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回首「漲」「戰」不停的2022,你還記得哪些事? | 鳴人放送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編輯室報告:回首「漲」「戰」不停的2022,你還記得哪些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鳴人堂後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鳴人堂後製

(※ 文:林熙堯 aka CY,鳴人堂編輯)

告別2022,從台北的觀點來看,台北101的煙火秀伴隨著陰雨綿綿的天氣下綻放,花火被雲霧遮掩之下四射,不見清晰的視野,只見朦朧一片的色彩。就某種意境而言,這也是為這多事之秋的2022留下一個完結的註腳——2022年無疑是步入第三年疫情陰霾期間、依舊動盪不斷的一年。

2022年1月至6月大事紀:罷免補選、俄烏戰爭、大停電與槍擊案

2022年甫展開,1月9日在台北、台中分別舉行立委林昶佐罷免投票,以及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投票。最後,林昶佐以54,813張同意票、43,340不同意票,同意雖大於不同意票數,但同意票數未達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58,756張票),罷免案不通過。而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最終民主進步黨的林靜儀以88,752張票擊敗獲80,912張票的中國國民黨顏寬恒。最終罷免與補選的投票結果未讓現前的政治版圖明顯改變。

2月上旬,北京冬季奧運於中國嚴格管控疫情下依然盛大展開,其中,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因賽前身穿中國隊服影片曝光而遭廣受議論,使得運動賽事又再次提升至國族討論的層次。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正式向烏克蘭宣布「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一夕之間,不僅烏俄之間早已烽火連天,網路社群也相繼動員響應反戰串連,烏克蘭的藍黃旗幟無處不飄揚。2月25日,香港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正式於台灣商業院線上映(編按:Podcast提及的時間有誤),《時代革命》上映不久後,也成為2022年度票房最佳的紀錄片。

3月3日,台灣各地上午九點左右相繼出現不明原因停電事故,起因於台電公司興達發電廠開關場發生故障,此事發生後,台灣「缺電」議題再次回到大眾視野,編輯室亦也邀請特約作者分析303大停電事件,分析台灣電網韌性明顯不足與電力治理的長年問題。

2022年1月初的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最終民主進步黨的林靜儀以88,752張票擊敗獲80,912張票的中國國民黨顏寬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2年1月初的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最終民主進步黨的林靜儀以88,752張票擊敗獲80,912張票的中國國民黨顏寬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4月15日,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五年有期徒刑的NGO工作者李明哲依法釋放返台,鳴人堂編輯室刊登三篇專訪李明哲的系列文章,透過李明哲的第一手觀察,一窺中國獄政內部運作的暗箱(Black box)視角。於此同時,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從4月底到5月間,台灣Omicron疫情大幅攀升,在5月間確診病例數增加超過一百九十萬例,一直到7月中旬才逐漸趨緩,直至迄今,病例總數已接近九百萬例,2023年更即將面對新變種病毒XBB.1.5的來襲。

5月1日,因台灣鐵路工會不滿意交通部提出《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之票價調整與安全等相關細項,最終談判破裂,台鐵工會決議勞動節當日依法休假以示抗議。交通部提出「類火車」(客運)政策以填補當日原台鐵的運輸缺口。此議題也使得大眾重新關注2021年4月2日太魯閣號事故的後續進展,以及台鐵公司化的改革該何去何從仍必須留意。

5月15日,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案,造成一人死亡、四人重傷、一人輕傷。現行犯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為台裔美籍公民,為自認中國人的台灣外省第二代。鳴人堂編輯室針對槍擊案刊登三篇文章,從歷史背景專訪張宣信牧師事後整體評論——這起槍擊案的發生緣起猶如「房間裡的大象」,顯現長年未解的省籍、統獨之間的紛爭與糾葛。

2022年5月15日,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案,造成一人死亡、四人重傷、一人輕傷。美國警方掛出死者鄭達志醫師的照片。 圖/美聯社
2022年5月15日,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案,造成一人死亡、四人重傷、一人輕傷。美國警方掛出死者鄭達志醫師的照片。 圖/美聯社

2022年7月至12月大事紀:裴洛西訪台、新台海危機、二十大與民進黨大敗

8月2日至3日,時任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炫風來台,她是繼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來台訪問後,少數美國高層官員訪台。裴洛西來台訪問期間,除拜訪立法院與總統府之外,她也參訪景美人權園區,與她長年關注人權議題、中國六四事件息息相關。裴洛西3日傍晚搭機離台後,中國宣布4日至7日將於台灣外海與空域實施軍事演練與實彈演習,被視作繼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之後,中共對台軍事威嚇的「新台海危機」。

8月9日,國立台灣大學開記者會宣布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碩士論文確認抄襲,因此撤銷其碩士學位,其事件後續也引發長達近半年來,不少政治人物碩博士學位論文重新遭檢視與抄襲檢舉,形成一陣「論文門」風波。

6月29日,NCC會議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簡稱「數位中介法」)草案。8月中旬,相關專家與網路業者均認為《數位中介法》恐有侵犯言論自由之虞,飽受爭議。9月7日,NCC表示,《數位中介法》草案已全數退回內部數位匯流工作小組,重新討論各項爭議點,未有明確推動時間表。

2022年8月2日至3日,時任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炫風來台。 圖/歐新社
2022年8月2日至3日,時任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炫風來台。 圖/歐新社

9月8日,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逝世,享耆壽96歲,她也是迄今為止在世和在位時間最長的英國君主,其長子查爾斯繼位成為英國國王,尊號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9月18日,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強震,全台有感,東部地區部分交通癱瘓。

10月21日至22日,第57屆電視金鐘獎首次將節目類與戲劇類分開舉行頒獎典禮。其中,陳亞蘭成為電視金鐘獎史上(以女扮男裝演出小生)獲戲劇節目男主角奬的生理女性得主。

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舉行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二十大)。10月23日的二十大一中全會,習近平繼2018年3月修憲取消中國國家主席僅得連任一次的制度之後,打破自鄧小平以降的不成文規範,迎來擔任中國領導人的第三個任期。鳴人堂也為此製作軍事系列專文,再次思考若中國未來攻台,台灣應該如何因應面對?哪些跡象將是中國啟動軍事行動的前兆?

