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對台的「聯合封控」:台灣與美國應對方案研析 | 軍傳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解放軍對台的「聯合封控」:台灣與美國應對方案研析

圖為國軍在總統府前的國慶慶祝活動中敬禮。 圖/美聯社
圖為國軍在總統府前的國慶慶祝活動中敬禮。 圖/美聯社

2022年8月初,解放軍針對台灣海空域周邊進行實戰化聯合軍演,開始出現「聯合封控」與「聯合保障」等詞。依解放軍國防大學2006年《戰役學》定義:

大規模、長期的行動,於海、空封鎖區域內佔據空、海與資訊優勢,涉及所有解放軍服務以及人民武裝員警和人民民兵。除了海上傳統的攔截登船行動外,聯合封鎖戰役還涉及對臺灣關鍵設施的精準火力攻擊、港口和機場的破壞、海上的佈雷,與對資訊系統和基礎設施的動態和非動態攻擊。

意謂若解放軍採取聯合封控,則是解放軍第一擊,導彈攻擊重要設施(電廠、交通樞紐等)、後續海空聯合封鎖,搭配資訊戰等相關措施,依美軍海軍戰爭學院——〈中共海事報告第26號:突破第一擊,克服對台灣的長期封鎖〉("Beyond the First Battle: Overcoming a Protracted Blockade of Taiwan")有相關性的研析,區分軍事地形分析、聯合封控展開、突破封控物資運補評估、經濟封鎖與軍隊規劃、作戰概念及戰爭整備進行說明。

軍事地形分析

會造成聯合封控的主因在於台灣地理環境,東部港口與西部其餘地區因受中央山脈與其狹窄、運量有限道路區隔,且道路容易被阻斷,接續針對基隆、宜蘭、花蓮及台東等地進行地形研析:

  1. 基隆位於東北角,擁有良好的基隆港與通往台北市的國道一、三號,且經過人口稠密的都會區,若當聯合封控作為開始,解放軍取得制空權後,通訊傳遞不易,基隆港且易遭解放軍海上艦砲攻擊。
  2. 宜蘭為東海岸擁有通往台北市的高速公路(國道五號),且縣內蘇澳港屬於中型運量的港口,國五為四線道,具有許多長隧道,當聯合封控時,容易阻斷,可選擇台9線與台2線,但前述道路運量有限與易阻斷的缺點。
  3. 花蓮位於東海岸中部,擁有花蓮港,聯接西部為台8及14線,運量極低且難以暢通,特別台8線常地震與山崩封閉多年。
  4. 台東為東海岸唯一平原地形,台東富岡漁港為運量極低的港口,且南迴公路(台9號)也是狹窄、易阻斷。

整體而言,東海岸港口對於美軍突破封鎖與解放軍聯合封鎖是毫無作用,若要大量運補補給品仍需西部港口支撐。

空中運補也面臨因解放軍沿岸地對空導彈(其面積覆蓋台灣大部分地區)及運補至花蓮機場與台東機場後的運送至西海岸公路限制。美軍貨機若運補時,需足夠時間派遣戰鬥機取得制空權。

圖為花蓮港。 圖/取自郵輪旅遊網
圖為花蓮港。 圖/取自郵輪旅遊網

聯合封控展開

若解放軍想侵台作戰,初始作為為登島作戰創造有利條件——取得制空、制海權,保護登陸艦隊,封控台灣,阻防美軍增援與補給支援,並進行對台資通干擾,需強佔港口與機場,火力攻擊需以不破壞狀況下進行,並清除障礙設備如水雷等。

若侵台失敗或採聯合封控,則採進入路線和港口周邊設置水雷等手段,破壞港口與阻斷海上運補路線;另取得制空權是從解放軍火箭軍制壓國軍防空系統開始,解放軍空軍由地對空導彈攻擊保護下遂行作戰,並且可攻擊所有想要降落台灣的美軍貨機;另破壞機場跑滑道,依解放軍地對空導彈庫存評估,可持續數月制空權封控。

資通干擾為初期導彈攻擊衛星地面站(Aperture Terminal, AT)與七個海纜登陸站(Cable Landing Stations),後續使用無人偵察機追蹤與攻擊行動傳輸設備系統。

