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趁虛而入「以疫謀霸」,美中軍事對峙將全面升溫 | 吳明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趁虛而入「以疫謀霸」,美中軍事對峙將全面升溫

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 圖/路透社
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 圖/路透社

解放軍在4月10日分別以殲-11等戰機、「遼寧號」航母等六艦,從台灣南北的巴士海峽和宮古海峽穿出第一島鏈,而此刻正值美國疫情嚴重、美軍染疫之際,中共這次形同「以疫謀霸」的軍事動作,不僅是正面挑戰美軍,更是擺明「趁虛而入」,勢必激起美方後續更高強度的軍事回應,美中軍事對峙未來定會持續升級。

除美國目前已有超過56萬人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2.2萬人死亡,美軍至今也有超過3千名官兵確診,其中最嚴重的「羅斯福號」航母,艦上有585名官兵染疫,並有一名水兵死亡;其他進駐日本橫須賀港的「雷根號」,以及在美國西岸的「尼米茲號」和「卡爾文森號」三艘航母,也先後傳出疫情,不過都是少數零星個案。

羅斯福號染疫,遼寧艦趁虛而入

由於原本負責西太平洋巡弋任務的「雷根號」航母今年二月入廠歲修,所以改由「羅斯福號」航母接替任務,未料「羅斯福號」在三月底於菲律賓海域演訓後傳出疫情,導致全艦被迫前往關島靠泊,短期無法戰備,因而讓美軍在西太平洋罕見出現無航母打擊群可部署的戰力空隙。

而解放軍就選在美軍疫情延燒之際,在4月10日先以殲-11戰機、轟-6K轟炸機和空警-500預警機,在上午從巴士海峽穿出第一島鏈;接著在同日由「遼寧號」航母帶領包括兩艘052D驅逐艦「西寧號」、「貴陽號」,和兩艘054A飛彈護衛艦「棗莊號」、「日照號」,以及901型「呼倫湖號」綜合補給艦共六艘船艦,穿出宮古海峽南下東繞台灣。

儘管解放軍在今年疫情爆發後,先前已有五次派遣共機壓迫台灣的前例,但這前五次都屬對美台戰備的測試,可以發現,先前共機在2月10、11日以及3月16日的壓迫台灣動作,美國軍機都是在晚兩天後才進行反制和回應,即便你來我往,但美方都還避免正面對峙;而近期4月10日的第六次,共機早上飛出,美機中午就飛入,針對性已不言可喻。

解放軍052D驅逐艦貴陽號。 圖/美聯社
解放軍052D驅逐艦貴陽號。 圖/美聯社

而在美軍四艘都在太平洋水域的航母染疫之時,解放軍還刻意派出「遼寧號」航母突穿第一島鏈,不僅擺明就是「趁虛而入」,也是給美軍難看;美方想必不滿,所以在同日,美軍隨即派遣當時已在東海的「貝瑞號」(USS Barry DDG-52)伯克級神盾驅逐艦,由北向南穿越台海,並公開這項訊息。

由於美艦近兩年來每月一次穿越台海的慣例行動,前一次才在3月25日由「麥坎貝爾號」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通過台海,「貝瑞號」在4月10日又穿台海,離前一次僅15天,除已打破慣例,也顯示這次動作,是針對「遼寧號」東繞台灣而刻意擺出的警戒姿態。而美軍這些在台海周邊的海空兵力行動,雖還未達雙方機艦直接對峙的緊張程度,但和先前相較,強度已經大幅升級。

或許,對中共來說,利用美軍疫情進而壓迫台灣並突出第一島鏈,是其難得的戰略機遇;不過,對美軍而言,解放軍這次行動,已非只是針對台灣,而是直接挑釁美國,後續若無軍事回應動作,將被中共視為無能力回應甚至示弱。

因而五角大廈包括國防部正副部長、參謀聯席會議正副主席等四名高層,先後出面警告中共,「千萬不要妄想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際考驗美國的軍事力量與決心」,「如果自認能趁疫情危機蠢動,將是一大可怕的悲劇性錯誤!」並強調美軍戰力從未曾因疫情而減弱。

美軍高層也強調,美軍各部隊外加國民兵與後備軍人共230萬名戰力中,僅2千人感染新冠病毒,整體部隊確診率低於0.09%,而且多是輕症;染疫的航空母艦只佔整體戰力的一小部分,但美軍整體聯合作戰能力仍然能夠確保隨時應對挑戰。

美軍「貝瑞號」(USS Barry DDG-52)伯克級神盾驅逐艦。 圖/美國海軍
美軍「貝瑞號」(USS Barry DDG-52)伯克級神盾驅逐艦。 圖/美國海軍

美軍因應解放軍挑戰的三種可能

研判美軍未來因應解放軍挑戰有三種可能模式,一是保持優先防疫,二是防疫備戰各半,三是進入全面備戰。

如果解放軍只是展示軍力,未進一步與美軍對峙,美軍現階段仍會以防疫優先,並想辦法讓染疫部隊和航母艦隊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戰備;假若解放軍進一步升高軍事行動,包括軍機艦進逼台灣,或對美軍機艦進行挑釁壓迫動作,美軍仍可能以戰備優先、防疫次之的方式動員海空兵力;而萬一中美機艦擦槍走火爆發衝突,美軍仍不顧疫情全面備戰。

目前來說,美軍亞太的航母兵力雖出現戰力空隙,不過戰力空隙時間已壓縮到約莫只有一到兩周。其中「羅斯福號」航母雖有約11%兵力染疫,但其餘89%官兵只剩一周隔離期,美軍若能從本土抽調其他進行中期維修和更換核燃料的「華盛頓號」和「史坦尼斯號」航母,或升級航電系統的「布希號」航母艦組員兵力,仍可在短期內就恢復「羅斯福號」航母戰備,特別是該艘航母硬體和武器系統並無任何戰損。

羅斯福號船員在關島港口搬運物資。 圖/路透社
羅斯福號船員在關島港口搬運物資。 圖/路透社

另外,原本已經完成部署前訓練的「尼米茲號」航母,也只有兩名官兵染疫,美軍已經準備派遣這艘航母,趕赴西太平洋填補「羅斯福號」的戰力空隙,而另一艘在美國西岸的「卡爾文森號」航母,近日才完成14個月大修出船塢,只要派駐艦載機並完成訓練後,一個月內也可投入西太平洋巡弋。

因而整體來說,解放軍這次利用美軍染疫的時機,刻意對外展示拳頭,日後招來的恐怕是美軍更多的亞太駐軍和兵力。因為這一次,讓美軍真正警覺到,包括航母在內無論再強大的軍力,都可能隨時遭到病毒入侵而癱瘓戰力,解放軍也無時無刻虎視眈眈,準備逼退美軍甚至進行打擊。

解放軍這次趁虛而入且毫無顧忌地向美耀武揚威後,也將正式超越俄軍成為美軍的頭號假想敵,雙方未來的軍事對峙必定將因升溫。

美軍航艦「尼米茲號」。 圖/美國海軍
美軍航艦「尼米茲號」。 圖/美國海軍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