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知曉的獸醫現場】狗的健康檢查:生命怎能成為買斷和保固的商品 | 陳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人知曉的獸醫現場】狗的健康檢查:生命怎能成為買斷和保固的商品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我想確認我剛買的小狗是健康的。」

女人的聲音幽幽在電話另一頭響起,她說剛帶一隻小狗回家,想確認狗狗的健康狀況。

「想請問醫生⋯⋯健康檢查有哪些項目?」

理學檢查,聽診觸診視診問診之外,就是病毒相關的傳染病快篩,如果還想要加,就是影像學的X光超音波,以及血液學的檢驗⋯⋯幸虧一早不忙,我詳細地說明這一連串的檢查後,電話那頭卻迎來不尋常的停頓。

「想請問……如果……檢查結果都正常,這隻小狗就確定是一隻健康的小狗嗎?」

如果檢查結果都正常,那狗狗就是健康正常的小狗,沒錯呀,一邊這樣講著,一邊我自己也覺得是不是哪裡有些奇怪?——也許是臉上的神色有些遲疑,從頭到尾都看著我接電話、在一旁泡咖啡的老闆皺起眉頭,將電話接了過去,轉身到隔壁診間和那女人講了許久許久。

掛上電話的時候,老闆指著牆上的月曆。

「暑假到了,差不多就是這個季節。這個飼主每年都會買一隻小狗……然後打來約診,最後會因為沒有辦法確認狗是不是『健康』,又再度消失。已經這樣好多年了!」

接著嘆了一口氣,跟我說了曾經發生的事。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醫生,索德是健康的狗狗嗎?」

那隻溫馴乖巧的哈士奇幼犬,坐在略帶愁容的女人懷中,同時凝望著我。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她,還有她的牠。初次見面的場景很是普通,初飼養動物的飼主帶幼犬來做例行性的健康檢查,這樣的門診在醫療上普通得毫無記憶點,卻有著治癒人心的力量。

沒有人不喜歡摸摸抱抱一隻充滿活力的小狗。

狗很可愛,幼獸本就惹人憐愛,擁有稚嫩脆弱的外表,即使獸醫師為了檢查,總是做一些讓牠們不喜歡的動作,諸如掀嘴皮、抓肚子、量肛溫,生來就懂得討人喜歡的狗,通常也只是嗚嗚求饒,或者嘗試舔拭討饒。

剛被買回家不到半天的小狗,眼珠發亮,體溫正常,活力十足,聽診觸診完美過關。

「牠看起來很不錯唷!回家這幾天,還是要多注意精神食慾大小便。」

我如是交代,在健康檢查表上批示結果,女人接過那張紙,宛如接過聖旨一般恭敬。

又過了兩天,女人與狗再度出現,還多了一個面色嚴肅的男人。

「牠回家後食慾很好,不過今天又吐了,還有點拉肚子!」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這對夫妻不是養狗新手,他們說,自己是養過不少狗的愛狗人士,只是搬來新的城市,因為忙於工作和其他,直到現在才有空迎接新的動物夥伴。牠沒有發燒,仍是那樣熱切的回應周遭的一切,雖然犬舍已給小狗打過疫苗,以防萬一,還是安排了傳染病快篩的結果——陰性,我鬆了一口氣,但仍然對兩夫妻耳提面命:

「幼犬比較脆弱一些,尤其牠只打過一劑疫苗……雖然目前檢查結果是陰性,但急性期有可能驗出偽陽性,這兩天要密切注意牠的狀況,如果還是吐跟拉,要儘早回診。」

兩人肅穆地看著我聆聽指示,小狗在飼主膝頭,直挺挺的坐著,甚至搖著尾巴,彷彿回應聽不懂的人話。像這樣的病例,依慣例在行事曆上設定了追蹤提醒,兩天,如果這兩天狀況不錯,這個病例大概就可以結案了吧?兩人一狗離去的身影,恰好映照著傍晚的斜陽,回家的車陣擠得水洩不通,人類的影子拖得極長,暮色一下吞噬了所有。

奄奄一息。再一次見到這隻狗,我心裡浮現的是這四個字,因為太難過,所以腦中胡思亂想著試圖抽離這個情境,試圖做好手邊的事,那一刻,我覺得這成語形容的真傳神,因為牠給我的感覺正是如此。

