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大選落幕,南韓報紙怎麼看?(上) | 楊虔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0台灣大選落幕,南韓報紙怎麼看?(上)

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落幕,蔡英文總統成功連任。 圖/美聯社
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落幕,蔡英文總統成功連任。 圖/美聯社

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落幕,蔡英文總統成功連任,民進黨也順利保住立法院過半席次,延續「完全執政」。

4年前,由於「子瑜國旗事件」發酵,讓韓媒廣泛關注台灣,這次由於碰上美國與伊朗的衝突,加上各界事先預期,蔡總統將可壓倒性連任,而不會出現政權輪替,所以韓媒的報導熱度冷清許多。

電視台方面,KBS、SBS與JTBC皆有派員前來台採訪,但只有選舉當晚與隔天「各發一則」,頻度與長度都明顯減少。而12家紙媒中(包括9家綜合報紙與3家財經報紙),共有9家記者來台,在13日出刊的報紙中,台灣選舉結果,登上了《朝鮮日報》、《東亞日報》與《每日經濟新聞》的頭版。

各家報導共通處,都是強調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及香港「反送中」示威,使得民眾對中國的警戒感升高,加上蔡總統高呼保護台灣主權與民主,讓一度於地方選舉大敗的民進黨,成功重拾民心;同時也都提到中國官媒的威嚇性評論。

《朝鮮日報》:芒果乾 vs. 韓流

全韓發行量最大的保守派《朝鮮日報》,將得知選舉結果而歡呼的民進黨支持者,和蔡總統揮手的照片,擺放在頭版,標題為「怕變成香港……連留學生都返台投票」;2版也全是台灣選舉的現場報導,並下了更為犀利的標題,直指「台灣總統連任的功臣是習近平」。

《朝鮮日報》以一位在尼德蘭(荷蘭)留學的女子作為內文開頭,她表示:「去年9月左右,看到香港示威的新聞,就和朋友一起訂了機票,面對北京當局的『惡行』,這回選舉,得要投給能守護台灣主權獨立的人。」

報導指出國民黨「無法揭示政策藍圖」,最大敗因則在於無法抓住年輕人,連出馬角逐立委的候選人平均年齡,都比民進黨大了12歲。「在年輕世代投票威力大到可稱作『青年事變』的程度下,國民黨還只顧以60到70年代、台灣選手們出現在國際競賽上,揮舞著國旗的場面當作廣告,來號召中老年層支持。」

內文並介紹,近來香港示威與中國的進逼,讓「亡國感」一詞,在台灣成為流行語,而本次蔡總統與民進黨勝選,是「芒果乾」戰勝「韓流」。

值得注意的是,報導中提到:「民進黨和蔡英文能打敗隸屬親中陣營的國民黨而獲勝利,是中國被稱為『銳實力』的強硬戰略所招致的反效果。銳實力不同於代表軍事介入的『硬實力』或代表文化影響力的『軟實力』,而是以懷柔及威脅並施,在外部行使影響力。」

不同於傳統韓媒,通常將民進黨執政視為推動台獨,《朝鮮日報》則強調,相較過往的陳水扁前總統,蔡總統更強調「維持現狀」,同時主力改善與美、日的關係,當中引述國民大學教授李光秀的評論表示,「美國因蔡也在調理兩岸關係,而給予支持,蔡也傾力要獲得美國對台增加軍輸等來自川普政府的外交支持。」

報導還指出,「民進黨透過調升最低薪資同時,國民黨則反對民進黨的非核政策,並打出『要發展核電等能源產業』的公約,卻也得到『無其他鮮明經濟政策』的評價。」

《朝鮮日報》以「怕變成香港……連留學生都返台投票」為標題,報導一名台灣留學荷蘭的女學生回台投票的故事。 圖/朝鮮日報
《朝鮮日報》以「怕變成香港……連留學生都返台投票」為標題,報導一名台灣留學荷蘭的女學生回台投票的故事。 圖/朝鮮日報

《東亞日報》:「中國風」影響台灣選舉

作為第二大報的保守派《東亞日報》,則將蔡英文與賴清德勝選的笑容,當作頭版照片,並在第2版全篇報導台灣選舉結果,標題為「拒絕『中國人主體性』的台灣2030世代,對習近平一國兩制構想造成打擊」。

《東亞日報》集中篇幅說明,當今台灣年輕世代,並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香港抗爭也讓台灣年輕人憤怒,而大舉出來投票,因而選前在台北車站,都能感受到年輕人返鄉投票的熱氣。

報導引述台灣世代智庫執行委員洪耀南的分析稱,「40歲以上的台灣人,對自己主體是中國還是台灣人,過去(認同)是有混亂的,所以台灣才會有『是要與中國統一還是獨立』的爭論,但40歲未滿的世代,對台灣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則無異見。」

而該報論壇版,則刊載上屆大選曾來台採訪的前北京支局長具滋龍的專欄文章,他分析,蔡總統的非核優先政策,加上中國採取限制陸客來台旅行和禁止產品輸入等措施,打擊台灣經濟,但「香港的眼淚」造成「同感香港、反感中國」的情緒,最後成為讓蔡與民進黨勝選的「一等功臣」,「中國風」已成影響台灣選舉的最大變數。

《東亞日報》標題為「拒絕『中國人主體性』的台灣2030世代,對習近平一國兩制構想造成打擊」,報導當今台灣年輕世代,並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圖/東亞日報
《東亞日報》標題為「拒絕『中國人主體性』的台灣2030世代,對習近平一國兩制構想造成打擊」,報導當今台灣年輕世代,並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圖/東亞日報

《每日經濟新聞》:核電與一例一休惹議

同為保守派的最大財經報紙《每日經濟新聞》,也在頭版刊載蔡英文與賴清德勝選的照片,並以「不會向中國屈服」作為標題,同時第4版也有全篇幅的報導。

報導中提到,「本次台灣總統選舉,在國內外都受到很大矚目。在中國顯露出『統一台灣』的意志下,去年6月開始的香港民主化示威,新年後仍持續,香港示威讓一國兩制顯露出問題,對台灣選舉也造成很大影響。」

《每日經濟》對當選當晚,民進黨競選總部的氣氛,有較多描述,並介紹了蔡總統的競選主題曲《亮點》的歌詞,同時也捕捉到有香港青年在現場舉起「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一起表達對蔡總統的支持。

但介紹台灣氣氛的同時,該報也透過首爾記者發文,批評蔡英文的非核與一例一休政策,造成台灣社會混亂,並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稱,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要保2會很困難,而「幾年來勁升的高薪資結構與美中貿易戰的餘波,使得內外經濟條件仍顯負面。」

「(蔡)推動修訂電業法,要在2025年中斷所有運轉的核電廠,最後發生64%家用電力中斷的全國大停電,政府才『匆忙』重啟一個核電廠機組……又連續3年讓最低薪資成長5%,達到現實經濟無法負擔的水準,並修改勞基法,強推縮短工時,新設比平常給薪高出兩倍的休假工作津貼,引發勞資反彈。」

《每日經濟新聞》以「不會向中國屈服」為標,但介紹台灣大選氣氛同時,也批評蔡政府的非核與一例一休政策。 圖/每日經濟新聞
《每日經濟新聞》以「不會向中國屈服」為標,但介紹台灣大選氣氛同時,也批評蔡政府的非核與一例一休政策。 圖/每日經濟新聞

▍下篇:

2020台灣大選落幕,南韓報紙怎麼看?(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