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別人迷徐太宇,我在迷《新社員》啊啊啊(羞) | 陳又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別人迷徐太宇,我在迷《新社員》啊啊啊(羞)

買本先看有沒有H∕為自己的分鏡煩惱哭泣∕寫信鼓勵喜歡的寫手繼續前進

努力把肉本∕藏到桌底∕努力轉貼所有的十八禁

就算搞不懂我的興趣也不要擔心∕

BL讓我非常的快樂∕BL讓我非常的快樂∕BL讓我非常的快樂

演員的音準和拍子都很重要,但在《新社員:前奏就用來接吻吧》這齣舞台劇,卻好像不是那麼重要,如果要看唱作身段咬字,不如去看國光新編京劇,《金鎖記》的威力至今在我心頭縈繞。糟糕,平常冷淡的我竟如此灑脫又執著地辯護──難道,我成了《新社員》的粉絲?

《新社員》於去年首演,過了一年之後,熱潮依然未退,今年十月青春加演。但為了號召去年的觀眾進場,主戲結束後,今年還有四篇番外,加上劇中特別來賓的組合,誕生了一套九張的通票,要價11,997新台幣。演出期間的星期六要連續看兩場,午場加晚場共計400分鐘,一天有將近七小時在劇場。

故事發生在原東寺高中,主角小安愛上了天才吉他手阿廣,青梅竹馬的帥T小八在他旁邊默默守護,教官東和(授課科目不明的)老師雷也關切著這群學生,最後小安和鼓手老吾、貝斯手三三,大家攜手前進全國熱音大賽。然而這群美少年的一舉一動,都落在腐女莉莉絲的眼中──

除了攻受組合的浪漫故事,劇中嵌進觀眾的替身,網路名人「莉莉絲」和帥氣打扮的「小八」。這兩個角色近距離地跟美少年互動,觀眾也靈魂出竅,來到舞台高唱青春時代。舞台景片如戀愛遊戲畫面,總是教室的窗戶和走廊,從地面翻起來的小景片擔當起書桌和花園,雖然擔心凹凸不平的平台會讓演員跌倒,卻營造出某種近似二點五次元的氛圍。

「前叛逆男子」劇團所做的遠超過標題所言「BL、搖滾、音樂、劇」的集合,而是一場二次元邁向三次元的長征, BL和舞台劇這兩條平行線,在這齣戲裡重疊在一起、交纏在一起。本來我看完戲沒什麼感想,但難以言喻的心情,過了一個禮拜還沒恢復,這種矛盾的心情究竟是什麼呢?為什麼別人迷徐太宇的時候,我在迷《新社員》啊啊啊~~~(羞)

大概是少女情懷。不,更精準地說,是腐女情懷。

我的少女時代不知道為什麼膝蓋上就是會傳來一些BL漫畫,訴說男孩和男人之間「跨越性別的愛」,從此展開二次元的平行人生,即使後來大家步入社會,二次元的結界始終不曾被撼動。

二次元的歸二次元,三次元的歸三次元。BL是BL,同志是同志。

這條界線涇渭分明。

一齣《新社員》,怎麼可能跨越二次元和三次元的距離?別說是舞台劇,即使是真人電影,也常常辜負了少女的期待。但,這齣戲的確讓腐女走出了螢幕、走出了同人本、走進了三次元的劇場──這一把賭的是,在那個劇場之中應該也有別的腐女吧?觀眾席坐我旁邊的傢伙,雖然不知道她的名字,但至少不是會指著鼻子罵我變態的人吧。

只要抬頭,我們就會看到,夢想就在自己伸手可及的地方。

台上的莉莉絲說出自己的心聲,台下的我跟一群陌生又熟悉的人們,一起歡笑、嘆息和尖叫,一起呼吸自由的空氣,終於不用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物感到羞愧。

其實,這齣戲不止是一齣戲。

一踏進新北市藝文中心劇場,周邊販售活動之熱絡,幾乎讓人錯覺走到動漫祭,桌上擺著小說、CD、海報、書包、襪子,還有基本書坊的作品。「超展開編輯部」負責前導漫畫事宜。過去雖有小說、書籍改編為舞台劇或電影,或舞台劇出版劇本的異業結合,但如此綿密的結合卻是少見的。這種創造粉絲、培養粉絲以及鼓勵粉絲的生態系,或許可以稱之為「愛的經濟體」。

一開始,整個創作核心由導演、編劇和漫畫家組成,導演黃緣文找了編劇簡莉穎,編劇「先做好人物設定,寫出初稿,一邊做音樂一邊排戲,過程中逐步調整」,文宣品與影像設計也讓2D手繪與真人攝影有著奇妙呼應。電子報有漫畫作品,後來成為電子書。在網路上,讀冊生活有「新社員延伸書展」,Youtube發布影片。BL版上有粉絲發動團購。

實體活動方面,等身立牌在宣傳初期就出現在活動和市集,配合現場預購九折。基本配備有校園巡迴講座,如話劇社迎新與戲劇系,開演前這一年也沒讓粉絲空轉,而是與咖啡店舉辦展覽、料理大賽、演唱會、新書發表會,維持熱度。各店家配送卡片和貼紙,還賣起了嬰兒食品和手環。如今這個腐女小劇場,不但存在於腦內,還在劇場、在書店、在咖啡店、在漫博會、在學校,無所不在。

然而一旦迷上了,就算看了小說漫畫、收齊周邊,戲落幕的失落感仍然無計可消除,沒辦法,屬於自己的那份心情只能自己來說──於是同人漫、同人小說陸續誕生,今年的票選主視覺也是同人創作。

能為喜歡的角色盡一份心,被喜歡的人看見,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吧。

《新社員》這齣戲及其延伸創作,領著觀眾從二次元走到二點五次元,最後的彩蛋場是教官和老師的婚禮,大家看得淚流不止,但劇場畢竟不是真正的三次元,社會規則在這裡只是重新洗牌,為夢想取得緩衝的空間。希望有一天這樣的婚禮不只在劇場,在現實世界裡面一樣可以成真。

剩下的〇點五次元,就交給我們吧。

 


 

  • 本文特別感謝OA的調教。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