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又摔一架全新黑鷹直升機,讓國家痛失將士英才? | 吳明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何又摔一架全新黑鷹直升機,讓國家痛失將士英才?

1月2日上午,933黑鷹直升機發生失事意外,造成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內8名軍士官罹難。 圖/法新社
1月2日上午,933黑鷹直升機發生失事意外,造成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內8名軍士官罹難。 圖/法新社

1月2日上午,隸屬空軍救護隊的編號933黑鷹直升機,不幸在新北烏來山區發生墜機意外,造成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在內8名軍士官罹難。

對於這起震驚國人的飛安意外,除了朝野暫停選舉活動與社會共同哀悼國家痛失將士英才,難過之餘,軍方和運安會也應儘速完成意外調查報告,以讓國人了解真相。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架全新黑鷹直升機突然失事?還造成如此重大傷亡?相信若沈一鳴總長生還或不在機上,發生此事後定也會要求軍方內部,儘速給罹難者家屬和國人一個交代。

與美同步換裝的UH-60M黑鷹直升機

台灣向美國採購共60架黑鷹系列最新型的UH-60M直升機,總預算高達748餘億台幣,其中15架直接撥給空勤總隊擔任救護機,改為紅色塗裝;另15架後來又撥給空軍救護隊,但維持黑色防紅外線匿蹤塗裝,僅加上紅十字識別,這次失事的933機即屬於這一批。另陸軍保留的30架黑鷹則採低視度塗裝,和空軍救護隊的黑鷹配備也完全相同。

國軍在2007年扁政府時代,就是考量原有的UH-1H直升機已經機齡老舊,因而向美採購全新黑鷹,以符合作戰和飛安要求,而預算則是在馬政府時代編列和通過。

國軍獲得的黑鷹機種,是根據前型UH-60L再進行改良和性能提升的UH-60M,可說是和美軍同步進行換裝和接機,美軍自己也已經接收並使用UH-60M超過400架以上,未來總採購數還將高達近千架。

理論上,擁有加寬主旋翼、全新變速箱、航電設備和飛行管理系統的UH-60M,不要說只是單純運兵或搜救,連在高強度和高飛安風險的戰場上,也擁有更強的生存能力。

本次出事的933機飛行時數才376小時,先前維保也未有任何問題,外界當然難以理解,這架新機怎會發生意外?對此,軍方也不能再用過去UH-1H老舊,當成意外的理由或藉口。

擁有加寬主旋翼、全新變速箱、航電設備和飛行管理系統的UH-60M,在高強度的戰場上,生存能力更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擁有加寬主旋翼、全新變速箱、航電設備和飛行管理系統的UH-60M,在高強度的戰場上,生存能力更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933黑鷹機失事原因令人不解

當然,飛安意外除了機械因素,另外還有天候和人為因素,如果是低空飛行的旋翼直升機,通常還要檢視地形和環境因素,而經常這些因素也會相互影響成複合性因素。

像是前一次在2018年2月夜間,空勤總隊編號706的黑鷹機在蘭嶼不幸發生墜海及6死的意外,據飛安會的調查報告,即指向與人為操作和訓練不足有關。

另外,天候因素也經常是失事關鍵。根據直升機飛官指出,直升機飛行過程中,除了盡量不進雲讓視線和反應受到影響,以避免出現空間迷航外,飛行時也很怕突然遇到下沉氣流、強側風,或是順風切變,因為會讓直升機突然升力和空速下降。據2018年蘭嶼黑鷹失事調查報告,當時706機即在爬升38秒後遭遇低空亂流,加上高度只有133呎,但該機卻以每分2100呎的速度下墜,導致駕駛應變不及。

而此次0102黑鷹失事意外,軍方和消防體系除已在第一時間以最快速度搶救,隔日也隨即取得933機上俗稱黑盒子的飛航記錄器,其內包含座艙語音紀錄CVR、飛行數據紀錄FDR、飛機健康管理單元數據HUMS,以及衛星定位系統GPS等資訊。

在正式調查結果未出爐前,外界當然不便對失事原因多加揣測,不過若據媒體報導,有運安會官員私下透露,運安會已完成飛航記錄器初步解讀,其中機件故障、天氣因素8成已可排除,而直升機出事前,都還在可操控、航管聯繫狀態,可以說駕駛在最後一刻還嘗試在穩定該機。

如果依據這項說法,933黑鷹機的失事原因,幾乎已經可以排除機械、天候和人為三大關鍵肇事因素,那究竟是什麼莫名原因,讓這架直升機會以高速無論是迫降或墜毀地面?甚至還造成機身扭曲變形、主旋翼全斷的8死嚴重傷亡?

更讓人不解的是,如果和航管還有聯繫,同時駕駛到最後仍在挽救直升機,為何未向航管回報異常狀況?當然,運安會所謂的人為因素未排除,也未說清楚是否和航管引導有關,這些說法反而讓這起重大意外出現更多謎團。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933黑鷹機失事,甚至造成機身扭曲變形、主旋翼全斷的8死嚴重傷亡? 圖/歐新社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933黑鷹機失事,甚至造成機身扭曲變形、主旋翼全斷的8死嚴重傷亡? 圖/歐新社

查明黑鷹機失事真相,讓罹難者安息

而除了933黑鷹機失事原因的調查,軍方在協助罹難者家屬和傷員的相關慰問、撫卹事務,辦理各項追悼和紀念儀式的同時,作戰和後勤部門仍可同步檢討,未來是否有必要為了節省行政資源,特別是有限的作業維持費,而讓重要軍職將領全擠上一部行政專機上?在發生這次意外後,未來是否能以加派副機陪同的方式,進行必要的長官戰備視導行程?

一次飛安意外竟造成高階的參謀總長等8名將校官士不幸罹難,不僅國內不敢置信,恐怕連同樣使用黑鷹直升機的美軍等各國部隊都大感詫異,也都一定會下令全面進行特檢。

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將校官士,過去已經在軍旅奉獻己力一輩子,現在連最寶貴的性命也交了出來。政府和國軍能回報和慰問他們的,除了撫慰和撫卹家屬、追晉他們軍階和頒發勳章以示功績外,也必須把這起帶走他們寶貴性命的不幸空難原因,儘速查明真相並對外公布,才能避免未來還有類似意外發生。讓黑鷹直升機繼續有效維持國軍戰力,同時讓罹難者安息,也讓國人放心。

政府和國軍能回報和慰問罹難者的,是儘速查明933黑鷹機失事原因並對外公布。 圖/取自總統府 Flickr
政府和國軍能回報和慰問罹難者的,是儘速查明933黑鷹機失事原因並對外公布。 圖/取自總統府 Flickr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