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皆是傳道場:淨空老和尚實踐的人間佛教 | 曹郁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處處皆是傳道場:淨空老和尚實踐的人間佛教

圖/極樂寺社團法人台南市淨宗學會
圖/極樂寺社團法人台南市淨宗學會

淨空老和尚圓寂,享耆壽96,回到他一生弘揚的阿彌陀佛淨土。

淨空老和尚1927年出生安徽,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1959年於台北臨濟寺出家,時年32。一生專注宣揚佛法,無分途徑,尤以電視台上講道講經為志業,傳授佛法於媒體,廣度有緣人。逝世消息一出,網路上一片哀悼,可見媒體影響力確實使老和尚達成心願,不同年齡層都能於其中認識佛法。

以中華道統說法,白話親近有緣人

擅長講經說法者甚多,為何老和尚會爆紅於華人地區?我想語言暢通、沒有鄉音、人人聽得懂是重要原因。特別是講道之中善用中華傳統文化如《弟子規》、《論語》、孔孟哲學等一般人能懂的經典,融會經文其中,並以大白話循循善誘,在大眾聽得懂又有親切感引發興趣,傳播善知識。再則他的視聽節目都有打出字幕,「聽」與「看」雙管齊下,對閱聽大眾而言方便許多。而他的外型和譪慈善,讓人樂於親近,也加分不少。

老和尚不只弘揚佛法,對於處世之學也樂於開講。以《菜根譚》來說,它是明代道士洪應明所撰,內容揉合了道、儒、釋三家思想,講個人的入世出世法則。至於王財貴致力推動《弟子規》能順利進入中國民間,也與淨空老和尚的宏揚有關。再說《太上感應篇》,熟悉《紅樓夢》的人應知道,那位「二木頭小姐」賈迎春,沒事喜歡捧著這本書讀,進入她的神遊世界。

為什麼老和尚會重視這些非正統、非官方教育經典?那是因為他認為要先把「人」做好,才能把「事」做好,人與事皆順利。

老和尚在佛教界人緣好、善解人意,像是法鼓山聖嚴長老曾說:

一同受戒的戒兄淨空法師,雖然他提倡淨土宗,我提倡禪法,我們兩人在法義的認知上或有什麼偏重偏輕之處,但我一向對他很尊敬,因為他真是一位現代的法匠。……特別是在我閉關期間,他替我找全了《弘一大師律學講錄三十三種合刊》借給我研究,這是我畢生感激的事。

沒有門第之見,也未有比較之心,以佛法惺惺相惜,一本初心使大眾得以接納。

淨空老和尚在佛教界人緣好、善解人意,法鼓山聖嚴長老也曾表示對他的感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淨空老和尚在佛教界人緣好、善解人意,法鼓山聖嚴長老也曾表示對他的感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周遊國際,佛法傳遞和平

戰爭對人與環境的戕害不言而喻。不分宗教的領袖,作為和平的倡導者,以身作則,周遊各國散布和平的重要性與真底。淨空老和尚也不例外,同時也對天下大勢有所認識,贏得讚賞與信任。

有一次老和尚與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見面,首相問起:世界一天比一天亂,聯合國開會開了三十幾年沒結果。到底我們應如何化解衝突、落實和平?

老和尚提出「桌子有四隻腳才能屹立不搖」理論,四腳分別是:國家與國家;派系、政黨與政策,以及族群和宗教要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老和尚進一步指出,「從宗教下手比較容易」,因為宗教能夠真正化解衝突、團結彼此、影響族群,最後影響政治運作。據悉,首相很同意「這四隻腳,從『宗教』下手較穩當」的看法。

由此可知當政治人物陷入盲點時,向宗教人物請益,常能豁然開朗,大馬首相馬哈迪即是。

平等眾生皆有慧根,處處皆是傳道場

老和尚承襲台中蓮社、李炳南老居士(雪廬老人)的宗風,一生提倡「老實念佛」。在宗派、法門百花齊放之下,這樣的簡單訴求切中人心。故而以他為名的「淨宗學會」在各個角落遍地開花。

家姐就長期追隨台北靈巖山寺的雙溪小築念佛會,本會正是奉淨空老和尚為「導師」。老和尚這樣開示:

學佛的人,你的運氣太好了,不管你是什麼樣的根性,一生可以成就,生淨土決定一生成佛。

簡單幾句話激勵了許多人,我相信老和尚自己也已經「生淨土、一生成就」了。

老和尚一生不建道場、不化緣,我們找不到一處掛著「住持:淨空法師」的名號之地。那麼他到底住在哪兒?據我所知都是迎請的人提供的住處。

老和尚一生不建道場、不化緣,我們找不到一處掛著「住持:淨空法師」的名號之地。 圖/取自華藏衛視之友臉書粉絲專頁
老和尚一生不建道場、不化緣,我們找不到一處掛著「住持:淨空法師」的名號之地。 圖/取自華藏衛視之友臉書粉絲專頁

1975年的秋日早上,身為大一生的我進入台北景美的某民宅,淨空老和尚已在小佛堂等我。我跪在拜墊上接受「三皈依」儀式,最後老和尚遞給我一張皈依證,上面有我的名字。這個老和尚的落腳處,就是高姓居士提供的。以後老和尚在台北的弘法處:華藏講堂、佛陀教育基金會都是如此,沒有一個在他的名下。

換句話說,老和尚隨緣來、隨緣去,處處是好家、日日是好日。老和尚生前遭受的毀謗、誣陷甚多:您到底是不是在臨濟寺出家?信眾的捐款何處去?為什麼僅接受居士皈依、不為有志者剃度?種種問題他都秉持「八風吹不動」的心情,雲淡風輕地度過。

在我腦海中的老和尚,便是他年輕時熱愛攝影的印象。他經常穿著僧衣僧鞋、頸上掛著一台相機走來走去,這裡喀擦一下、那裡換個膠卷。當時我在台北紹興北街的「大專青年佛學講座」參加活動,每週一次,老和尚掛名「總導師」,延聘許多高僧說法如道安長老、悟明長老等。當別人上課時,年輕時的淨空老和尚就一展攝影長才。當時近百人參與本講座,人人皆知老和尚的「雅興」也視為平常,但遺憾的是沒留下影像紀錄,時日愈久愈容易忘記,我倒是深印腦海中。或許,老和尚若攝影技術持續精進,可能躋身名家呢。

回首1949年的來台僧人,幾位大師如印順長老、道安長老、煮雲長老、聖嚴長老、惟覺長老、廣欽長老、曉雲長老、了中長老都已圓寂,淨空老和尚也於2022年7月26日於台南的極樂寺入滅。幾位高僧已遠行,但弟子與信眾依然實踐「人間佛教」的理念,奔馳在佛道上。善哉、大哉,淨空老和尚,謝謝您、期待您乘願再來。

幾位高僧已遠行,但弟子與信眾依然實踐「人間佛教」的理念,奔馳在佛道上。 圖/取自華藏淨宗弘化網
幾位高僧已遠行,但弟子與信眾依然實踐「人間佛教」的理念,奔馳在佛道上。 圖/取自華藏淨宗弘化網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