「牠狀況不太好呀……」

我一邊講解著血液檢查報告,一邊閃避著女人深深的黑眼圈,還有臉面上殘留的淚痕。病毒性疾病,是很難有特效藥的,就是支持療法,支持療法像養一株植物,給足陽光空氣水,控制溫度濕度,然後等待它發芽。只是盆栽枯死,人類也不會像狗狗死去那樣哭死。植物和動物,畢竟還是有根本上的不同。

男飼主從包包裡掏出了一份文件,是花錢購買索德時獲得的買賣契約。帶牠回家要付出的代價是五萬六千元,四天前購入,上面確實記載如果狗狗罹患傳染性疾病會負責退還,不過,保固期限僅限三天。男人無助的擁著妻子,同時哀求我救救這隻狗,轉過頭對著電話那頭憤怒咆哮。醫生,你可以幫我跟他說嗎?

我放下手裡的針筒和藥劑,拿起電話,和那一頭的商人對話。對,牠快篩陽性,犬小病毒的快篩準確率很高,嗯,潛伏期是五到七天,所以第一天沒有驗到很正常。那一頭的人發出嗤笑,這個「潛伏期的說法」他「不能接受」,醫藥費他不會負擔,過了保固也不可能換一隻健康的狗給這對夫妻。就算他願意換,女人大概也無法接受,畢竟不是一台車,換個性能規格一樣替代手邊的瑕疵品就好了呀。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治療索德的費用是購買索德的一半。作為獸醫,我比販售寵物的商人更加無能,連半點保固都無能提供。盡力救治之餘,牠還是可能隨時離去……生命要怎麼買斷和保固?至今我還學不懂。在飼主的同意下,我們用了所有能給予的治療,看著索德從癱軟到稍微恢復精神,一天、兩天、三天……第三天清晨,早上正準備給牠打針的時候,發現牠動也不動,身體還有微微的溫度,留下一小攤褐色、不知是吐還是拉的液體。

我們從死亡的屍體上採集了糞便,打算送病毒檢驗,因為商家說,快篩結果他是不會承認的。女飼主哭到沒有辦法出門,前來處理剩餘事宜的只有男飼主。她非常難過——男飼主告訴我,他們因為人工受孕一直失敗,才終於決定養這隻狗。

這是他們結婚後養的第一個生命,非常短暫。

「狗就這樣死了嗎!?飼主有生氣嗎?」

故事讓我很震驚,也不知道如果是自己遇上這樣的事情該怎麼處理好。

「飼主沒怎麼樣,只是傷心難過。我們最後提供了PCR診斷(病毒核酸檢測)的報告給賣狗的商家,最後結局也是不了了之,律師說打官司更花錢,可能也得不到結果。」

咖啡已經失去了溫度,微微的焦苦味正在發酵。

「所以,你如果再接到她的電話,不要那樣回答。我們是獸醫師,但我們不能保證誰是健康的。健康不是一種單純的祝福,更多時候是一種有時效性的狀態。很多動物在生病甚至死亡之前不久,看起來都是健康的……。」

老闆的嘮叨還在我耳邊迴響,但聽在耳裡,彷彿成為那女人幽幽淡淡的聲音,從很遠的地方傳來,透露著沒有辦法忽略的猶疑與哀傷。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後記:

2021年新北市議員戴瑋珊受理民眾陳情,踢爆新北犬舍販賣生病幼犬的集團行為——家族企業、互相「調貨」販售。我遇到文中病患的時間,恰好是該新聞風波乍起之時,也恰好狗狗是從板橋購入……受罰的業者停業,更換名字與負責人,又可申請復業,同樣的故事,或許至今仍持續上演。

我始終不解的是,樂於有動物作伴的人類為什麼將能合理化「買賣生命」的行為?是因為他們不明白商業背後的繁殖之惡,還是刻意忽略之?所謂「優質的繁殖場」真實存在嗎?要多「優質」,才能同時照顧到「生產商品的工具(種公種母)」、「待販售的商品(小幼犬)」、「顧客(想要養狗的飼主)」、「自身利益(賺錢養家/養員工)」……依照我工作的經驗,這些事情再怎麼想,要照顧到全部,終究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撰文之時,搜尋到吳志寧的文章,講領養代替購買。歌手溫柔的筆觸一直都非常感動我,關於領養代替購買這件事情,我想就如他所說的那樣:「相信的人還太少,我們需要一直說,一直唱,一直說服,直到每個毛孩子都不再被當作商品為止。」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