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數位化戰場:「無人」不是重點,AI已經悄悄介入 | 軍傳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邁向數位化戰場:「無人」不是重點,AI已經悄悄介入

Legion-X簡介影片。 圖/取自「Elbit Systems」YouTube頻道
Legion-X簡介影片。 圖/取自「Elbit Systems」YouTube頻道

在世人認知無人機的戰場使用方式之外,以色列已經在悄悄往下個世代邁進,在以色列中部模擬戰場中,大約一個人高,幾英尺寬的模擬空投容器,從被樹木和灌木叢包圍的乾燥田野裡緩緩打開上蓋,裡面的無人機依序啟動,一架又一架的中型四軸無人機飛行器升空,並很快就消失在空中。

與此同時,兩輛六輪地面無人駕駛車輛向前行駛,其中一輛通過與車輛連結的繫繩釋放自己的無人機,另一輛地面無人車輛則配有遙控武器站,其上的機槍準備瞄準潛在威脅。

人機共同協作的Legion-X技術

每個系統間互相協同工作,空中無人機聯合作業進行情報、監視、偵察(ISR)任務,甚至進行直接/間接攻擊,並將資料傳輸給地面上的無人車,引導無人地面載具使用遠端反裝甲飛彈進行攻擊;而空中及地面無人載具它們收集到的資訊(包括影像辨別資料以及GPS位置等)被傳輸到附近控制站的電腦螢幕上,由控制員隨時決定是否介入。

這一整套的無人機載具聯合進行情報、監視、偵察(ISR)任務是以色列埃爾比特系統公司(Elbit Systems)進行的實驗,該公司正在研發無人操作AI與人類控制員整合執行任務,也就是所謂的Legion-X技術

Legion-X技術主要是在連接各種無人駕駛系統,支持廣泛的人機協作,當然先由該公司的Thor無人機和Rook無人駕駛車輛開始整合,未來除了可實現空中無人機的連接和控制,海洋(水面上和水下)和陸地上的無人平台載具。

Elbit公司表示,Legion X可以在前沿作戰基地、小型特種地面部隊或城市戰臨時指揮地來執行任務,少數的人力單位就可以控制完整的陸空單位進行任務,箱式無人機容器更可以成為無人機電力補充站,延長作業時間。以色列也是最先開始研發蜂群微型自殺無人機的國家,除了用以偵察搜尋建築物內躲藏的人員之外,甚至也可直接殲滅避免血腥的逐屋戰鬥。

如何因應數位轉型的戰場

未來的戰場將轉變為數位化戰場,而大多數軍隊也面臨數位轉型的問題,俄烏戰場很明確的演示了高價值軍武面對高科技不對稱武力的脆弱,軍隊整個進攻及防衛思維面臨顛覆的挑戰。

隨著科技進步,小型無人機成為現代戰場上監視和直接攻擊的重要裝備,在日前頓巴斯地區俄羅斯對烏軍的反攻,一整個連的裝甲部隊在接近過程被無人機發現,隨即召來精準火砲轟擊,最後再以無人機自帶彈藥收頭,進攻的俄羅斯軍隊被打得措手不及,根本無力反擊;反之在烏克蘭反攻初期,裝甲部隊陷於雷區時,就是被俄羅斯以無人機觀測的精準砲火摧毀大量裝甲單位。

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在7月5日發布的影片,是以F-16V「毒蛇」(Viper)戰機為基礎改裝的X-62A測試機,以及美商克拉托斯(Kratos)公司研發的XQ-58「女武神」(Valkyrie)無人戰機,共同測試並訓練先進無人戰機的人工智慧與機器自主學習能力。

這次測試為「次世代空優」(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 NGAD)戰機和「聯合作戰無人戰鬥機」的聯合作戰能力測試往前邁進一步,目前的無人戰機主要是以地面控制站來控制,未來待無人機指揮系統發展成熟,將會逐步下放指揮權,逐漸朝向讓無人戰機在空中自主航行。美國空軍計畫最終將於2030年採購一千架無人戰機及兩百架第六代戰機,搭配三百架F-35戰機,以一架有人戰機領導兩架無人戰機的形式,最終當然是朝向無人自主指揮前進。

圖為美商克拉托斯(Kratos)公司研發的XQ-58「女武神」(Valkyrie)無人戰機。 圖/維基共享
圖為美商克拉托斯(Kratos)公司研發的XQ-58「女武神」(Valkyrie)無人戰機。 圖/維基共享

「海事自主平台開發」計劃

英國以往是海上強權,直到二次大戰後國力無法負擔大量艦艇,其海軍開始逐漸沒落,近年轉型朝向無艦隊發展,希望藉由無人海上艦艇彌補其艦艇數量的大幅減少,而要整合這些無人艦艇就需要中心的電腦控制,也就是「海事自主平台開發」(MAPLE)的計劃,到目前為止,第五代的MAPLE 5架構已經從單一平台的單獨指揮和控制轉向操作多個平台,同時在部隊層面開始開發作戰概念。

MAPLE計劃從一開始就不是單個船舶控制海上自主系統,由於假定英國在未來衝突中不會獨自作戰,因此不同的資料架構必須相互協作,MAPLE計劃引入DIEM Analytics、BMT、L3 Harris等大公司參與,先與美國海軍的通用控制系統(CCS)測試共同整合,對水面作戰、反潛作戰、水雷作戰、空中偵察、打擊等項目進行聯合作戰測試,據傳烏克蘭的無人自殺船部分技術就來自英國。

民用的小型無人機已經有自動追蹤攝影功能,雖然是以拍攝旅行影片為使用出發點,但代表此種技術已經成熟,無人機自主在高空中追蹤車輛目標已經可說是標準功能,因應無人機發展演進出小型感測器更是讓科技使用進入到另一層次。

過往要大範圍面積監視需要衛星高空收集資料,再藉由電腦或專業人員判讀,後來進步成以飛機高空遠距偵查更為即時,現在則以高空無人機取代。未來若電池科技突破,小型輕量電池能提供更多電力,則無人機運用將又跳一個層次;在現在,許多感測器已經可以做到跟拳頭一樣大小,外觀也跟長了苔蘚的石頭一樣,可以蒐集電子傳輸資料或是感測震動資料等,沿著邊界放置就可以長時大範圍監控。

以上這些數位轉型不論功能為何,都需要能即時處理大量數位資料,才能針對情況有效回應;人工智慧處理技術就必須派上用場,但是為了預防不少電影提及天網毀滅人類的預言,美國五角大廈2023年1月也修改更新了已有十年之久的自主武器系統指南,就是為了因應調整評估自主和半自主武器系統的人工智慧能力和網路安全,在日昇日落之間,AI影響我們生活已悄然發生。

Legion-X簡介影片。 圖/取自「Elbit Systems」YouTube頻道
Legion-X簡介影片。 圖/取自「Elbit Systems」YouTube頻道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