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P是救命還是害命?反毒陣是真懂還是假專業? | Oreo Lady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PrEP是救命還是害命?反毒陣是真懂還是假專業?

懶僕人:「當初海報如果這樣設計應該就不會被下架了吧?」 圖/取自懶僕人
懶僕人:「當初海報如果這樣設計應該就不會被下架了吧?」 圖/取自懶僕人

前陣子,高醫登在高捷上的廣告引起爭議,在家長團體的抗議下,高雄捷運局也撤下該幅廣告。約莫同時,由反同團體成立的「滿天星素人連線」,現更名為「反毒陣(滿天星反毒陣線)」的粉絲團發文提問

大家只看到LP人,卻沒有看到PrEP,到底PrEP是救命還是害命?

喔喔,既然有人問,那OL就來解答,到底PrEP是什麼?救命還是害命?在此之前,我們不得不要稱讚一下這個粉專,居然這麼認真的詳讀了這個藥物的仿單,讀仿單真的是苦差事兼專業活,反毒陣很有耐心,不過缺了點專業造成解讀上有些出入。讓我們先來解說一下。

首先第一個要說明的是:什麼是仿單?仿單就是藥品的使用說明書,一份合格合法負責任的仿單,應該要說明這個藥物在臨床試驗中所觀察到的所有狀況,這些狀況會分成以下幾種不同面向來詳述:

  1. 適應症(治療什麼疾病)
  2. 藥物效果
  3. 藥物安全性(副作用)
  4. 特殊族群使用(如肝腎功能不全、懷孕等等)
  5. 藥物間交互作用
  6. 禁忌症和使用注意事項(如要不要配飯吃?一天吃幾次?)

世界各國對仿單的要求都是:只要臨床試驗中有發生過的副作用,都必須要完整揭露出來,如果有特別嚴重可能致死的副作用,必須有顯著的警告標示。藥物的仿單都必須經過世界各國藥物管理機構(比如說大家常聽到的FDA)許可,如果仿單中寫的內容與臨床試驗的報告不相符,管理機構會要求藥廠修改,不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喔。

在我們知道仿單是甚麼後,再來比對反毒陣的指控:「這麼多副作用,到底是救命還是害命?」,以及「已有報告顯示,感染HBV (慢性B型肝炎)和HIV-1的患者,中斷使用PrEP,會出現B型肝炎重度急性惡化!意思是服用PrEP,必須終身服用,否則,用了PrEP就是要這些人的命!」究竟,這些說法是有其根據?還是反毒陣另一次的假專業呢?

先要說明的是,舒發泰這個藥物在B型肝炎重度急性惡化的副作用是:舒發泰的成分在抑制HIV病毒複製的同時也可以抑制B型肝炎病毒複製,在臨床上如果病人同時感染了HIV病毒和B型肝炎病毒,那麼通常會使用舒發泰來治療,這樣可以同時控制兩種病毒。但是萬一因為某些特別的因素,使病人不能再使用舒發泰這個藥物了,那麼醫生就要特別密切注意B肝病毒是不是否有復發的現象,因為過去的臨床研究報告中有發現在B肝病毒復發時肝衰竭的案例。眼尖的觀眾可能已經發現:「這說的是同時感染HIV和B肝病毒呀,那沒有感染HIV的人呢?」

叮咚!你問到了一個關鍵的問題,也就是:「PrEP是什麼?」寫了八百多個字,終於要開始解釋一開始的問題啦!PrEP是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好我知道這個名詞太長了,翻譯成白話文就是「預防感染HIV病毒的藥物」。也就是說,PrEP是一個新的愛滋預防策略,預防策略中所服用的藥物只能給還沒有感染HIV的人吃喔!就完整的解釋來說,PrEP也不是只有吃藥這件事,它是一個完整的預防措施,裡面包含了篩檢、風險評估、使用者身體狀態評估、規則服藥、定期追蹤HIV及性病等流程。從2007年起,世界各地開始各項關於PrEP的臨床試驗,依照使用者服藥順從性的程度(也就是你有沒有好好吃藥)可以看出吃藥越照規矩來的,預防HIV的效果越好,因此會看到在預防效果上有44%~90%的差異。那麼完整的預防流程是什麼呢?參考美國CDC網站的資料,愛滋小天使做了一張PrEP流程圖如下:

圖/台灣愛滋病學會
圖/台灣愛滋病學會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對PrEP有一點概念了,PrEP就是一種新的HIV預防方式,當一個人因為任何一種因素無法對伴侶說不,也無法自行或是請伴侶戴上保險套時,PrEP至少是一項新的選擇(儘管它有點貴……),對於預防疾病,多一種武器就是多保護了一群人!

了解了PrEP是什麼以後,OL在這邊也提供一些訊息給想要進一步諮詢的朋友。目前疾病管制署針對有需求的民眾提供了部分補助的PrEP試辦計畫,這次為了宣導而在高捷刊登廣告的高醫便是其中的承辦醫院,全台灣提供試辦計畫的醫院共有台北榮總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成大醫院高醫附醫高雄榮總;這五間醫院的感染科都可以諮詢到試辦計畫的相關訊息,如果大家對於自己平常的性行為有疑問,或是想要對自己的性生活安全獲得多一層保障,都可以到這些試辦醫院進行諮詢。

回到這篇文章開始的問題:為什麼反毒陣會覺得這是害命的藥物呢,嗯,經過OL詳細的比對,反毒陣的朋友應該是搞錯了一件事:你們拿錯仿單啦!大家可以Google一下最新版本的舒發泰仿單,可以看到第一頁的部分如下,並不是反毒陣所貼出的舊版仿單喔!(當然我相信這只是不熟悉醫療專業造成的小失誤,畢竟反毒陣的朋友也是憂國憂民,應該不會刻意誤導大家啦):

舒發泰仿單。 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舒發泰仿單。 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有了正確仿單的資訊,讓我們正式釐清反毒陣所在意的問題:PrEP的副作用是否真的致命?是否真的需要終身服用否則就會要命?一個很簡單的答案:如果你沒有感染B型肝炎病毒,不用擔心,停止PrEP不會有副作用;即使你已經感染B型肝炎病毒,如果在使用過PrEP後要停止服藥,那麼追蹤三到六個月的肝功能指數即可。這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對仿單中的內容有問題,請諮詢專業醫藥人員,不要任意腦補。我們相信反毒陣的朋友都是希望國家和社會群眾的健康更好,但我們更希望作為一個倡議團體,在提出任何意見與資訊時,都應該有嚴謹的事實查證,反智與理盲的誤解是不能為大眾健康帶來任何幫助的。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