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鳴人堂編輯室年度回顧及編輯群甘苦談 | 鳴人放送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1年鳴人堂編輯室年度回顧及編輯群甘苦談

圖/聯合報系;鳴人堂後製
圖/聯合報系;鳴人堂後製

(※ 文:Ready,鳴人堂編輯)

回顧2021年,仍不算平靜的一年。自2019年爆發新冠肺炎以來,病毒不斷變種,至今無法平息疫情,導致國際動盪不安。而將目光轉向到台灣國內,不同於2020年疫情穩定的社會狀況,5月中爆發疫情進入三級警戒,硬生生將台灣人的2021年切了一半,而台灣至今仍在復甦中。

國際政治動盪、疫情持續升溫、台灣亦不平靜

2021年1月初,國際上轟動的事件莫過於前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1814年以來第一次美國國會大廈受到侵入),也因此打亂了國會認證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喬.拜登(Joe Biden)勝選的程序,該起暴動造成五人死亡。然而,拜登依舊在同月20日宣誓就任第59屆(第46任)美國總統。

與此同時,香港2020年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參與者遭到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港版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發動大規模搜捕,而港府在在今年動作頻頻,針對選舉制度進行各種修法,並將此舉稱之為「完善選舉制度」,直至年底(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90席次中有89席是親中的建制派;在港媒部分,《蘋果日報(香港)》因被指控違反《國安法》在6月24日宣布停刊、《立場新聞》於12月底也遭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遭警方送辦,並於同日宣布停刊,另外,知名創作歌手何韻詩也遭逮捕。

1月16日,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遭罷免成功,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達中壢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81,940)以上,是本年第一位被罷免的政治人物;不過2月初,高雄市議員黃捷則因罷免失敗,而順利繼續擔任議員。除此之外,延續著去年因疫情不明而停辦的國際書展,今年也同樣因為疫情再度停辦,對於出版業而言,可說是再度受到重擊,期盼2022年疫情持續降溫,能再度看見實體書展。

2月底,中國海關突公告,由於台灣鳳梨被驗出含有「介殼蟲」的緣故,從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輸入中國。台灣國內紛紛捲起一股鳳梨購買潮,也有不少國家地區也因此進口了更多的台灣鳳梨,台灣鳳梨第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的日本與香港進口量增長數倍。提到日本爆買鳳梨的「義氣之舉」,就要提到今年3月是日本311大地震十週年,台灣在當時事發時,不論是官方或是民間皆紛紛提供各方面的援助,而日本民間在這十年間以各種方式「花式」致謝台灣,牽起台日友誼橋樑。

台灣在5月份遭逢疫情大爆發,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雙北地區淪重災區,直至7月底才逐漸控制並調降至二級警戒。除了疫情,台灣在本年也發生幾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包括,4月初台鐵發生嚴重事故——太魯閣自強號在花蓮縣出軌,造成至少49人死亡,多人受傷,也讓社會大眾再度關注台鐵的管理以及交通安全議題;10月份高雄城中城大火災造成46人死亡,由於該大樓屬危老建物、產權複雜,住戶多是社會弱勢族群。該事件除了讓台灣的危老建物如何處置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之外,從都市整體規劃到社福相關法規,政府應該要再加強關注、持續改善以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2021年下半場:東京奧運開幕、塔利班復出

因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導致延期一年的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東京奧運),終於在各種困難以及爭議之下於7月23日正式開幕。該屆奧運成為首次沒有安排觀眾進入比賽場館觀賽的奧運。有部分選手及國家也因擔憂疫情擴散退賽,亦有具參賽資格的選手因染疫不得不退賽;而從事前準備至舉辦期間,日本當地的反對聲浪並未停過,除了在舉行期間,東京的疫情仍處在每天破千人確診的高峰,恐引爆更大的疫情擔憂之外,東京地區運動場館的土地徵收議題也是遭人詬病的地方,為東京奧運再度蒙上一層陰影。

不過回顧本屆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們的成績斐然,本屆獲獎牌數是歷屆以來最多的一次,總計獲得12面獎牌(金牌:二面、銀牌:四面、銅牌:六面),獎牌分布在十種運動項目,包括:羽球、舉重、柔道、射箭、體操、跆拳道、桌球、高爾夫球、拳擊、空手道。儘管創下有史以來最佳成績,台灣的運動政策也再度被拿出來討論,不論是選手的培訓,還是各種體育協會與官方單位之間的齟齬,都在在顯示台灣運動發展中仍有困境且尚待處理。而明年即將舉辦的北京冬奧也因政治因素(如新疆人權議題),目前遭歐美民主國家抵制,如何取得保障選手參賽權益與捍衛人權的平衡,也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

