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大陸超級賣導演來台!台灣電影需要產品經理!寫在兩岸電影節開幕 | 朝陽區玄彬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賣!大陸超級賣導演來台!台灣電影需要產品經理!寫在兩岸電影節開幕

匆匆那年藉由這組海報建立青春片的類型。 圖/光線提供
匆匆那年藉由這組海報建立青春片的類型。 圖/光線提供

兩岸電影展今天開幕,好似是我開始在此寫作的好日子。影展開幕電影《匆匆那年》導演張一白來台出席,沒多久後,台灣的演員與導演也會隨片到大陸登台。這樣的交流已經多屆,但無論資訊如何流通與發達,我們總因為隔海觀虎鬥而失去了對彼岸花的真實了解。

這次選片恰巧成為2014大陸電影賀歲檔註112月份的切片,愛情片《匆匆那年》、姜文導演的《一步之遙》、顧長衛導演的《微愛之漸入佳境》,分別在十二月的上、中、下旬上映,分別拿到的票房數字為5.78億、5.6億、2.9億元人民幣。其中,《匆匆》是12月份的單月份的最高票房。(該月還有徐克的《智取威虎山3D》但因票房總結落在一月,所以按月計算仍為匆匆為12月第一。)

張一白的作品在大陸一直是叫好叫座的保證。 圖/張一白提供
張一白的作品在大陸一直是叫好叫座的保證。 圖/張一白提供

於是,張一白導演這樣熟稔於商業市場的「產品經理」來台,如果台灣媒體朋友,只是詢問他與彭于晏合作的心得,而沒有逼他針砭台灣電影的生態以及可行之道,那會是最浪費的事情。

因為導演是金牛座的關係,我和他緣分較淺,09相識之後,都是側面合作,卻也觀察到許多獨到之處。沒記錯的話,台灣觀眾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應該是Movie Eye投資的三段式電影《戀愛地圖》的其中一段,其它兩段分別是易智言、日本導演下天山。隨後他的幾部作品台灣觀眾應該無緣見到,不過他監製,徐靜蕾導演的《杜拉拉升職記》,以及他導演的《將愛情進行到底》、《匆匆那年》,都分別在該上映年分創造票房以及行銷上的特殊案例。少有導演的作品,如此穩定的從項目包裝到整體呈現,從頭到尾都思考清楚,且隨著大陸票房飆漲,部部高過前作。也因此,他在去年底接受訪問時,戲稱自己比較像產品經理。

其實大陸的電影市場,與台灣有一樣的狀況,人才缺乏,好劇本不多,且票房環境險惡。唯一的不同,只是在大陸經濟飛躍成長過程,錢多,市場大了數倍。許多台灣朋友談的是,因為市場大,所以容易賺錢,但是為什麼沒有人考慮,市場大,投資風險就會更大?

2014-2015年的大陸賀歲檔,長達三個月,共有大小七十多部電影上映,折損率有多少,其實翻看片單就知道。

《匆匆那年》的成功,除了電影本身貼近觀眾,其中還有許多預先就已經安排好的「賣點」,這些張一白與他的團隊,老早就想明白了。《匆匆那年》是暢銷的網路小說改編、導演已有口碑、演員以當紅年輕演員組成、青春/愛情類型、找最優秀的劇照師(台灣童鞋!掌聲鼓勵)、找最優秀的海報設計師(看過《黃金時代》嗎)做整個CI視覺、王菲唱同名主題曲……下面有一條網址,是宣傳期間第一支影像預告,叫做青春版。就我所知,拍攝前,他們就打算以這顆長鏡頭拿來作預告,鏡頭拍完,OK,就上了。(《匆匆那年》預告片:點此

以上還只是《匆匆那年》的部分賣點,每個賣點,以及每個賣點需要溝通的族群,都已經想得很透徹,且都已經鋪排好合適的管道、媒體、合作方去溝通。若經歷過《將愛》、《杜拉拉》宣傳的觀眾或工作人員,會知道,這些在品味與賣點的判斷,其實是除了天分與嗅覺,更多的是經驗的累積,因此在去年底爆發了一次。下個階段,他還會更強。

以上這些,原本是大多數電影監製、策畫,該在籌備期就該籌畫的工作,但大多數華語電影的這個職位,要不是安排給名人以便做廣告招牌,要不就是只是作為公司員工的掛名酬庸。一個沒有產品經理的產品,最正常的狀況,是當它走到消費者面前,消費者問「你要我買這個幹嘛?」

談回台灣,因為作者電影的傳承,大多數創作者關心的是作品表達的意圖,這其實本來是台灣電影擁有原創力的原因。但大環境缺乏商業思考的電影,也缺乏商業成功的電影,加上原本就弱化的體質,別說行業競爭,連抵抗力都孱弱。

我此時不在故鄉效力,沒辦法回應讀者可能評論的「來來來,你來」,但理性地看市場,看現況,我們電影界裡頭,可能需要多點有能力拍好看故事,且是金牛座的務實產品經理。


◎Bonus!你所不知道的美食:註2

壹聖元火鍋,胃的好友XX的敵人。圖/摘自網路
壹聖元火鍋,胃的好友XX的敵人。圖/摘自網路

張一白導演是重慶人,在此介紹北京的重慶火鍋「壹聖元」。重慶火鍋與台灣麻辣鍋不同,花椒多,油也多,油脂是牛油,味道以麻為主,辣度則有微、中、大,個人經驗,台灣不嗜辣辣者,中辣已經頂天。

重慶火鍋原為江邊工人的便宜吃食,因為只能吃下水與不新鮮的肉,所以以大量辣椒花椒掩蓋腥味。這道重口味料理,現在已經成為大眾美食。建議點菜時,避開肥牛,點老肉片、酥肉、牛百頁、豬腸、香菜豬肉丸、鮮鴨血、筍乾等涮料。重慶火鍋沾料傳統吃法是,香菜+蒜泥+香油+蠔油+少許醋,以此沾料吃重慶火鍋,傳說能去火氣。個人覺得,因為蠔油的甜與醋的酸,讓火鍋辣香味增添豐富的層次。

重慶壹勝元火鍋(安定門店)

地址:安定門外大街(地壇西門對面)

電話:+86-10-84138528

 

註1:

賀歲檔:中文世界的賀歲檔是從香港電影開始的觀念,港台多指農曆年期間的賀歲電影,大陸一般定義是從1997年馮小剛導演的《甲方乙方》,作為中國賀歲檔元年。近期因為市場蓬勃,從最早的農曆年檔,往前延伸到國曆除夕、聖誕。直到近年,基本11月中以後的電影,就可視為賀歲檔。也就是說,從十一月起,到整個二月近三個月,都是賀歲檔電影壟罩,2014-5的這段賀歲檔期,更被認為史上最長。粗估期間上映電影就有七十多部,戰線之長,競爭之激烈,即使我在其中,也常常驚呼萬萬想不到。

註2:

你所不知道的美食:這是一個固定題目,在每篇文章之後,我試著找出一個與本文有關,但台灣比較少吃到的美食。編輯說這個違和感有點跳tone,但因為都取了這樣的筆名了,神經病行為應該能被接受,所以,敬請請期待下個美食。

註3:

請路過的人,多多留言多多發問,有些我得空就來和你吵架,或針對你的問題,開發我下篇專欄(我才好多賺稿費)。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