旅。

清原初男後來回憶這場比賽時說:「我永遠記得在那個瞬間,正在場邊準備第二場比賽的嘉農選手們全都歡聲雷動,這個景象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

雄中落敗後,似乎也給了嘉農極大士氣鼓舞,並在隨後的第二場比賽以17比10擊敗中二中。23日的決賽,嘉農對上打敗雄中的北商,該場比賽號稱創下圓山棒球場有史以來最多觀眾的紀錄,最後兩隊鏖戰到十局,嘉農才以11比10艱苦打敗北商。

隨後的故事大家都知曉,嘉農拿下台灣代表權,前往參加夏季甲子園後,創下了狂暴打線的嘉農炫風,最後拿下亞軍回台。換個方式想,若是當年沒有雄中在1930年後奮起,或許就無法間接刺激嘉農成為真正的強權。

1931年(昭和6年),嘉農棒球隊在甲子園名將近藤兵太郎調教下,一路過關斬將,打敗由日本人組成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奪下隊史首次遠征甲子園的代表權。 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1931年(昭和6年),嘉農棒球隊在甲子園名將近藤兵太郎調教下,一路過關斬將,打敗由日本人組成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奪下隊史首次遠征甲子園的代表權。 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從極盛到式微:與雄中擦身的夏季甲子園

到了1932年,雄中也迎來棒球隊成立以來首次最接近夏季甲子園的時刻。當時的台灣代表權首次採取北部跟南部分開比賽的機制,雄中在南部預賽首戰以20比3狂勝南二中後,再以14比6擊敗由劉蒼麟主投的宿敵嘉農,拿下南部預賽冠軍。不過隨後,雄中還是在與北部預賽冠軍台北工業對戰落敗下,拱手交出參賽資格。

此時,媒體都已經將雄中視為棒球勁旅,台灣日日新聞則以「南瀛巨鯨」來形容雄中的威猛。創立十週年的雄中,無疑成為大日本帝國最南端「文武兩道」的象徵。

然而也是在此時,日本在1931年發動九一八事變後,對外走向明確侵略路線,除了往中國大陸進攻外,也提倡南進政策,高雄自然成為南進的重鎮,雄中也因此開始重視南進人才的培養,對於體育的關注開始降低。清原初男後來回憶,高雄的棒球熱到了1932年頂峰之後,開始慢慢走下坡。

其後雄中雖然持續出賽,但是比賽量相對減少,加上高雄「野球狂人」芹澤健治後來因為家中變故,決定回到日本老家,讓高雄棒球界開始趨於平淡。清原當時回憶「沒有什麼專業教練指導,練習就變成以隊長下命令為主,技術也變成自成一格」。

雖然缺乏專家指導,清原在1933年還是成為雄中的專任投手,並且開始專練側投。只是嘉農已經在近藤兵太郎的專業帶領下成長為南部強權,隔年1934年4月,在清原主投對抗嘉農時依舊以1比4敗下陣。幸運的是,東京的立教大學來台灣遠征時,相中清原的才能,並在1935年將其挖角到東京唸書。

清原在念完大學後,再度回到家鄉高雄,並且加入當地的大正興業打球,1940年時還跟其他企業合組全高雄,前往東京參加都市對抗野球大會。直到二戰後,清原一家才被遣返回本籍地熊本。

晚年時,清原想起雄中棒球,仍說:「缺乏情報、比賽數變少、打紅白戰也很難分隊,因此只能不斷練習基本功」,似乎道盡1932年後雄中棒球的困境。

1935年的甲子園台灣區南部預賽拿下優勝的雄中。 圖/西脇良朋《台灣中等學校野球史》
1935年的甲子園台灣區南部預賽拿下優勝的雄中。 圖/西脇良朋《台灣中等學校野球史》

1942年的最後一搏:無法磨滅的揮汗記憶

雖然從1930年代中期後,雄中的棒球成績沒有如過往亮眼,但仍是南部不可忽視的強權,即使之後的屏東農業、屏東中學、高雄商業等陸續組隊,雄中仍是高雄州的第一學生強隊。1937年進入雄中的安谷實就記得「接近甲子園的時候,下午1點就提早換上球衣,一直揮汗灑淚練到晚上8點」。

安谷曾擔任隊上強投櫛田由美彦(後轉學台北一中,曾打過日職南海隊)的蹲捕,1941年時,雄中還曾於三塊厝的主場,在王牌中島浩帶領下完封吳新亨(荻原寬)領軍主投的嘉農,「隔天早上全體集合完後,本田(喜八)校長還稱讚我們打得好,這一刻真的在腦海中忘不掉」。

從以前首任校長的沒興趣,到後來校長的大方鼓勵,雄中棒球的蛻變,也得到師長喜愛。1940年進入雄中的大田力男,回憶當時進入棒球隊時,隊員就有百人,其中真正能進主戰力的也有二十多人左右。

「高雄夏天到晚上8點為止都蠻亮的,練習時間相當充分,週日也是早上9點開始苦練10小時左右,因為厭倦練習退出球隊的學生所在多有」。大田進入雄中後,太平洋戰爭也來到最高峰,1941年的夏季甲子園,即因為戰爭停辦。

1942年時,日本官方為了宣傳「戰意昂揚」,將賽事半官方化,舉辦了一場相當軍事氣氛的甲子園。而這也是雄中最後接近甲子園的時刻,他們一路打到決勝戰,最後還是以2比4輸給台北工業,至此斷了進軍甲子園的緣分。

二戰後,雄中被國民黨政府接收,也在二二八事件中歷經風霜。雖然後來成為南部升學名校,但也漸漸與棒球脫離關係。綜觀雄中棒球從1926年到1942年的16年,在日本時代,雖然雄中沒打進過甲子園,但在台灣南部的棒球史上,卻有不可磨滅的印記。

作為南部的新興水都,許多日本人來到高雄開疆闢土,也用各種方式支持棒球,在「南瀛巨鯨」雄中百年的當下,過往對該校棒球有貢獻的任何先烈,都應該被拿出來再度懷念,敬以此文致敬雄中百年。

  • 日本統治時代高雄中學簡稱「高中」,本文統一稱雄中
  • 本文參考湯川充雄「台灣野球史」與西脇良朋「臺灣中等學校野球史」等,與當年新聞資料改寫。

1946年6月,台灣省體育會舉辦光復杯(盃)硬式野球比賽,第一屆乙組高雄第一中全省優勝。 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1946年6月,台灣省體育會舉辦光復杯(盃)硬式野球比賽,第一屆乙組高雄第一中全省優勝。 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