11月19日,第59屆金馬獎揭曉,香港電影《智齒》成最大贏家,資深演員張艾嘉與黃秋生分別以港片《燈火闌珊》、《白日青春》獲最佳女主角與男主角獎。其中,獲最佳紀錄片《九槍》在社群上掀起移工處境與警察開槍的爭論話題(而該片迄今仍尚未於台灣院線上映),鳴人堂編輯於《九槍》在金馬影展世界首映時已觀賞完畢,並推出Podcast專訪導演蔡崇隆,重新爬梳在台移工的勞動困境。

2022年10月23日,中國共產黨舉行二十大一中全會,習近平繼2018年3月修憲取消中國國家主席僅得連任一次的制度之後,打破自鄧小平以降的不成文規範,迎來擔任中國領導人的第三個任期。 圖/新華社
2022年10月23日,中國共產黨舉行二十大一中全會,習近平繼2018年3月修憲取消中國國家主席僅得連任一次的制度之後,打破自鄧小平以降的不成文規範,迎來擔任中國領導人的第三個任期。 圖/新華社

11月26日為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暨憲法修正公民複決投票日,整合12月18日嘉義市長選舉,最終開票結果,直轄市與縣市首長部分國民黨拿下14席,民進黨五席,民眾黨一席,無黨籍兩席,而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投票結果為不通過。這是民進黨繼2018年九合一大選之後,再次遭遇極大挫敗,也敲響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的執政警鐘。

11月24日,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發生火警,這場火災也成為不少中國民眾對「動態清零」嚴格管控表達不滿的導火線。26日,中國各地學生各自響應舉起白紙表達意見,爆發「白紙革命」。12月7日,中國政府宣布「新十條」,意味著大幅放寬過往嚴謹的防疫政策,動態清零不再施行。

2022年11月26日為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暨憲法修正公民複決投票日,整合12月18日嘉義市長選舉,最終開票結果,這是民進黨繼2018年九合一大選之後,再次遭遇極大挫敗,也敲響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的執政警鐘。 圖/香港中通社
2022年11月26日為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暨憲法修正公民複決投票日,整合12月18日嘉義市長選舉,最終開票結果,這是民進黨繼2018年九合一大選之後,再次遭遇極大挫敗,也敲響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的執政警鐘。 圖/香港中通社

2022年鳴人堂編輯室報告:邁向第十年,回首做公共議題的意義

2022年,鳴人堂共發布853篇文章,扣除非上班日不計,每日平均刊登3.4篇文章,單篇文章均超過2,500字以上。繼2021年鳴人堂人事變動之後,2022年又再次面對第二次人事流動,從新組合的兩人——最多至2.5人的量能下,編輯室不僅必須面對時事急遽變動的媒體環境裡,選擇我們欲加強討論、強化深度議題的設定取向,於此同時,若讀者有特別留意,編輯室的自產稿件也明顯增幅。2022年的853篇文章當中即有45篇為編輯室文章,為了增加文章量能,我們不得不將Podcast調整為不定期更新狀態。

提及Podcast,不得不提及我們在2022年規劃八集的特別企劃——「原來我們都是標題黨」,從不同媒體編輯的視角暢談「標題黨」以及身為新聞/資訊編輯的種種難題,在此特別感謝願意接受邀請的同業朋友與前輩們的無私分享。

在這些編輯室文章當中,除了透過圖輯回顧逝世人物的貢獻與歷史之外,我們更因應時事的快速變化,從點(時事新聞)——線(相關人物)——面(歷史與文化的延伸)拓展對於深度議題的多重聯想與主題開發。「多重宇宙」不只僅能現身於電影敘事與形式之中,透過即時新聞形成的議題揉合歷史/資訊整合而成的「多重宇宙」,更是當前需要發展的新路線。

2014年鳴人堂網站正式上線,2023年鳴人堂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自318太陽花學運以降,毫無疑問地,鳴人堂見證了台灣這近十年來公共議題的趨勢變化,並且伴隨著社群媒體的潮起潮落,算是看盡了大眾對於議題討論冷熱的現實與虛幻。如今,公共論述的唇槍舌戰無論在社群或是新聞網站均有明顯的消長,尤其身處疫情期間,人們對於閱讀瑣碎片段的新聞資訊的疲乏,讓一篇至少兩千五百餘字的深度評論(姑且不提這些文章的立場觀點合不合諸位讀者的口味)更難以生存。

如果身為讀者的你能夠讀到這裡,身為執行編輯,我只能表達萬分感謝之意。在這個「漲」(聯合報與中國信託主辦的台灣年度代表字)與「戰」(日本年度代表字)與「躺平」相互交織的年代,「公共」之所以能成立,只有我們願意傾聽與溝通才得以可能,也是鳴人堂之所以能生存到現在的最大意義。未來新的一年,我們歡迎讀者們持續留意公共議題,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撥出時間繼續關注鳴人堂。

圖/歐新社、新華社、香港中通社
圖/歐新社、新華社、香港中通社

▍收聽《鳴人放送》本集節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