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媒體在科學家的褲襠中找尋台灣科技創新… | 黃俊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媒體在科學家的褲襠中找尋台灣科技創新…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很少有人會懷疑科技研發對於這個時代的重要性,但是科學家進行的研究到底在什麼狀況之下,會比較能引起國內媒體的青睞呢?

日前日本發生了一件震驚國際的科學家醜聞。原本在一月份的時候,日本理化學研究小組的「萬能細胞」(STAP細胞)研究登上了權威科學雜誌《自然》期刊。由於這項研究能以更便宜、快速且安全的技術用於治療眼睛、心臟與腦部等人類疾病,甚至比得日本諾貝爾獎得主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更有效率,所以引起國際媒體的大幅報導。加上研究團隊召集人小保方晴子年方三十的亮麗外型,以「美女科學家」之姿受到媒體的高度關注。只是好景不長,二月份的時候,這項研究就被同行科學家質疑作假。

經過一系列的調查之後,發現不僅該篇論文的內容涉及偽造,就連該名美女科學家的博士論文都被追查出有抄襲的嫌疑。四月份的時候,調查認定該篇論文存在捏造及竄改圖片等違規行為,該研究所公開向大眾道歉。這份原本被譽為「世紀大發現」的論文,瞬間變成日本科學史上的重大醜聞,七月份的時候,「自然」期刊更撤下了該篇論文。

就在這一系列研究不斷遭受質疑,並進入細節調查的階段,八月份驚傳小保方晴子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上吊自殺身亡。整個故事演變至此,不僅具備了許多小說該有的懸疑橋段,峰迴路轉的情節,更開始進入「風水世家」與「藍色蜘蛛網」的情節。

相較於先前有關研究貢獻、科學倫理的討論,後面的煽色發展果然引發台灣媒體的興趣。不僅篇幅大大地增加,更有報紙首先發難,引述日本八卦雜誌作為消息來源,將報導標題訂為「師生不倫戀 日媒:亂倫研究室」。將科學研究與師生戀、不倫、亂倫做結合,確實是各種引起一般民眾好奇的元素。

不過整起事件的鹹濕高潮還未止於此,九月中的時候,台灣有家報紙裡面不知道是哪個天才,從日本以情色及八卦為主的《週刊實話》雜誌中挖出一篇報導,然後做成「道歉露胸部是常識!日出版社捧1億誘美女科學家脫衣」的新聞;隔天,另一大報跟進報導,將標題訂為「日AV業者重金誘美女科學家 拍實驗室性愛」;再隔一天,另一大報輸人不輸陣,加碼題為「扒光F奶美女科學家 日AV界捧2億」在台灣媒體有志一同的背後,重點是,翻遍其它所有的西方媒體,沒有人報導這一則新聞。

幹細胞的研究對於人類社會的影響甚鉅,應用範圍充滿潛力,也因此吸引許多科學家前仆後繼地競逐這一項科學桂冠。在這種研究創新的壓力之下,造假或是違反研究倫理的情事在國際間時有所聞,研究創新與研究倫理之間的張力,不僅值得社會大眾的關注,也是提升公民科學素養的一個重要議題。無奈的是,台灣的媒體只喜歡在亂倫、性愛、脫衣、F奶等關鍵詞下,榨出科學家身邊僅存的八卦餿水,為台灣的科技傳播做出最有創意的貢獻。

如果只有這樣的題材才會受媒體青睞的話,那就不要驚訝下次鄉土劇說不定也會拍出「科學世家」的版本:「當科學家A發現他是科學家B與科學家C出軌外遇所生下的私生子後,氣憤地拿著火柴與打火機要檢驗DNA,並威脅併購科學家D擔任總裁的子公司,揚言取得科學家E所研發的『高科技花露水』獨家代理權,強迫科學家F拍裸照…」。

認命吧,當科學家的研究再怎樣響叮噹,對媒體的吸引力也大不過褲襠的時候,台灣也只能在褲襠裡想像科技創新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