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該探視孩子嗎?離異家庭的親子關係維繫練習題 | 林秋芬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防疫期間該探視孩子嗎?離異家庭的親子關係維繫練習題

面對孩子就學的突然變動,全國防疫升級至三級警戒之際,非常考驗離異家庭父母分工能力與彈性變更的智慧。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面對孩子就學的突然變動,全國防疫升級至三級警戒之際,非常考驗離異家庭父母分工能力與彈性變更的智慧。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防疫期間原定的子女會面方案還要進行嗎?

對方住在外縣市,我可以請他這兩週不要來接孩子嗎?

原約定是對方於週五下午直接到學校接孩子放學, 週一送孩子上學,但是現在不上學,我們該怎麼交接孩子?

我接孩子後會待在家不外出,為什麼不能接?

我沒有時間在家看顧孩子,可以協商送到他那裡嗎?但這不是原本約定的時間,他一定不會同意的......

以上是近期我們接到父母詢問攸關親子會面的問題,很多律師也接到當事人詢問上述問題,可惜父母寧可問局外人,卻不願與對方溝通疫情期間關於孩子議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教育部宣布自5月19日至28日,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稚園停止到校上課,兒童課照中心及補習班停止前往、在家學習,近期政府也鼓勵民眾能在家就在家,避免跨縣市的移動造成病毒傳播。

面對現在情勢,分居期間、離婚協議或調解等約定的親子會面該如何彈性變更?面對孩子就學的突然變動,全國防疫升級至三級警戒之際,非常考驗離異家庭父母分工能力與彈性變更的智慧。

平安在家,分工不接觸

筆者建議,所有人當遵循政府及當地疫情警戒標準行事。如果你是探視的爸爸/媽媽,在此非常時期,不一定要於這兩週接孩子共度親子時光,為了孩子及大人的安全,可考慮進行彈性變更,例如事先傳訊息與對方溝通,協商原定的會面時間更改為視訊方式,或討論如何減少移動的親子會面,以減少大人及孩子暴露於疫情傳播的高風險中。

若你是平日照顧孩子的爸爸/媽媽,也請為了孩子給出彈性空間,若雙方能協商疫情期間(提出階段性並具體的時間,如至五月底或六月中)接送孩子的原約定先暫停實施,暫時約定改某幾個晚上以30分鐘以內的視訊跟孩子說話,並於視訊時間快到時,協助孩子準備好設備與空間與對方視訊,讓親情維繫不中斷。待日後疫情趨緩時,再協商補足原約定對方每月探視孩子的天數。

關於視訊會面的約定也請定時定量,若超過原約定時間就不要再撥打,讓孩子可以專心去做其他事情,也避免雙方為了視訊會面再起衝突。協商好防疫期間的彈性方案後,期許父母雙方能口徑一致、分別告知孩子此非常時期,基於安全考量後的親子會面應變計畫。同時,也因應現在大多數分組分流居家上班的模式,雙方應該暫時保持不接觸,維持育兒戰力,避免孩子的兩個家庭都染疫。

協商好防疫期間的彈性方案後,期許父母雙方能口徑一致、分別告知孩子此非常時期,基於安全考量後的親子會面應變計畫。示意圖。 圖/美聯社
協商好防疫期間的彈性方案後,期許父母雙方能口徑一致、分別告知孩子此非常時期,基於安全考量後的親子會面應變計畫。示意圖。 圖/美聯社

豬隊友、神隊友,離婚後也還是隊友

此波疫情期間,孩子在家上學增加了親子時光,臉書上很多地方爸媽在經歷四、五天的在家育兒之後,已經喉嚨啞了、甚至大動肝火。擔任孩子平日照顧者的爸爸/媽媽,若在此時提出希望探視方暫時不要接孩子過去,也請探視方能試想這要求絕不是惡意阻撓,而是站在孩子的安全考量,且體諒對方願意承擔孩子在家就學這份吃力不討好的照顧責任。相信因疫情人心惶惶時期,沒有人希望自己與孩子染疫,暫時不接孩子,也只是暫時而已。

另外,離婚的父母缺少了另一方同步分擔疫情期間孩子在家的照顧責任,且畢竟不是人人都能請十多天的防疫照顧假,因此當教育部一宣布停止到校上課時,全台祖父母的手機同步響起。

然而,政府建議避免為照顧子女而讓外縣市的祖父母移動,故此時若另方父母位處同縣市同鄉鎮,且距離不遠、工作彈性能接手照顧,那就是最好的第一手資源。雖然與原約定的照顧分工時間不同,雖然過去對方是你認定的「豬隊友」,但若你無法請假而對方有意願接手照顧,身為平日照顧方的爸爸/媽媽此時該放寬心,放手、放掉擔憂與恐懼,相信孩子不會因為在平日不同住的家待個幾天就「長歪了」。

也記得提醒自己不去指導對方該如何育兒,各自做好身為父母該有的保護教養工作,也落實疫情期間的防護工作,接受我們往往只能要求做好自己的部分。

如果非同住的爸爸媽媽能暫緩此時期的接送,那也可視孩子需求,提供孩子線上課程的設備如筆電或平板電腦,而如果你是平日照顧孩子的一方,也千萬不要拒絕,須了解這是對方為孩子做的。站在孩子的立場,需要知道父母雖然分開,但並沒有遺棄他,也沒有持續因接送他而起衝突,各自天涯後的父母仍用盡各種方式支持他的成長,這種心理的支持,是孩子將來面對挫折的養分。

站在孩子的立場,需要知道父母雖然分開,但並沒有遺棄他,這種心理的支持,是孩子將來面對挫折的養分。示意圖。 圖/路透社
站在孩子的立場,需要知道父母雖然分開,但並沒有遺棄他,這種心理的支持,是孩子將來面對挫折的養分。示意圖。 圖/路透社

法院暫時不斷家務事,盼父母自主協商

這波疫情讓我們的生活、工作節奏變了,孩子也要適應在家上學的學習模式,種種變動之外,全台法院也自19日至28日停止開庭,不管家事調解或法官審理都延至六月以後了,對於依賴家事法庭協助溝通與訂定會面方案的爸爸媽媽來說,若雙方無法自行溝通這段期間的照顧事項,再加上因疫情造成的恐慌與焦慮,雙方持續引發衝突,身處其中的孩子更不好受。

也許上一個庭期已協助父母暫定的會面方案到五月底,庭期因疫情延期後的這段期間,盼父母能自主解決攸關孩子照顧、親子會面的問題,畢竟子女照顧分工是長期的,父母不能老是依靠司法來處理。

疫情也許可為彼此的衝突按下停止鍵,也是一個如何各自維繫親子情的思考期。家不再完整,但父母分別給孩子的愛可以完整,非常時期請依循政府的疫情防控指導,再基於孩子目前的發展需求、各自的資源進行照顧分工協商。為了孩子,傳個訊息給對方吧,所有人都好好活著,比此時計較親子會面多一小時、少一小時來得重要太多了。

以孩子為本的彈性,是身為父母需要去磨合的,離婚後,我們不再是我們,但孩子仍是「我們」的孩子。

疫情也許可為彼此的衝突按下停止鍵,也是一個如何各自維繫親子情的思考期。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疫情也許可為彼此的衝突按下停止鍵,也是一個如何各自維繫親子情的思考期。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相關疑問可電話或臉書私訊洽詢花蓮縣政府駐法院家事服務中心038242139,華人共親職中心038563020。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