突破封控物資運補評估

若美軍突破解放軍聯合封控,仍須面對每月運補台灣補給品需求,但數量多少仍是未知數,美軍未對國軍戰耗量、美國生產、戰略存量或解放軍對台攻擊戰損進行謹慎評估,物資需求必然龐大,更遑論長期聯合封控台灣島內戰鬥意志維持。

美軍海上運補,意謂須於解放軍制空優勢、廣大水雷及敵火力下,定期貨船運送至西部港口,經過數月封鎖後,解放軍長程武器存量已耗盡,但短程武器仍具重大威脅,若貨船遭解放軍成功攔截將成為下艘貨船航行間的障礙物。

美軍空中補給會受到其運輸機自身龐大、速度緩慢及易遭受攻擊的缺點所影響。若無敵空優環境下,只靠空運對台補給品與燃油數量受制運量嚴重不足,實際解放軍制空條件下運補所需物資實不可行。

軍事演習示意圖。 圖/美聯社
軍事演習示意圖。 圖/美聯社

經濟封鎖

美方可針對中共進行經濟制裁,若台海戰爭爆發,將嚴重影響中共的對外貿易,對於經濟會有巨大破壞。戰爭所付出政治、經濟及外交巨大成本是阻止中共進攻台灣的主因,假若中共決定侵台,意謂中共願意接受龐大代價,當面臨美國制裁時,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可以維持多久。

軍隊規劃、作戰概念及戰爭整備

美軍如何挫敗解放軍登島企圖或突破解放軍海軍於台灣東部封控行動。挫敗登島主要關鍵有二:

保護美軍艦艇與飛機避免解放軍遠程武器威脅,盡可能擊沉載運解放軍部隊的艦艇。其中突破封鎖,會面臨極大的挑戰,美軍海軍艦艇保護貨船必須於台灣西部海域運行,並於敵火下進行大規模掃雷與障礙排除,將貨船進入港口卸貨,並安全駛離,避免遭擊沉變成另一個障礙物。這必須重複不斷直到台海衝突結束;若解放軍無制空優勢時,美軍空中武力可以保護貨船與船艦,雖可確保空中運補安全,但因載運有限,仍有補給不足之情。

另外進行突破封控行動中,貨船需深入敵火危險區域,若美國政府願意承擔貨船船東所有損失(含人員傷亡賠償),取得貨船相對容易,並於美軍保護下成為有效運補戰力。

主要關鍵取決於台灣可承受中共封鎖所造成苦痛,承受力一部分取決於美國提供關鍵武器與彈藥,但絕大部分端賴於台灣當局與人民手中,台灣可透過堅固設施、備援機制,增加關鍵彈藥與物資儲存,確保戰時消耗需求供給無虞,結合定期演練與人民心理抗壓,增強台灣恢復力。

中國於2022年8月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六個區域進行軍演。 圖/新華社
中國於2022年8月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六個區域進行軍演。 圖/新華社

歸納上述,根據〈中共海事報告第26號〉一文,提供了以下三個方案:

方案一:持續現行計畫,建構一支可擊敗中共侵台的美軍部隊,但不著重於突破對臺灣港口和機場的近距封鎖。

方案二:建構一支能夠突破封鎖又擊敗入侵的部隊。

方案三:必須承認無法拯救台灣免於中共入侵並且放棄嘗試。

方案三的優點是過於誠實,可有效節省戰時物資,但對政治上考量是不可接受。

方案一的優點在於無須投入更多資源,主要缺點在於,戰爭爆發時,台灣必遭重創,血流成河,美國與全球經濟將受重大損傷,若採此方案,只希望中共入侵失敗後放棄,或不敢先動手。

剩下就是方案二,建構一支能夠突破封鎖又擊敗入侵的部隊,即為取得勝利的部隊,藉由足夠的威攝力大消共軍侵台的意圖。

在共軍聯合封控下,由於以台灣之力無法獨自突破封鎖,若美國無法救援,則中國獲勝為一種可能,另一種情況則是美國出手反擊共軍的封鎖,或反過來封鎖中國。知道美國可能的選擇,台灣如何事先準備將成為關鍵。

中共解放軍準備閱兵遊行。 圖/美聯社
中共解放軍準備閱兵遊行。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