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丘丘合唱團和我們記憶裡的音樂往事——記邱晨逝世 | 曹郁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追尋丘丘合唱團和我們記憶裡的音樂往事——記邱晨逝世

1983年「王哥柳哥」電影劇情面─「丘丘合唱團」於台上表演情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83年「王哥柳哥」電影劇情面─「丘丘合唱團」於台上表演情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音樂創作人兼公共議題關注者邱晨(本名邱憲榮),已於2022年3月24日病逝,網路一片哀悼聲。紀錄片導演張釗維這樣寫著:「〈小茉莉〉、〈就在今夜〉、〈特富野〉,恰好銘刻了我的三個成長階段」。張釗維以三首邱晨的創作曲,道出了對他的思念與評價,我深表認同。

然而有幾件事鮮為人知——第一,邱晨曾競選過台中縣東勢鎮鎮長,可惜落選。第二,他與邱垂貞合作的曲子〈綠色旗升上天〉,成為綠營人士對他的懷念。邱垂貞是早期的歌謠推動者、曾任民進黨籍立委,與邱晨志趣相投,可知邱晨很早就關注政治,有改革理念。第三,網路盛傳,邱晨曾在馬祖經營咖啡屋,其實弄錯了,此邱晨非彼邱晨,同名同姓而已。作曲家邱晨逝世,馬祖的邱老闆十分健康,別弄錯了。

邱晨曾於1981年成立「丘丘合唱團」並紅極一時,而由於丘丘合唱團爆紅之時,我曾與他們有短暫接觸,稍微熟知當時的音樂資料,故而忍不住要指出網路上陳述的錯誤。

錯誤一:丘丘合唱團成立三年,共有三張專輯,張張大賣?

首先,先從團名講起吧!「丘丘」之名從何而來?我所知道的是因為團長姓「邱」,於是用了另一同音字「丘」。又因我的同事李國強先生戲謔地說「丘丘臉」乃「不害臊」意,年輕人不是喜歡搞怪嗎?那麼就採「丘丘」搞怪一下吧。

「丘丘」確實有三張專輯,但後兩張與邱晨無關。本團是邱晨創立,他發掘另外四位年輕人,其中是一位是「娃娃」金智娟,邱晨是團長,五人之間所擁有的革命情感毋庸置疑。然而他們因第一張專輯《就在今夜》專輯發行後,迅速走紅,導致團長與團員不合衍生糾紛,整體形象下跌,邱晨因此憤而離去。

《就在今夜》專輯封面。 圖/滾石唱片提供
《就在今夜》專輯封面。 圖/滾石唱片提供

少了團長的「丘丘」在新格唱片的力挺下又出版了兩張專輯:何慶清擔綱製作的《陌生的人》,以及解散前的最後一張:《告別二十歲》,因其中的一首〈搖搖搖〉與廣告商合作而唱得滿天價響,銷售不錯。不過在這之後幾個團員因為必須入伍服兵役,「丘丘」只好解散,整個過程僅短短三年;比起「五月天」成軍於1999年,迄今仍受歡迎,「丘丘」的歷史確實太短。

接著娃娃金智娟改與紀宏仁合作,兩人成立「G BOX二人組」,出版了《綠色的水滴》、《心中的秘密》二張專輯。

必須誠實地說,以上專輯仍以《就在今夜》銷售最佳,金智娟那狂野、沙啞、驚天動地的唱法,連續12小節不間斷的吶喊「就在今夜我要離去,就在今夜一樣想你……」爆炸了歌壇,表現在爆量銷售數字上。邱晨也被視為「慧眼識英雄」、「伯樂識千里馬」,讓一位年輕搖滾女孩誕生。以後的幾張專輯則只能說「不錯」而已,再無驚人表現。

錯誤二:娃娃金智娟是「民歌手」

據說邱晨在接受採訪時曾說:「新格唱片的金韻獎,我認為應該稱為『校園歌曲』而不是『校園民歌』。因為所謂『民歌』,是經過數十年仍被傳唱的歌曲。」

意思是說他寫的〈小茉莉〉是校園歌曲而非「校園民歌」,更不能簡化成「民歌」二字,從余光中與楊弦的聯手合作以來都錯了。

邱晨的發言其實與新格唱片的觀點不謀而合,「新格」舉辦比賽的名稱是「金韻獎青年歌謠大賽」而不是「民歌大賽」,「民歌」一詞的誤用一直讓「新格」耿耿於懷,但氾濫成災後已經「無力可回天」。

結果長期以來金智娟被視為「民歌手」,為何如此?是否因為金智娟被簽為「新格」旗下,而智娟唱了邱晨、李宗盛的歌,所以被粉絲愛烏及屋地「圈」住了?

邱晨在金韻獎系列發表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如〈小茉莉〉、〈風告訴我〉、〈你在日落深處等我〉,洋溢濃濃的校園風。李宗盛出身「新格」的木吉他合唱團,後來為金智娟寫的〈飄洋過海來看你〉讓她再度翻紅。種種線索的交錯,難怪予人「智娟是民歌手」的錯覺,其實她就是流行歌手。流行歌曲與校園歌曲的風格不一樣,只是後來界限模糊,甚至混同一起。

儘管〈就在今夜〉給人的印象太深刻,以致我們都被金智娟震撼得張口結舌,並封之為「搖滾女孩」,其實她的抒情、溫柔之作也唱到人心坎裏,我個人認為以下三首歌甚有代表性。

  • 為何夢見他〉,邱晨作詞作曲,出版於《就在今夜》專輯,新格唱片,1982年。
  • 飛鳥〉,紀宏仁作詞作曲,出版於《綠色的水滴》專輯,新格唱片,1985年。
  • 〈飄洋過海來看你〉,李宗盛作詞作曲,出版於《大雨》專輯,滾石唱片,1991年。

以上三首金曲橫跨了十年,可聽出金智娟的感情拿捏,既不外露也不壓抑,就是恰到好處,十年來始終如一。人的一生能遇到一流音樂人讓自己發揮所長,智娟豈不是幸運?

從丘丘合唱團一路走來,邱晨、金智娟點亮了流行音樂的天空,至於那些恩怨是非都可以泯滅了。套句王傑的歌詞:就「忘了你忘了我」吧。

1991年「丘丘合唱團」在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中再度重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91年「丘丘合唱團」在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中再度重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