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騏瑋/平面媒體首次產業調查:報紙近十年營收砍半面臨嚴峻挑戰 | 臺大新聞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劉騏瑋/平面媒體首次產業調查:報紙近十年營收砍半面臨嚴峻挑戰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 文:劉騏瑋,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生)

台灣首個平面媒體產業調查結果公布,印證新聞業雪崩式衰頹的慘況!調查結果呈現三大重點:新聞消費市場萎縮、廣告營收衰退,以及新聞工作機會減少。平面新聞業營收大幅衰頹,尤其報紙十年營收幾乎砍半;相對地,數位平台襲奪廣告市場。在內容流通上,一方面影響新聞導流,一方面扮演內容篩選的角色,致使傳統媒體的第四權角色受到挑戰。

這份《數位平台對出版業新聞媒體之影響》調查報告,於9月16日在台大新聞所論壇中公開發表。這項調查計畫由文化部補助、台北市雜誌公會委託跨校傳播學者執行。調查係透過問卷調查,取得包含報紙、雜誌及網路等27家媒體的資料,訪談代表26家媒體的10位從業人員,以及兩家數位平台,掌握產業目前營收狀況。

市場萎縮、廣告衰退及工作機會減少

調查研究團隊成員、臺灣大學新聞所助理教授蔡蕙如針對報章雜誌產業概況,指出三項主要問題,包括消費市場萎縮、廣告營收衰退,以及新聞工作機會減少的情況。驚人的事實包括:在台灣媒體總廣告量中,報紙雜誌佔比從合計三成降至約3.5%,報紙廣告量減少九成,雜誌減少八成。報紙與雜誌總營收大幅衰退,從2012年到2021年之間,報業十年內的營收幾乎砍半。

2012–2021年報業營收變化。 圖/台大新聞所提供
2012–2021年報業營收變化。 圖/台大新聞所提供

研究團隊主持人、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劉昌德解釋,紙媒的衰退其實並不是完全受到平台影響,只是平台加速了數位化對傳統媒體的影響效果。從問卷調查結果中可以發現,搜尋引擎在新聞導流的影響力上有增加的趨勢,網路原生媒體在近五年的成長幅度也漸漸擴大。「至於雜誌部分,問卷參與業者更觀察到數位廣告的營收佔比在去年首度超過傳統廣告,」認為現今的雜誌業者善於利用多角化經營以補足營收缺額。

值得關注的是,報紙及雜誌營收項目變化中,紙本銷售及傳統廣告下滑,數位廣告上升,但數位收費及平台分潤則是躺平,這是當前影響新聞業生存的重要議題。

報紙歷年營收項目總量變化。 圖/台大新聞所提供
報紙歷年營收項目總量變化。 圖/台大新聞所提供

受訪兩家雜誌集團歷年營收項目變化。 圖/台大新聞所提供
受訪兩家雜誌集團歷年營收項目變化。 圖/台大新聞所提供

平台影響甚劇,盼政策規範

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張春炎歸納指出,由深度訪談結果得出平台對新聞媒體經營的三種影響。他表示,大型平台不透明的演算法阻礙新聞內容流通,使產製過程受影響;媒體業者也必須配合平台的遊戲規則,「可以發現數位平台不只協助媒體曝光,更扮演了內容篩選的角色。」如此一來,媒體能不能在此環境中維持其第四權角色,便成了巨大挑戰。

臺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林麗雲主持調查發表會,她認為,新聞業長久以來仰賴廣告維生,但隨著平台興起打破過往商業模式,也對產業造成損害。至於這種失衡狀態該如何解決?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洪財隆評論調查結果時指出,以澳洲經驗為例,他認為全球在面對此議題時漸漸從事後的應對走向事前的規範與協商,「此外因為平台一直抗拒被歸類為媒體,若堅持以傳統方式解決會有問題。」他建議以跨部會整合的混搭模式會比較適合平台性質。

除了澳洲立法模式之外,洪財隆也提出紐西蘭模式,係由新聞業者集體向市場競爭與公平主管機關提議,要與數位平台進行議價協商,並由主管機關同意後進行。這個模式的好處是不需要立法即可執行。長久之計,洪財隆也肯定,好的規範與管理能使媒體與平台雙方都可得到好處,樂見本次提出的產業報告未來能促成更多實質的政策討論。

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洪財隆針對產業調查提出評論。 圖/台大新聞所提供
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洪財隆針對產業調查提出評論。 圖/台大新聞所提供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