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孟格/女孩,是否給自己太多框架?一名女性氣象分析師的職涯規畫 | 女科技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謝孟格/女孩,是否給自己太多框架?一名女性氣象分析師的職涯規畫

在台灣要從事氣象相關工作非常狹窄,除了考試進氣象局或留在實驗室,民間產業幾乎只剩天氣風險公司。 圖/女科技人提供
在台灣要從事氣象相關工作非常狹窄,除了考試進氣象局或留在實驗室,民間產業幾乎只剩天氣風險公司。 圖/女科技人提供

跟別人介紹自己做預報天氣的時候,通常對方的第一個反應:「哪一台電視看得到妳?」但我其實既不是電視台的氣象主播,也不是在中央氣象局任職,而是在一個「氣象產業」的創新公司,擔任氣象主播、天氣分析師和資料分析師超過七年。

高中升學純粹喜歡天空的瞬息萬變,大學選擇大氣科學系,家人朋友都一頭霧水,也因此認識《女科技人電子報》第130期主編王嘉琪老師,我的氣候變遷課程教授,才有機會寫下這篇心路歷程。

從來就沒有一條輕鬆簡單的未來

在台灣要從事氣象相關工作可稱得上非常狹窄,除了考試進氣象局或留在實驗室,民間產業就幾乎只剩下天氣風險公司,和美歐日蓬勃發展的氣象產業相比,就業環境有很大差距。我熱愛天氣,畢業後希望能學有所用,但因為天氣預報經驗累積不足,剛開始只能協助公司行政或基礎的工作。

我原本上班時間是10點,但為了能跟上「氣象」的腳步,每天8點30分就到公司,跟氣象團隊們討論每天的天氣,從旁學習氣象預報。公司氣象團隊在每天早上都會依照氣象模式、實際大氣環境,討論要提供給不同客戶的天氣預報情境。這讓我迅速累積經驗,沒多久後就正式加入氣象團隊的工作,每天提供客戶精細、準確的預報結果。

氣象界一向男生遠多於女生,在公司也不例外。這段實習期間也曾想過為什麼年紀相仿、能力相差不大的男性比較容易獲得職場機會,為什麼我得繞這麼大一圈才抵達?但事後來看,這段時間也幫助了我調整心態,用心面對職場與客戶。從事預報工作後沒多久,便開始直接負責防災氣象的客戶,接觸的面向就更廣了。

示意圖。 圖/路透社
示意圖。 圖/路透社

找到喜歡的事,跨出自身領域

預報工作雖然有趣,但日復一日做同樣的事,也會覺得原地踏步,心情安逸的同時也隱約存在著危機感,害怕十年後自己仍在原點。某天,我鼓起勇氣問了公司的資深主播,能不能練習在公司的攝影棚播報氣象。

公司播報的合作單位是大愛電視台跟縣市的地方電視頻道,它們都有一定的觀眾基礎。但我對於自己的口條和反應都很沒自信,連拍照微笑都是尷尬的臉,甚至發音不標準。這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變,所以每天趁公司攝影棚錄製的空檔,寫天氣新聞稿、背台詞、練習語調起伏、習慣攝影鏡頭等。剛開始一支五分鐘的影片需要花兩小時,現在花十分鐘就能錄完。

氣象預報的前置作業非常複雜,隨著電腦科技進步以及數值天氣預報的發展,預報人員不斷面對龐大數據與網格資料問題,加上台灣Open data後有相當多大數據資料可以分析。四年前開始,我利用下班後自學R程式,也參加R Ladies社群活動,與其他領域的朋友們一起交流資料分析的資訊。

幾年下來,從不會寫程式的社會新鮮人,到現在為公司處理許多龐雜的氣象資料,也負責氣象資料的應用開發,例如利用歷史氣象資料結合其他行業的銷售資料進行建模分析,或是建立公司內部的預報校驗統計系統等,將氣象資料進行跨域合作。

2018年在公司的支持下,我獲得了氣象局核發的「氣象預報證照」,國內目前持有此證照只有18人,許多都是氣象界的老前輩。雖然實務上這張證照用處不大,但給了我相當大的肯定,讓我對未來的每一步都更有信心。

把握機會,勇於跳脫框架

有時候我們很喜歡待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把框框內的事情做完就好,因為待在舒適圈會讓人感到很安全,不過跳出這個舒適圈才發現,天花板比想像中來得高。雖然過程中會碰壁、會遇到挫折,但最後仍慶幸自己選擇跳出框架,比過去的自己更好,才是真正的贏家。

而也才發現,跟別人最大的差距不是性別,反而是「自信跟決心」——這份自信是過去經驗的累積,這份決心是勇敢看見不好的自己。只要把握住每個機會,扎實地踏出每一步,竭盡心力地付出耕耘,希望有一天我們都會長成一朵美麗的玫瑰。

(原文授權轉載自「女科技人的美麗心世界」,原標題為〈女孩,是不是給自己太多框架〉。)

示意圖。 圖/路透社
示意圖。 圖/路透社

  • 文:謝孟格,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資料分析師。
  • 更多女科技人的美麗心世界:WebFB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