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師打專欄】人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老師 | 活人拳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拳師打專欄】人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老師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有在看漫畫或武俠小說的朋友們一定知道,找個老師是有好處的,平日言傳身教,替你充實知識、講解一些故事設定,有狀況發生的時候,還可以替你殺敵擋刀,甚至領便當之前,將數十年功力傳你一身,簡直就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現實中的老師不見得能像那些故事一樣離奇,但也能夠教導你許多事情,我的運氣不錯,找到了許多不錯的老師。無論是我老闆、或是畫室老師、藝術家、作家、醫生、廣告人、導演、編輯、設計師、咖啡店店長、程式設計師……等等,都是我很重要的老師。

「人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老師」作為本篇標題的這句話,是我的藝術家舅舅跟我說的,當時,他已有一間屬於自己的畫室,也是口碑不錯的畫室老師,卻願意每周從往返嘉義與台北,只為了在一位藝術名家那裡上個三小時的美術課。他說自己不為什麼,就是為了能讓自身技藝更進一步,所以他從第一堂課的開始,就把自己的技術與身分放掉,從頭學起,他說:「不需要帶著自己的觀念來畫那些圖,那樣畫出來有什麼用?那只是自己本來的技術,不會進步。要仔細學老師的東西,從頭開始、循序漸進。」

聽完這段話,我看到了一種學習的風範,告訴我原來學習是這樣的態度,人應該要為了找到一位好老師,不惜奔波;人應該在學習事物的時候,忘掉自己的驕傲;人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老師。直到現在,我將這樣的心態視為典範來學習事物,畢竟我們總是在學習,人永遠需要學習。

我們一輩子都在學習。聽起來是好事,但也可能是壞事。

學習彷彿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在普世價值中,人類必須花費16年的時間去學著適應這個世界。而學習是如此的重要,我們卻在乎各階段的成績,重過於學習本身,更在乎社會觀感所帶來的成就感,而忽視知識的重要。我們在人生中,投入絕大多數時間學習而來的知識,只是為了證明自己能學會它。而一旦失去學習的理由,就會在龐大的知識面前頓足不前。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孔子說過:「走在那邊的三個人,我必定能找出一個來當我的老師。」(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擁有目的的學習是很強悍的,網路是知識的寶山,我們坐擁著它。

近代網路知識的累積令人瞠目結舌,無論是各自發表文章,或是多人協作百科,難以估計的知識以秒為單位不停的在這世界增長。我從小就知道,即使我讀到大學,甚至是研究所畢業,那些資歷與文憑也和我當上漫畫家這個目標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必須想辦法達成我的夢想,網路無疑是最有力的幫手。

常有人問我畫圖哪裡學的?其實畫圖的教學上網搜尋就有了。我藉此學會了用電繪上色、上網點、影像處理、圖文排版、要如何印刷自己的書、頁數要幾的倍數、紙質可以選擇什麼,這些還只是畫圖的部分,在生活上、在產業上,各種的廣告品牌、市場分析、演算法、法律合約、成本規劃、創意管理……等等,我可以輕易的入門各種知識,並投入其中大量學習,當我覺得自身研究到一定瓶頸的時候,還可以去請教大師,許多大師都會願意回覆你訊息,而隨著學習得越深入,所問的事情,也會越能激盪雙方對那門知識的深刻了解,新的感想被整理了出來,網路所累積的知識又更進了一步。

從遊戲學到娛樂產業、廣告到品牌形象、從手繪到電繪的改變,到創作者命運的流轉,人們追求學習的腳步造就了社會的進步,漫畫家總是脫離了截稿日期以後才開始發揮真正的實力,我想,真正的學習,離開學校以後也不會停止。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