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鳴人堂年度編輯室報告 ft. 編輯群 | 鳴人放送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0鳴人堂年度編輯室報告 ft. 編輯群

圖/路透社;鳴人堂後製
圖/路透社;鳴人堂後製

(※ 文:許伯崧,鳴人堂編輯)

2020年1月,現任總統蔡英文以我國總統直選以來得票數最高的817萬票,並以超過260萬張票的差距,壓倒性大勝對手韓國瑜的552萬票,成功連任總統展開第二任期。

就在大選塵埃落定後,中國武漢爆發不明肺炎,中國官方旋即宣布以封城作為管制措施,但疫情卻早已擴散出省且迅速蔓延中國,並於世界爆發。截至年底,新冠肺炎(COVID-19)已造成全球超過8,200萬人感染,其中更奪去180萬人的寶貴性命。

參謀總長墜機身亡、韓國瑜罷免、港版國安法

於此之前,1月2日,一架黑鷹直升機於新北烏來山區發生墜機意外,總計造成含參謀總長在內的八名軍士官殉職;而美國職籃NBA前湖人隊球星布萊恩,也於同月底墜機身亡,此意外消息傳出,有如一記戰斧式爆扣般,令全球籃球迷為之震撼。而開年的幾起意外事件,以及曖曖不明的肺炎疫情,令人心惶惶,似乎也為2020年揭開不祥的序幕。

接著,每年固定舉辦的台北國際書展因疫情不明而取消,四年一度的國際體壇盛事東京奧運,也在歷經幾番折騰後宣告延期,但能否於2021年如期舉辦目前仍是未定之天。中職開打,反而讓台灣的職業棒球突然成為國際體壇的焦點,但在走上國際舞台的15分鐘後,我們的職業棒球無論在宣傳或體質上,有否顯著的改變了?

4月,韓國爆發「N號房事件」,韓國社會的性別與性犯罪議題再度受到高度關注。5月,台灣的大法官做出「通姦罪違憲」宣告,在性別與人權上往前邁出一大步;但在太平洋的彼岸,美國卻因一名黑人佛洛伊德遭警方暴力執法而死亡,進而引發一連串的抗爭事件與衝突現場。這場BLM運動也為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埋下不確定的因素。

6月,甫從總統大選失利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再臨政治危機,醞釀已久的「罷韓」不僅是台灣史上首次成立的縣市長罷免案,高雄市民更以42.1%的高投票率,投出93.9萬票的同意票罷免成功——此得票數更超越韓國瑜2018年當選市長票數的89萬票——終結韓國瑜528天市長任期,並使韓國瑜一年內遭逢「雙殺」局面,寫下台灣政治的新頁。

然而,爾後風起雲湧的各起罷免案也擂鼓而鳴,罷韓會是台灣民主政治的防腐劑,或是政治動員與集結後的下場民粹對抗?2021年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與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將於明年1月16日、2月6日進行投票,其結果將是台灣罷免與地方自治史的重點觀察指標。

除此,「港版國安法」條文在6月30日由中共人大常委會全數通過,香港政府也於同日晚間11點公告實施。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形同毀棄中共一國兩制的承諾,拉開香港社會與民主法治的距離。之後,因港版國安法實施而遭追訴的政治領袖、學生團體與報媒,更實現了香港人對國安法的隱憂與不安。而此,又會對未來的台灣造成什麼影響?

李登輝逝世、高加索戰爭、中天換照

7月,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享耆壽98歲,李前總統的功過如何評價,世人依舊爭論不休。接著,武界壩意外放水造成四死,也引起台灣社會對於戶外活動安全的辯論,而武界壩因興建歷史久遠,壩體安全與檢修問題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放眼國際,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兩個高加索國家因領土糾紛問題,於9月27日在雙方的爭議地帶「納卡地區」全面爆發戰事,直到11月10日亞美尼亞宣告投降。這場戰事除了觸動周遭大國土耳其與俄羅斯的敏感神經,期間大量使用無人機的戰術戰法,也引起國際軍事專業的注目。無人機作戰是否將成未來趨勢?面對無人機的戰術戰法,未來接戰的一方該如何應對,值得台灣國防深思。

