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倍旅行】一個女生去自助旅行安全嗎? | 船橋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兩倍旅行】一個女生去自助旅行安全嗎?

圖/stocksnap
圖/stocksnap

「一個女生去______自助旅行安全嗎?」這是我每回演講 QA 時間九成九會被提問的題庫。我不討厭這題目,但我只怕當我回答了,那個無辜的國度就會馬上被你從選項中刪除,你就再也無緣見到他的神奇與美麗。也許因為我的演講主題多是印度或東南亞等台灣人眼中相對落後的國度,當地治安常常令想前往的人擔憂,而安全問題一直也都是台灣人選擇旅行地點的首要考量,舉凡一看到政變暴動、爆炸殺人、強暴性侵的新聞,家人鐵定逼著你趕緊把機票退了,彷彿那個國家在這個瞬間以後全都是由通緝犯組成的。

雖然這個問題都是由女生舉手發問,但其實男生一樣心存疑問,只是社會期待讓各位男子漢們羞於舉手(或根本沒有男生來聽演講),看來女生還是比較勇敢面對,其實拋下工作上路一年半載自助旅行的女生比男生多得多。況且以我男生的身分要以女性視角作評論也不適合。所以請容我把問題濃縮成:

一個人自助旅行安全嗎?

當你提出想一個人到某個非主流選擇下的地點旅行時,身邊友人一定張大嘴問:「為什麼?你怎麼了嗎?失戀還是被開除了?」即使一個人旅行已經是不少人的興趣,但在台灣仍屬少眾,風氣比起鄰近日韓甚至中國都弱,直到《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電影上映,一個人出遊才漸漸開始被視為旅行種類的一個選項,當被旁人視為怪胎,當然害怕在陌生的路上受到傷害落人口實(你看,我就說吧……),於是小心翼翼鑽牛角尖。這些害怕很多是旁人給的(或許根本他們也沒去過),絕非那個還沒前往的國度。

被問多了,通常我這麼回答:「一個人到印度旅行的女生很多,各國人都有,甚至頂著濃妝的韓國、日本正妹也不少!怎麼韓國、日本女生不怕危險?一樣是亞洲女生,你要認輸嗎?」用激將法來回答;不然就是以世界觀曉以大義「其實世界各地都危險,台灣也一樣不安全,難道我們就因此裹足不前嗎?那不是太可惜了!」再則告訴發問者如何獲取前輩的經驗,或許先試著結伴而行,好人總比壞人多,這通常是比較能被接受的保守作答方式。但老實說,這些都不是我想說的真話,只是檯面上的得體說辭,摸頭鼓勵的用意居多。

在討論自助旅行的安全之前,我們得先釐清你的旅行是著重「度假放鬆」還是「認識世界」,如果是後者,世界的所有不同都必須試著面對,而非直接事先剔除,包含「安全」這件事。安全是一個地方文化、民族、經濟和政治等的總和體現,要認識一個地方當然無法排除「安全」這回事。如果有危險就不去,那世界上就沒有地方可去。危險其實就是陌生的另一個樣子,本來就是旅行者該負擔的風險,怕危險的人只是拒絕陌生。就像途中吃的飯或看的風景,無法盡如人意,魚有細刺芭樂有籽,好吃難吃都是旅行的一部分,但不吃就是沒有。但如果你只想當王子公主那就慢走不送,我將予以祝福與尊重,本來旅行就是開心最重要,只是開心的方式也不只有一種。離開越遠,世界就越不同,陌生就越強大,危險就越不可預測,這定律本來就是如萬有引力般自然的物理現象。

圖/stocksnap
圖/stocksnap

「解決問題」是自助旅行者第一個所要有的基本能力,即使沒有也可以被訓練培養,但絕不是一開頭就怕,拒絕學習,然後放棄。可以害怕,但請害怕之後嘗試解決問題。我曾在前往印度的班機上緊張的吃不下飛機餐,空姐送來餐盤又完封不動的收走,怎知這就是一次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旅行。幾次旅行下來,發現搞定出發前的不安永遠比面對當地的危險還要難上百倍,好像只要打開word報告就已經完成一半了。那個靜摩擦力,只是自己的一戳就破的心魔。自己的旅行自己救,要自由就不要怕寂寞,要自助就請堅強,這是背包裡第一個要放的裝備。

世界上要比台灣安全的地方少之又少,你說有啊!日本比台灣安全。於是超過一半的台灣人說日本是他們最愛的國家,旅遊書區中一半以上都寫東京和京都,雖然日本在台灣人的旅遊選擇中占了大半,到日本旅行已經普及到如國內旅行的升級版,所有事都能在掌控中,但世界從來不只有日本。想要到比台灣安全的地方旅行,選擇少之又少。印度治安比台灣差,但每年世界各地到印度的背包客多如牛毛,來台灣的卻寥寥無幾,這又何解?

在台北發生捷運殺人事件之後,我想問,你認為台北安全嗎?你一樣上班下班搭捷運,除了多帶把長傘,捷運多了幾個警察,其實台北並沒有改變,捷運一樣準時,那個染血的車廂號碼很快就被忘記了,我一樣住在台北,並沒有因為那驚心動魄的下午而將整個生活搬走。住在這個城市越久,就有越柔軟的適應姿態。世界每個城市的居民也一樣,用他們的生存方式在當地活了幾十年,旅行,就是試著加入他們,並理解這些生活的方法。安全與危險都是一起的套餐,不能單點。我曾在越南手機錢包被扒、在上海被幹走相機、在香港整個包包都被摸走,但我後來知道,這些倒楣事在原來的生活裡都會發生,並無關旅行,更無關地方。

「一個人自助旅行安全嗎?」

「超危險,你可能會在旅途上掛掉,就像你搭捷運可能會被砍一樣。」

「一個人自助旅行安全嗎?」

「不安全,但這是所有自助旅行必須承擔的風險。若你只想去比台灣安全的地方,那你將無處可去。幸好,智者不因噎廢食,很多人依然樂此不疲的上路,安全與危險已變成一種適應能力,讓旅行者享有更寬廣的視野。無論男女,如果你想自己去旅行,就得與危險和平相處。而且神奇的是,當你一出發,上天就送給你解決危機的點數,並且隨里程數增加。」

「一個人自助旅行安全嗎?」

「OK的,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一個人自助旅行安全嗎?」

「安全,出發吧。」

當個男女舉手開口問了這個問題,要的不是答案,只是要我幫他們把自信挖出來,但我拒絕當個勵志作家,所以請自己來。

圖/stocksnap
圖/stocksnap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