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來襲!出版人的危機與轉機(有的話)ft. 陳夏民 | 鳴人放送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疫情來襲!出版人的危機與轉機(有的話)ft. 陳夏民

圖/鳴人堂製
圖/鳴人堂製

(※ 文:許伯崧,鳴人堂編輯)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自中國武漢爆發伊始,累積至27日止,全球已有超過50萬起確診病例,並於177個國家/地區流行,造成超過2萬人死亡。這場當代瘟疫不僅影響公衛體系、政府治理以及社會運作外,更重擊全球產業與經濟市場。

疫情來勢洶洶,全球數百檔展演活動紛紛延期或取消。在台灣,出版界年度盛會「2020台北國際書展」原訂2月4日舉辦,但在疫情狀況不明下,為預防書展期間爆發群聚感染,而後決議延期至5月原地舉行。然而,進入3月後,全球疫情不降反升,不僅各國陸續採取封關措施,外國出版商也因疫情因素而退展。因此,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於3月18日宣布停辦,此為有台北國際書展以來首次停辦的案例。

國際書展停辦讓已進入寒冬多年的書市景況顯得更為嚴峻。而在疫情流竄期間,新書發表做不成、網路宣傳被一上架就被不斷更新的疫情訊息無情沖走,沒有更壞只有最壞的書市近況,在多方夾殺下,出版人如何突破困境?

逗點文創結社社長,同時也是獨立書店「讀字書店」股東的陳夏民,面對國際書展取消與書市蕭條,他提出「品牌重塑」的內部轉型計畫。他認為,既然防疫期間新書宣傳的實體活動無法舉行、網路宣傳新書的效果也受社群媒體演算法影響有其限制,不如重新檢視出版社內部營運數據,重新描繪讀者輪廓與找出其需求何在,讓出版更貼近讀者,也吸引更多年輕讀者群。

「但有一陣子,我只要一走進書店就想吐!」面對出版市場跳崖式下跌卻依舊保持樂觀的陳夏民,為什麼對他熱愛的出版與書店工作曾一度感到厭噁?出道以來,始終採取「一人出版」模式的獨立出版人,又如何在創作者、編輯、社長、書店負責人的多重身份間切換?

是先有逗點文創才有陳夏民,還是有陳夏民才有逗點文創呢?面對出版與個人品牌的模糊界線,陳夏民又是如何思考?那些關於出版與書店的美好理想與現實骨感,本集《鳴人放送》一次說給你聽。

▍本集節目討論

  • 大選落幕、疫情又起:書市近況不意外
  • 後國際書展時期,出版人的對策
  • 獨立書店大限將至?如何轉型與生存
  • 網站編輯 x 出版編輯:編輯們的煩惱
  • 逗點出版重頭戲:《女神自助餐》中虛構卻不虛構的女性處境

▍收聽《鳴人放送》本周節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