今年是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也開啟美國與北方聯盟對於塔利班發動一連串的反恐戰爭,塔利班於2002年失去對阿富汗的控制,而美軍為殲滅塔利班長期駐軍在阿富汗。然而直到本年8月份發生一起震驚國際的事件——塔利班再度執掌阿富汗,而時任阿富汗總統的甘尼(Ashraf Ghani)在當下已逃往塔吉克。長年駐軍阿富汗的美軍也在同一時間持續撤軍,招致許多批評美國總統拜登的聲浪。不過美國此舉可解讀為將戰略重心轉移至印太的結果,尤其美國目前主要將目標放在應對中國上,因此不可能在阿富汗繼續投注資源。至於塔利班在國際上如何跟他國進行互動仍有待觀察。

2021年下半場:台灣政治戰場升溫,2022年地方選舉前哨戰、防疫有成後的重新出發

將目光拉回台灣,台灣在下半年在疫情終於獲得控制下,政府再度推出「五倍券」以振興經濟;而政治議題也聚焦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以及年底的四大公投上。10月23日,陳柏惟以超過五成的投票率,並且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的狀況下,被罷免成功,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的立法委員。該罷免案也引起許多有關「報復性罷免」以及罷免機制的討論,而明年即將登場的另一起罷免案——立法委員林昶佐罷免案,也可作為此波報復性罷免的指標之一。

原訂在8月份舉辦的四大公投因疫情延至12月18日,民進黨與國民黨作為兩大黨在四個議題攻防戰上煙硝味濃厚,並被視為是明年地方選舉的前哨戰。四個議題分別為: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大潭藻礁等。最終結果四案皆未過同意票須大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須超過四分之一的門檻,且四案之不同意票數全數破四百萬。被視為執政團隊的勝利。投票率為突破五成,除了可能受王力宏事件、氣溫下降等,以致選民投票意願不高等影響之外,還有可能是因本次公投議題過度複雜專業以及將公投作為改變政策最終手段引起民眾有疑慮等因素。

另外,在外交上也發生一起重大事件,公投投票前一週,12月10日,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台灣邦交國剩下14個,而這也是尼加拉瓜第二次與台灣斷交,其斷交原因基本上就如同過去幾個前邦交國大同小異——中國因素。不過台灣與立陶宛目前不斷加強加流,背後或許也有美國出力的成分在。在美中兩個強權的國際競合之下,利用第三方來鞏固自身地緣政治的影響力越來越明顯。

除了政治議題之外,由於5月份的疫情爆發,導致許多實體活動受影響紛紛延期,甚至取消。而其中往年辦理影展分散辦理也因此集中在下半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馬58儘管有許多遺珠抱憾,不過最佳紀錄片由《時代革命》拿下,見證香港人在近年來在中共的壓迫下所遭受的一切必須被記住,以「願榮光歸香港」作為一個總結。

鳴人堂編輯群的報告

2021年算是鳴人堂相當動盪的一年,在2月初,鳴人堂的主編伯崧正式離職;4月份,編輯潔珊離職;8月份,編輯馨惠離職,而在7月中,則加入了兩位新任編輯:CY以及Ready。目前編輯室的成員有:CY、Ready以及阿曾。

本年度的Podcast在下半年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依舊努力維持週更「來點鳴音」以及少數的「鳴人放送」,希望能持續跟讀者保持互動,帶給讀者議題上的各種觀點。也要跟讀者報告,明年將會有新的節目企劃:「原來我們都是標題黨」,我們將邀請來賓,一同探討不同媒體(社群)編輯的眼光,重新梳理、再次理解標題黨現象的癥結點,以及我們反思有沒有辦法遠離、不再成為標題黨的一員。

感謝讀者一直以來對鳴人堂的支持,鳴人堂在未來也將持續提供觀點文章,也歡迎讀者透過臉書、IG,在2022年繼續追蹤與閱讀鳴人堂,也請不吝給予我們各種意見。

▍本集節目討論

  • 2021年居然發生了這麼多事情?!
  • 2021最多人看的前五篇文章,依舊是疫情相關奪冠
  • 2021最多人聽的節目:主編伯崧的離職
  • 2021鳴人堂網站數據分享
  • 經歷各種變動的編輯群甘苦談,明年預告!

▍收聽《鳴人放送》本集節目

▍關注鳴人堂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