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把連勝文拍得像賭神?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不把連勝文拍得像賭神?

圖/翻攝自連勝文《希望的種子》
圖/翻攝自連勝文《希望的種子》

首先,要談這支廣告想先談點影像美學。如果這位導演愛連勝文,也希望連勝文當選,我在鏡位上的使用絕對不會刻意用這麼近的半身特寫。

這角度真把競選人拍醜。這角度真把競選人拍醜。這角度真把競選人拍醜。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俗話說,一高遮三醜。連勝文以他192公分的身高,這種體型用台語說,叫做「有扮」,國語叫做「有架勢」。

連勝文的身高優勢是很有效果的,投票者在選舉上其實很多人都根據「有扮」或是「俊美」當成初步認識候選人的第一印象,更甚者,根據外形體態就投票的也大有人在。這廣告的鏡頭真把連公子拍醜了,而且還用正面拍他最不迷人的眼神。假設有機會重來,把連勝文拍成賭神不是比較好嗎?說不定用背面還比較令人聯想更多希望的種子。結果把連勝文拍成妙蛙種子,這對嗎?

你若真心覺得鏡頭夠近才是有誠意想跟選民溝通,但這個鏡位真的醜,你難道不思考側身或是斜45 度角嗎?在如今自拍盛行的風潮下,大家都想要隱惡揚善,透過鏡頭修飾自己,結果連勝文這廣告在影像上完全沒有迷人之處,甚至自曝其短。

難道,也許拍攝團隊是來反串的,刻意把連勝文拍醜,降低群眾魅力。如果真是如此,那確實是佛心加持。阿彌陀佛。

不得不說,連勝文的競選廣告曝光後的負面扣分實在太多。既然你已經知道外界會用最嚴格的角度審視你,那麼,競選團隊為何還是敢拿這樣的貨色出來見客?而且問題居然一波接一波。我認為有下列一些問題。

主子與競選團隊打從心裡深信的價值觀就是這樣。也就是:如果我是連勝文,家裡這麼有錢,理論上就當個好命人就好,為何我既不領市長薪資還要做事?就一個人「C/P」值而言,當個市長有必要這麼犯賤嗎?既沒錢拿又討罵,被封神豬誰開心?

所以這廣告要先告訴大家,連勝文是滿懷熱忱要為台北市服務,所以拋下富家公子哥身份,為民服務掛第一,在連勝文宣佈參選前一天,連老爸去哪裡做了什麼事,相信許多資深網民很清楚。要讓人不多做政治聯想,實在很困難。可惜在這廣告片裡面的年輕人都似乎只貪圖物慾享受,想想多少年輕人真有錢的話會做出多少改變世界的事情。奈何連陣營只把當下年輕人淺碟化。

接下來更有趣了。明明看起來像訪問式廣告,理論上就是要有一種「訪問真實感」。請問你,為什麼要找演員呢?現在爆出拍攝該廣告的人們都是臨時演員,有人還說拍攝時並不清楚這會是一支為連勝文競選的廣告。搞得現在連陣營說會出示拍攝時的同意書,澄清這些人都是有領酬勞的臨演。

那麼,這些人在廣告中的台詞是「設定」好的嗎?如果是設定好的,那心態就更可議了。姑且認為這些臨演是真的被找來,台詞也沒有設定,一切即興發揮好了,否則這個廣告毫無真實感(沒有美感,那就算了)

連陣營從推出相關廣告以來(若連之前那支號稱不是該陣營製作的小確幸主題也看的話),你會發現這些廣告都有很「一致性」的潛在傲慢。連陣營顯然沒想清楚年輕選民想要的是什麼,還不斷地在傷口上撒鹽。

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我們只對連陣營那支廣告只記得「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連陣營要想清楚的是:全台灣都知道你家很有錢,你老爸叫連戰,你從小到大擁有的資源都比別人多,雖然追妹失敗過很多,但還是追到了個大美人。

我認為連陣營完全沒想透自己的優點在哪?還一再從選戰策略中提醒大家要不斷地討厭他們的缺點。

如果有錢是錯,有錢很邪惡,當富二代/三代是你的可恥原罪。那你怎不好好思考,全台灣都想要有錢呀,想過好品質的生活,首先就是承認自己是權貴,身份無法選擇,但是視野可以培養。很多人渴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不然你這麼高是要幹嘛?發揮你的優勢呀。還傻傻的在那邊說啥種下希望的種子?鬼才相信。

最後在廣告裡你還說,當一個市長不是攻下一座城堡,請問你是在消遣當年郝龍斌當選感言「報告總司令,我把山頭攻下來了」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