時屆年底,10月的中天換照爭議,因中天後續未獲NCC續照引發軒然大波,中天新聞台與支持者指控民進黨政府不予續照形同打壓異己、壓迫言論自由,讓台灣只剩下一種聲音。此外,台南長榮大學一名馬來西亞籍的女學生,在從學校返回宿舍路上遭一名男子強行擄走並遭勒斃棄屍,驚動台灣社會、輿論嘩然。除了遭擄地點路燈不亮問題令台南市長黃偉哲成眾矢之地,然而被害女子未結伴夜歸,以及台灣社會對女性穿著與遭受性暴力威脅的指點,在這場不幸事件中又再度被提起。

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與後續川普對民主黨拜登陣營的「做票」指控,讓這場大選增添詭譎氛圍。而在川普政府一系列強硬的抗中手段底下,美中台的未來走向為何,台灣在選邊不選邊之外,又該如何看待這場美國大選?

國際疫情持續升溫下,台灣防疫成績斐然、有目共睹,然而疫情指揮中心在這一年中多次祭出的防疫手段,如跨部會資料串連、電子監控,以及11月中旬,指揮中心不分本國與外國籍旅客,要求返台須附3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作為返國許可引發法制爭議。雖然稍後指揮中心更正相關規定,但防疫期間的行政作為一旦涉及人民基本權利,擴張的行政權該如何有效監督,勢必成為執政者不可迴避的命題。

但在疫情防控得宜下,台灣防疫有成成國際關注焦點。就在各國依舊無法擺脫病毒陰影,台灣卻已恢復如往昔的日常生活,一樣上街、一樣進場看球賽,也一樣進場看電影。2020年也是台灣電影的輝煌時刻,不僅類型多元,也在國際疫情居高不下之際,讓國人因這樣的封閉感而回望自身故鄉,從電影中重新連結自己與台灣土地的關係,除了自我觀照,也從中看見過去少見與被邊緣的群體與其處境——而此由「我們」出發的電影觀與世界觀,則在第57屆金馬獎中進一步體現。

Podcast與增長的軍事議題

2020年,鳴人堂總計發布1,323篇文章,平均一個月110篇、一天3.6篇,文章量相較前一年成長17.2%,網頁瀏覽量上升31.1%,不重複瀏覽量上升21%,平均網頁停留時間上升5.02%。

讀者關注的文章類別,則以新冠肺炎為大宗,其他另有2020總統大選、罷韓、軍事解析,以及登山活動相關議題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度鳴人堂加強了「軍事評論」相關議題,除了共機頻繁襲擾我防空識別區以及各種軍事恫嚇外,軍事史跟戰略大師李德哈特亦曾提出「假使你希望和平,就應了解戰爭」(If you wish for peace, understand war)的名言,放眼當前不為呼應。是以,鳴人堂希望透過提供軍事國防文章,讓讀者從軍事專業角度思考軍力整備,認識當前國際軍情動態與戰略態勢,培養戰略思維與尚武精神,此在共軍採取「灰色地帶」軍事作為之際,尤顯重要。

而在今年3月中,鳴人堂推出Podcast節目《鳴人放送》,2020年總計製作人物專訪40集,內容多元,涵蓋登山/水域活動安全、民俗學、性別平等、文學創作、獨立樂團、媒體識讀,以及司法精神等議題;另製作15集「來點鳴音」單元,透過編輯選讀,介紹鳴人堂當周重點議題文章。同年《鳴人放送》更獲卓越新聞獎Podcast新聞獎入圍肯定。

在目前全球疫情依舊晦澀不明、人心始終浮動的大時代下,疫情左右人們的生活與日常。在不見疫情好轉跡象的現時,人們無法出國旅行,但也間接助長了Podcast與閱讀市場的成長。在看不見「後」疫情的時代,鳴人堂將持續提供觀點文章,也歡迎讀者透過臉書IGTelegram,在2021年繼續追蹤與閱讀鳴人堂。

▍本集節目討論

  • 什麼!?這些都是今年發生的事!
  • 回答讀者與聽眾提問:阿曾、馨惠誰是誰?
  • 2020最多人看的前五篇文章,新冠肺炎排首位
  • 2020最多人聽的節目:前午場酒店小姐的內心世界
  • 2020鳴人堂網站數據分享
  • 艱辛的一年,編輯心內話誰人知

▍收聽《鳴人放送》本集節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