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冰花〉〈桂花巷〉金曲流傳,熱愛創作「音樂頑童」陳揚享壽66歲 | 編輯室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魯冰花〉〈桂花巷〉金曲流傳,熱愛創作「音樂頑童」陳揚享壽66歲

陳揚於2015年獲第26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電影《魯冰花》同名主題曲為陳揚作曲、編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IMDb
陳揚於2015年獲第26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電影《魯冰花》同名主題曲為陳揚作曲、編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IMDb

曾以〈魯冰花〉、〈桂花巷〉等電影主題曲獲得金馬獎的知名作曲家陳揚,昨日(12月4日)傳出11月初因病離世的消息,享年66歲。陳揚長期活躍於台灣的廣告作曲、流行音樂及電影和劇場配樂等領域,參與作曲、編曲及製作等不同工作,作品在金馬獎、金鼎獎獲獎無數,2015年更獲頒第26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陳揚過去曾在受訪時表示「音樂就是音樂,不需要區分」。他在不同的音樂創作領域多方嘗試,創作題材、類型多元,便是源自於他從小對音樂創作的熱愛。陳揚出生時右耳即失聰,不過五歲開始學習鋼琴的他,自幼就展現音樂長才;八歲為「中國強球鞋」寫廣告曲,15歲就出版個人鋼琴演奏專輯,並在台北中山堂舉辦鋼琴發表會。 在許多人眼中,陳揚是位「音樂頑童」,他雖然出身「科班」的文化大學音樂系,但生涯發展卻一點都不學院派。

1980年代台灣流行音樂產業開始蓬勃發展,這與肇始於1976年的「校園民歌」運動「唱自己的歌」帶起創作風潮有關。陳揚早年曾創作由劉文正演唱的名曲〈誰在眨眼睛〉,而他的流行音樂事業,則與上述1980年代以降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有著緊密的關係。

1981年陳揚為集結李建復、鄭怡、王海玲、黃大城等金韻獎比賽出道歌手的「新格合唱團」製作編曲《我唱你和》專輯,獲得金鼎獎唱片製作獎,也是許多人的流行音樂啟蒙。另外1983年獲金鼎獎最佳唱片製作、最佳作曲和最佳演奏等獎項的〈歡樂中國節〉,到現在仍是許多樂團時常演奏的曲目。

此後陳揚也創造出更多台灣流行樂壇的經典作品,例如1987年譜曲的〈心的方向〉,搭配電視汽車廣告,讓初出道的周華健一炮而紅;他也為伍思凱經典歌曲〈愛到最高點〉著手編曲工作,因此獲得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的殊榮。

此外,陳揚的電影配樂製作生涯,可以說與台灣新電影密切相關。他不僅為侯孝賢經典作品《戀戀風塵》1993年發行的原聲帶,擔綱的後製工作。陳揚之所以踏入電影配樂領域,事實上是由新電影代表導演之一的陳坤厚引領入行,他更在1985年以陳坤厚執導電影《結婚》的配樂,首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音樂獎(現為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張艾嘉曾表示,他就是因為對《結婚》配樂的深刻印象,才在2015年邀請陳揚為其導演作品《念念》操刀電影配樂,也成為陳揚最後一部電影配樂作品。

陳揚在1987年及1989年分別為經典電影《桂花巷》及《魯冰花》創作膾炙人口的插曲,獲頒金曲獎,也是陳揚一生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全台可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如今即便其大師身影已然消逝,但留存的經典作品仍將持續傳唱。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