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裴洛西參訪景美人權園區:為什麼是吾爾開希、林榮基、李明哲? | 編輯室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圖輯/裴洛西參訪景美人權園區:為什麼是吾爾開希、林榮基、李明哲?

1991年裴洛西等三位美國議員,在天安門廣場時裴洛西舉起「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布條,聲援「六四」事件受難者。
 圖/美聯社
1991年裴洛西等三位美國議員,在天安門廣場時裴洛西舉起「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布條,聲援「六四」事件受難者。 圖/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2日)深夜抵達台灣。在裴洛西不到兩天的訪問行程中,與眾不同的是他在今(3日)下午離台前,前往景美人權園區,預計和吾爾開希、林榮基、李明哲及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等人權運動人士會面。

裴洛西擔任眾議員超過三十年,長期作為民主黨眾議院黨團領袖,先後兩度出任議長,是當今美國政壇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他持續的關注人權議題,也不吝於表達自己對議題的立場。除了LGBTQ+權益、氣候變遷等美國國內相關議題外,在國際上,他也十分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

裴洛西長期關注LGBT權益、氣候變遷等人權議題。圖為裴洛西2013出席舊金山「驕傲遊行」。
 圖/維基共享
裴洛西長期關注LGBT權益、氣候變遷等人權議題。圖為裴洛西2013出席舊金山「驕傲遊行」。 圖/維基共享

1991年出訪北京時在天安門廣場裴洛西舉起「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布條,聲援「六四」事件受難者,成為歷史著名的鏡頭。在2017年出訪達蘭薩拉時,他也曾公開批評中國以殘暴的手段剝奪藏人的自治權益。

2017年裴洛西與眾議院代表團出訪達蘭薩拉,公開批評中國以殘暴的手段剝奪藏人的自治權益。   圖/美聯社
2017年裴洛西與眾議院代表團出訪達蘭薩拉,公開批評中國以殘暴的手段剝奪藏人的自治權益。 圖/美聯社

2019年在裴洛西議長任內,眾議院先後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及維吾爾人權政策法(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持續就人權問題對中國政府施壓。

回過頭來,這次裴洛西在景美人權園區會面的四人,雖分別來自中國、香港、台灣及流亡藏人群體,都曾受到中國政府的人權迫害。

吾爾開希是1989天安門學運領袖,在「六四」事件後遭到通緝。在香港支聯會救援下才逃離中國,展開長期的流亡生活。

吾爾開希在天安門廣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吾爾開希在天安門廣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4年裴洛西出席在中國駐美大使館前舉辦的「六四15周年燭光追悼會」,並與吾爾開希交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4年裴洛西出席在中國駐美大使館前舉辦的「六四15周年燭光追悼會」,並與吾爾開希交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售中國無法出版的政治書籍聞名,店長林榮基等五人在2015年被中國政府拘留,林榮基在深圳失蹤,數個月後被迫錄下認罪影片,2016年6月獲釋返回香港。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015年曾遭中國政府拘留。 圖/路透社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2015年曾遭中國政府拘留。 圖/路透社

李明哲則是長期致力中國人權工作的NGO工作者。2017年與林榮基相同,在入境中國後與親人失去聯繫。後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今年4月服刑期滿後才得以返台。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被捕。 圖/新華網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被捕。 圖/新華網

裴洛西過去也多次和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除了華府,如同上述他也曾到訪流亡藏人的政治中心達蘭薩拉,並多次為藏人遭受中國政府的迫害發聲。裴洛西這次來台,格桑堅參也代表達賴喇嘛出席。象徵裴洛西與藏人的情誼。

這次陪同裴洛西前往景美人權園區的監察院院長陳菊,過去也是台灣民主政治的重要倡議者,1979年更因「美麗島事件」被捕,在1980年入獄。當時「美麗島事件」進行軍法審判的地點,正是過去警總景美看守所的景美人權園區。

監察院長陳菊曾因「美麗島事件」遭判刑入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監察院長陳菊曾因「美麗島事件」遭判刑入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與現在,曾遭兩岸威權政府迫害的民運人士,在台灣人權園區與裴洛西聚首,裴洛西這次來台的訪問,也見證了台灣過去三十年的民主化發展。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3日下午至景美國家人權博物館參訪,新北警方派150名警力維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3日下午至景美國家人權博物館參訪,新北警方派150名警力維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