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辯金剛】國文教育怎麼改? | 相對論 udn Debate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百辯金剛】國文教育怎麼改?

製圖/相對論
製圖/相對論

國文教育在不同人看來,有不同的風景。對有些人來說,國文教育就是一連串的背誦,是學習「考試專用作文體」的過程;對有些人來說,國文教育啟發了他們對古典文學的興趣,讓他們看見了詩詞之美;對有些人來說,國文教育破壞了他們對文學的胃口,直到機緣際會下,才重新看到文學的輪廓。

國文教育,應該是種工具型、績效型的教育嗎?應該建立明確而可檢驗的評量標準,協助學生習得良好的「語文表達能力」,以利於各行各業的溝通運用嗎?還是說國文的核心在於文學美感,在於文化傳承,不應該簡化成日常生活的語文訓練,也不能用量化標準看待?

文學之美,是「只可意會不能言傳」,還是可以透過有系統性的方法來學習?我們的教材能夠跟得上這套系統嗎?在大考影響教學的實際層面上,目前大考中心的出題趨勢是甚麼?又會對教育現場產生甚麼樣的影響?這些影響是好是壞?

百辯金剛繼去年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爭議後,更進一步的從課綱爭辯進展到教育方式的討論,包括了教材、教法的使用,背後原理與價值觀的探討。

本集我們請到國文老師陳茻、深掘萌國文教育改革聯盟共同發起人朱宥勳,為我們提供國文教育理論與實務上的綜合分析。本次採訪節目由老班底溫朗東、宜蘭主持,歡迎收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