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師打專欄】一個投資漫畫家的遊戲公司老闆 | 活人拳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拳師打專欄】一個投資漫畫家的遊戲公司老闆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上圖那位仁兄是我的老闆,對話內容是我們平常就在聊的事情。

和老闆的認識是在2012年,我剛完成漫畫《拳師打殭屍》,比賽的落選讓我再度回歸打工生活,那時我已當了三年的打工仔,一直在社會中學習創作與生存。是有點辛苦,但養活自己也不算太難,日子還過得下去。

為了能當上漫畫家,一定需要大量的作畫練習,大部分情況一邊打工一邊作畫還算可以兼顧,但若是開始準備畫漫畫,我就必須把原本的打工辭掉,才能騰出時間創作,等到漫畫畫完以後,再找份新的工作。這樣的「辭職—創作—找工作」的模式其實蠻不方便的,尤其是每次畫出漫畫後,都可以清晰的感受到技術的進步,卻必須停下來去找工作,是非常令我困擾的部分。

▎與其讓漫畫家賣雞排,不如讓他專心畫漫畫

那時在批踢踢上看到一篇文章,他說:「其實要讓漫畫能做下去並不那麼昂貴或困難,只要大家肯集資去付漫畫家的生活費,讓他能夠不用受經濟困擾之下,不斷創作,就能找到出路。」

我看到這段的時候,握緊了雙拳,打從心底希望自己能有這樣的機會被投資。

但是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我依然獨自一人在租屋處,一邊吃著便當一邊畫著漫畫。那時我還不知道,命運總是好好玩,在不久的將來,我真的變成了那個被投資的漫畫家,而寫那篇文章的人也成為我的老闆。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來自香港九龍,掌握著風水之力的神秘老闆

老闆在批踢踢上的帳號叫chenglap,是個當過中學老師的香港人,很多人稱他C老師或鄭老師,常以回覆的方式,寫些很不錯的文章。從娛樂產業的角度去解析漫畫、用專業的管理知識使創意的發揮最大化、對歷史文化的獨到觀察、不少文章中所談的觀念和我內心想法很相似,更多的文章使我深受啟發。我開始拼命的翻閱他文章來看,去到後來,居然把他在批踢踢上的所有文章都看過一遍,深感自己功力大進。於是在Facebook上找他本人請教,然而當時我還沒有做出什麼成績,談到實際面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口說無憑,所以也沒有真正討論到太細節的事情,結果就是打了聲招呼小聊一下,讓他知道有我這樣一個在畫漫畫的人。後來我們也沒什麼互動,就是看看他新寫的文章,多學些東西這樣。

▎好,你來上班吧

好幾個月過去了,某天,他的對話框跳了出來,內容卻一片空白,我以為是Facebook吃掉了他找我的訊息,趕緊請問他是否有找我,然後他答:「沒有找你,不過你最近漫畫畫成怎樣?」突然被這樣問到的我,才把作品上傳給他過目,他就開始和我討論《民國無雙》做成漫畫的可能性,談到後來,他問了我維持生活大概要多少錢,接著說隔年三月高雄會成立一個據點,到時候就來上班吧。是的,對他而言,就這麼簡單,我這個僅在網路上與他聊兩次的人,就是個能夠一起做事的人了,來上班吧。這樣大器的用人觀念一直影響我很深很深。

▎兩年後

事實上,去到今日我們還未成功,才剛有一些初步的成果展現在眾人面前,《鐵拳無敵孫中山》《光輝歲月》……等等,,我們正開始有些作品讓讀者願意去支持、願意去期待,是的,這些不見得真的很厲害,但我們很清楚,如果沒有這兩年的投資,這些東西都不會有機會存在。至於後續,是否能真正證明「投資漫畫家」的這個課題有價值,我會繼續努力的,也就請各位加以檢視我了。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想瞭解更多活人拳老闆的新書《有沒有XXX的八卦》請點此:)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