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食安問題的根源? | 詹子藝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誰才是食安問題的根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爆發的食安問題,已經多到讓人不知道台灣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了,尤其像油這種東西,雖說每次用量不算多,卻是最廣泛需要的食材,長期使用下來還得了。而且以前的食安問題,大多是局部性的汙染,比方說哪幾家店大腸桿菌超標,或者哪家餐廳有人拉肚子這種,但現在則是食品製造業的源頭直接搞鬼,甚至一開始就是進口黑心原物料,已經不是製程疏失或遭受汙染的問題,而是存心要賺黑心錢的,而且這種大財團,一出事就是全國規模的,甚至影響到出口市場,撼動整個國家安全。

這些商人的良心,到底在哪個地方開始出問題的?

就光最近頂新出的問題來看就好,2008年,台灣進口豬油突然整個有了變化,一是進口來源突然全都換了,然後食用與工業用油的進口數量有了全面翻轉。於是,原本沒問題的油變成有問題的油。同一家工廠,原本產品沒問題,突然變成黑心油。

關鍵其實只有一個,2008。

是的,最近的食品安全事件,大致上就是用2008分界點,當然,不是說2008之前沒問題,畢竟早在三十年前台灣就有這類黑心食品的存在,但就我上面提到的,區域性小規模不肖廠商,跟全國性生產甚至外銷的大財團,這是完全不能類比的存在,而這個分界,就是2008。而這些出問題的廠商,清一色都是擁護馬英九的、顏色非常鮮明的、遊走台灣、中國的那種。

「清一色」是重點,這些人不是對國民黨政治獻金上億,不然就是乾脆本身有黨職身分。簡單說,出問題的、黑心的,或者說喪盡天良的,不是廠商,而是國民黨。

也有人說,這是政府沒做好。政府當然是沒做好,但這樣的描述其實是有偏差的,因為有問題的不是政府本身,有問題的是國民黨。

大家不妨想想,一向被認為高高在上很難親近的公務單位,是何時開始注重服務品質的?何時開始,公務員被要求要有良好服務態度,真正開始學習公僕這種角色的?答案是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是那個時候開始,公務員才開始在社會上有些比較正面的形象的。

但其實,都是同一批公務員,都是同樣那些人。

同樣的,政府效能也在2008年之後,在各項評比當中大幅後退,有趣的是,2008年之前,政府效能分數最差的是立法院(大家不妨去翻翻當年的報導,國民黨拿總分罵民進黨政府,但只要看細項,就會發現分數是被立法院拖下去的),2008之後變成整個政府分數都很差。

同樣一批公務員,為何不管在主觀印象還是客觀評分上,都在2008年有個分界?

為何這些商人的良心,也在2008年有了分界?

當然,與其說這些喪盡天良的大老闆,是2008年之後才把良心丟掉,不如說這些親國民黨商人本來就沒多少良心,只是在2008年之前,有政府在把關,所以他們不敢造次。

或者說,不敢在食品上亂來,但卻捐款給台灣最大亂源,也就是國民黨,讓國民黨瘋狂杯葛政府施政長達八年。所以,他們不是2008年才開始製造黑心食品,而是一直在計劃要製造黑心食品,而他們的黑心產品,需要國民黨的掩護。

這才是關鍵所在,國民黨才是台灣問題的根源。

也難怪大家會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因為實情就是如此。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