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9快評:劇情長片平分秋色,紀錄片「九槍」悲中有喜 | 編輯室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馬59快評:劇情長片平分秋色,紀錄片「九槍」悲中有喜

金馬59由《一家子兒咕咕叫》奪得最佳劇情片大獎。 圖/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59由《一家子兒咕咕叫》奪得最佳劇情片大獎。 圖/台北金馬影展

文/編輯CY

按照過往慣例,華語影壇一年一度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會辦在11月的最後一週,而今年正逢台灣九合一大選,提前了一個禮拜舉辦。

本屆的入圍電影與去年相較之下,主要差異在於今年香港電影來勢洶洶,不少入圍作品實際上仍未在台灣商業院線正式上映,例如《白日青春》、《智齒》等。而台灣電影代表除了《咒》之外,如《哈勇家》與《一家子兒咕咕叫》也都在11月才正式上映,加上題材差異與選舉因素,對一般大眾來說,討論熱度與去年的《瀑布》、《月老》較有落差。

金馬59評審團雖然最終讓《一家子兒咕咕叫》抱回最大獎最佳劇情片,不過綜觀入圍本屆最佳劇情片的作品,其獲得獎項數量相對明顯分散。以量而言,《智齒》奪得四座大獎都是技術獎項,《白日青春》則獲最佳男主角、新導演與原著劇本三大獎,《哈勇家》、《咒》、《一家子兒咕咕叫》均獲兩項。看得出本屆並無明顯優勢的「強片」。

《哈勇家》導演陳潔瑤獲最佳導演。 圖/台北金馬影展
《哈勇家》導演陳潔瑤獲最佳導演。 圖/台北金馬影展

除了劇情片外,值得一提是,本屆最佳紀錄片競爭亦十分激烈,最終由《九槍》獲得。這部紀錄片的起點,要從越南移工阮國非說起,2017年8月,他因遭控吸毒竊車,與當時年僅22歲的警員陳崇文和當地民防對峙,甚至弄傷民防。最後,阮國非一絲不掛地打算躲進警車時,遭陳崇文連開九槍,送醫後因失血過多身亡。

乍看之下,我們以為這是一部純粹從移工觀點出發的紀錄片,但其實不是,導演蔡崇隆試著破除過往移工與警方的二元對立,將在台移工的勞動困境與台灣警方體制的漏洞弊病相互交織討論,形成更為嚴謹且細緻的命題。換言之,大眾常「選邊站」的論點在這部紀錄片中完全不適用。另外補充分享,當編輯室稍早將《九槍》得獎資訊貼上粉專時,已有不少網友直接留言「我支持警察開槍」,我一律建議,希望網友們能夠先看完紀錄片再說,好好思考再留言,絕非壞事。

得獎信封一揭開之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然而,獎項的激情總會消退,但是對於台灣,乃至於對華語電影的思考與熱情並不會因為一個獎項的選擇而完全熄滅,明年就是金馬60年,我們仍舊期盼未來華語電影的新銳與資深電影工作者們端出他們的新作。這才是影視獎項作為一種經驗平台不變的真諦。

本屆最佳紀錄片由《九槍》獲得。 圖/台北金馬影展
本屆最佳紀錄片由《九槍》獲得。 圖/台北金馬影展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