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辯金剛】你同意「以核養綠」嗎? | 相對論 udn Debate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百辯金剛】你同意「以核養綠」嗎?

製圖/相對論
製圖/相對論

11月24日的九合一大選中,公投第16案再度引發台灣能源議題的爭議。

被簡稱為「以核養綠」的第16案,全文為:

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從文義上來看,第16案是要改變電業法,將2025年核能設備停止運轉的限制取消。所謂的「以核養綠」,意思是「核能就是綠能」,核能是對環境衝擊最小的安全清潔能源;用成熟的綠能為不成熟的綠能,打下未來發展基礎;避免大規模開發再生能源,留給生態休養生息空間。

能源的議題,在台灣爭議多年。概觀而言,支持核能方有幾個面向的論據:

  • 核能發電成本低,有助於穩定供電,促進經濟發展。
  • 相較於燃氣燃煤發電,核能造成的空汙排碳明顯較少。
  • 核廢料的處理技術成熟,不會造成任何汙染。
  • 核電廠(核四)設計結構上足以因應大規模災害。

反對核能方的論據則可以歸納成以下幾點:

  • 核廢料問題至今無法解決,成本也比正方宣稱高;核電廠也可能因為天災人禍產生毀滅性影響。
  • 空污在燃煤發電比例逐步調降、再生能源趨近成熟下已經在緩解。
  • 取消電業法限制,到達退役年限的核一核二核三廠可能繼續運轉。
  • 再生能源會越來越便宜。

百辯金剛去年開播以來,以促進人們對議題的理性思辨為目標,在節目中呈現多方立場,提供思考素材,讓觀眾可以在理解各方思維與論證過程後,產生各自的思維歷程與立場判斷。

這集我們邀請到公投第16案領銜人黃士修、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分別站在正反的不同立場,開展一次精彩可期的針鋒相對。本次辯論節目由老班底溫朗東、宜蘭主持,歡迎收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