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習近平的獨霸時代(上):中國出兵攻打台灣已開始倒數計時? | 編輯室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邁入習近平的獨霸時代(上):中國出兵攻打台灣已開始倒數計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文/編輯CY

今(2022)年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二十大)閉幕,隔(23)日的二十大一中全會,習近平繼2018年3月修憲取消中國國家主席僅得連任一次的制度之後,他打破自鄧小平以降的不成文規範,迎來擔任中國領導人的第三個任期,新人事佈局更集所有權力於一身。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典禮的工作報告中,提及對台方針也再次重申「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回顧8月2日晚間至8月3日傍晚,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炫風來台,引起全球媒體矚目。在裴洛西離台不久後,新華社受權公告,中國人民解放軍於8月4日至7日12時將在台灣周圍海域與空域實施軍事演習與實彈演練。此訊息一釋出後,各界均認為這是繼1996年台海危機後,中國對台武力脅迫的另一次新台海危機。

在中共二十大舉辦的同時,美方不斷提出嚴重警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罕見分別在10月17日與19日二度強調「中國政府欲加速統一進程」,此外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麥可吉爾迪(Michael Gilday)更慎重補充,中共「最快」可能會於今年武力犯台,美國海軍應要在2022年或2023年這兩年之間提前準備。此言下之意便是中國加速「以武犯台」的進度已迫在眉睫,要台灣軍方不得不更加謹慎。伴隨中國已步入「習一強」更為集權的情勢下,「中國何時攻打台灣」再次成為各界討論的焦點話題。

然而,提及「何時攻打」的問題,我們不得不思考另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如何提前知道中國出兵攻打台灣?這些出兵徵兆會是什麼?這些跡象發生之後,我們還有多少時間提前準備?以及,若如同俄烏戰爭的腳本,美援姍姍來遲時,台灣該如何應對來勢洶洶的中共武力?在習近平邁入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的同時,鳴人堂推出軍事特別系列專文,訪問多位軍事專家與學者,為讀者整理他們對於中國出兵攻台的幾項重要觀察,亦作為當戰爭來襲時,大眾如何應對的參考指標。

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 圖/美聯社
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 圖/美聯社

中國可能「何時」武力犯台?

提及「何時可能攻台」的大哉問,國內外媒體引述報導提及的時間點眾說紛紜。如《中時新聞網》引用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的說法,他認為在2024年台灣與美國相繼舉行總統大選之前,中國不會出兵台灣引發戰爭。但是到了2024下半年至2027年——即中共二十一大的舉辦年,中國行動機率將大幅提升。而國安局長陳明通在10月20日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除了外界認為的2025年與2027年以外,「2023年也必須密切關注」,中國可能會在該年「以戰逼談」。

由此看來,統整以上各方消息來看,從今年到2027年之間已成為中國武力犯台時間點的最大公約數。不過對學者與各方軍事專家而言,似乎過於危言聳聽。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與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均認為,2027年中共武力犯台的機會偏低。揭仲說,以目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力的成長來看,到了2027年時,研判還無法達到武力犯台符合速戰速決的要求跟條件。不過,揭仲提到一個但書,那就是當下兩岸政治局勢發生急遽變化時,例如台美明顯踩到中國紅線,或是習近平權力難以掌控中國時,便有可能直接透過武力出兵迅速解決台灣問題。

國安局長陳明通20日在立法院稱,2023年中共可能對台「以戰逼談」。 圖/中央社
國安局長陳明通20日在立法院稱,2023年中共可能對台「以戰逼談」。 圖/中央社

林穎佑則從中共軍隊變遷的歷史,推斷中國攻台最有可能發生的時間點是2030年至2035年之間。他認為一個龐大軍隊人力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幾,從理論、科技、組織到人才的整合觀點而言,中共企圖在2035年時打造出世界一流的軍隊,而從習近平第二任期(2017年)開始計算,必須花費至少18年的訓練時間——正好是一位軍校入伍生到成為中、上校的轉變時程。換句話說,中國若真的要推動大型戰爭,其內部人力必然要先訓練到有相當程度的素質,才能追求全面現代化的軍事行動,然而以現前的狀況評估仍有一段距離。

國家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針對「何時攻台」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評估何時攻台必須要從「軍事能力」與「動機」兩層面分開探討。

許智翔以俄烏戰爭為例,自今年2月底開戰迄今,顯現俄羅斯的實質戰力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堅強,反而是因為普丁的個人意志而促成此次戰事,最後反倒形成一場軍事災難。而之於中共來說,解放軍的現前戰力——其現代化的進程與軍事組織的改造是否已經成熟,以及習近平的個人意志與動機都是必須考量的指標,尤其隨著習近平順利進入第三任期之後,他的權力比前兩任期再更加集中,會不會對解放軍的能力評估過程中出現更多盲點,皆須慎重考量。

攻台的可能腳本:先制海制空,再行兩棲登陸作戰

除了預測中國出兵攻打台灣的時間之外,另一方面則需先預設共軍入侵的可能進程,可做為提前防範未然的準備。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對此以四大步驟說明攻台的可能順序:「海上封鎖、飛彈攻擊、空中攻擊、兩棲登陸」,他說明,共軍攻打台灣必須先取得制空與制海權,最後再登陸台灣是最有可能的作戰模式。而揭仲則以三種作戰型態——聯合火力打擊、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登島作戰——作為攻台腳本說明,實際上亦是先從攻擊並限制空軍與海軍的行動開始。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則補充,在實際戰爭開打之前,網路攻防——尤其是軍用網路的攻防便是前線,此外各種彈道飛彈與火箭彈的攻擊威脅亦是難以避免的環節。不過綜整以上各方軍事專家與學者的說法,以台灣的地理條件而言,中國攻台的可能作戰腳本基本上大同小異,從現前大大小小的資訊網路戰開始,延伸至傳統戰事的空中與海洋區域,直至全面性地兩棲登陸。

▍下篇:

邁入習近平的獨霸時代(下):面對出兵威脅,台灣應該如何應對?

圖為正在進行軍演的中華民國國軍。 圖/美聯社
圖為正在進行軍演的中華民國國軍。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