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女子力男子」,讓兩性更自由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女子力男子」,讓兩性更自由

photo credit:Azlan DuPree(CC BY 2.0)
photo credit:Azlan DuPree(CC BY 2.0)

最近日本悄悄出現了一群「女子力男子」。就像草食男一樣,這些男子溫馴不威猛,對傳統被定義為女生專屬的事情,抱持著高度的興趣。所謂「女子力男子」可歸納出幾個特徵,(1)美容意識高,(2)喜歡料理,(3)對甜點、Cafe情報瞭若指掌。

電視上,出現在東京街頭訪問中的「女子力男子」,就跟一般男生沒甚麼差別,有許多是高大挺拔,性格帥氣,看起來很陽光開朗。一打開提的公事包,出現了小小的化妝包,裡面有吸油面紙、保濕乳液、護唇膏、牙刷等等。還有些男生為了要掩飾鬍渣,會隨身攜帶粉餅補妝。

美容意識高

對於「女子力男子」來說,洗完臉,拍拍化妝水和擦擦乳液是最基本的。三不五時要敷個臉,尤其是日曬或工作熬夜後。房間裡也要擺個加濕器,避免讓皮膚太乾燥,有時會滴上幾滴芳香精油,讓全身舒緩放鬆。

對男士來說,頭髮更是不容忽視的保養重點。美髮沙龍貴森森的高級洗髮精,一瓶賣的比一瓶好,特別是有生髮療效的,更是熱門搶手。「女子力男子」不是光砸錢而已,還會仔細請教美髮師,高級洗髮精使用時如何搓泡泡,護髮的步驟要怎麼做,才會發揮最大的效果。

「女子力男子」提高女子力的同時,也伴隨著可觀的消費潛力。

兩年前,在巴士上看到男生擦粉底,大家會大驚小怪,但是最近越來越普遍了。逛3C電器大賣場,「女子力男子」買的是美容護膚儀器,在家裡蒸臉,或是小滾輪,臉上脖子滾來滾去。尤其是前一天晚上接待客戶去喝酒時,隔天宿醉浮腫的臉和黑眼圈,也要好好保養一下才出門去上班。

「女子力男子」的目的,除了善待犒賞自己之外,其實大多數的人是為了想受到女生歡迎。ゆとり世代(寬裕世代)的觀念下,男生要硬拚才會贏的價值觀,早已式微。新的風氣是,與其變聰明,不如變漂亮變帥,讓自己和周圍的人看了開心舒服。尤其是需要每天面對客人的服務業或營業員,也會因為乾淨整潔的儀容,得到好的印象。

交往中女友的看法?

「女子力男子」的女友們雖然一開始覺得有點怪怪的,但後來卻發現交往好處多多。美容方面,化妝水乳液有時可以共用,交流一下最前線的美容新知心得。順便借重男生原本優秀的資料蒐集和注重科學證據的判斷能力,為女友(和自己)分析出最適合和最值得信賴的美容保養品。

「女子力男子」很會做菜,喜歡研究料理。有越來越多的「弁当男」每天為自己準備便當,偶爾也會幫女友帶一份。書店裡出現鎖定男性讀者的食譜,像是《帥男的便當》、《給男人下飯的速成料理》之類的,一翻之下,果然重口味又很下飯,大刀闊斧三兩下就可以煮好。

「女子力男子」其實發揮了男性天生料理的天賦。我先生平常不做菜,但是偶爾下的拉麵條或白飯,特別好吃。他在料理前會閱讀包裝上的說明,拿計時器站在煮麵鍋前,嚴格精準地掌控調理的時間,不離開分心做其他事。煮飯時會再三確認水和米的比例,不會像我一樣憑感覺、差不多就好。

「女子力男子」平常喜歡下廚,周末時會烤個蛋糕,或是和女友牽手逛逛北歐風的雜貨設計店;逛累了對於去哪裡吃蛋糕喝下午茶,哪裡有很棒的咖啡廳和新開的鬆餅店,瞭若指掌。約會時很少會掃興踩到地雷,總是能捉住女友的心,加一百個分!

平常也喜歡翻翻女性時尚雜誌或是少女夢幻漫畫,和女朋友有聊不完的話題。「女子力男子」很享受居家生活,適合結婚,時機成熟時不會避重就輕,耗了許多年,遲遲不肯安分定下來。聽說「女子力男子」升級當爸爸版的「育兒男」(イクメン)帶孩子去公園玩時,也在媽媽圈之間相當受到歡迎。

兩性自由風

愛美,喜歡做菜,吃甜點,的確不是女性的專利。追求女子力的同時,也比較容易產生同理心,能夠站在女性的立場,了解身為女人的辛苦和矛盾,建立起兩性雙方良好的溝通管道。也許這看似反傳統的行為,是一股打破男女差別地位的助力。長久以來,制式化的道德框架,規範限制了許多行為,「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這樣的想法,似乎在日本已經要漸漸改變消逝,讓兩性更自由更沒有拘束。

話說回來,我80幾歲的日本人公公,一定不贊同吧!他個性保守敦厚樸實,全家一起看這則「男生開始用保養品」的晚間新聞報導時,我猜他要準備開始批評,唉,現在的年輕人……沒想到,他卻說,「我也有在用耶,百貨公司的小姐說紫外線越來越嚴重,皺紋會更明顯,要擦一下化妝水乳液比較好。」果然,洗面台上放了兩瓶資生堂男性用的保養品。

聽到公公的反應後,我努力忍住不要笑出來,不過隱約中好像聽到有人在背後偷笑。「女子力男子」的普及,會不會是化妝品公司為了拓展男性消費群的行銷手法?日本統計數字指出,2002年開始男性保養品幾乎是每年成長10%以上,有超過1000億日圓的市場規模。前幾年日本景氣不是很好,但是男性保養品照樣賣得嚇嚇叫。

「女子力男子」的興起,打破了男女固有的桎梏,讓兩性更自由,也讓80歲的老爺爺開始護膚保養,免受紫外線的傷害,但也許最大的贏家還是化妝品公司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