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倍旅行】那些「一生必去」但「和你想的不一樣」卻又「沒告訴你」的旅行書 | 船橋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兩倍旅行】那些「一生必去」但「和你想的不一樣」卻又「沒告訴你」的旅行書

圖/船橋彰
圖/船橋彰

在我出第一本書的時候,我向責任編輯說,拜託書名一定不可以是「一生必去的○○」或「此生不能錯過的○○」,當時此系列的書名可說氾濫整個旅遊書區。沒想到,編輯卻說:「如果你可以賣得跟他一樣好,叫『一生必去的○○』我願意。」還好,我的第一本書最後沒有叫這個書名。

歡迎大家光臨我的內心小劇場,基本上這些碎念並不會對你該看什麼旅遊書有任何幫助,但卻能拒買把你當白痴、恐嚇你的旅遊書,並促使出版業編輯們想些不一樣書名。

舉凡「一生必去的○○」、「你所不知道的○○」或「○○跟你想的不一樣」,可能書的內容本身立意良善沒有問題,但卻因懶惰又沒創意的編輯而得到一個老梗書名、大標或文案,導致旅遊書區變得充滿恐嚇威脅的緊張感,彷彿旅行是一件了無新意的事,只剩一窩蜂的排隊打卡人擠人,不跟著排就落伍似的,旅行本該是一場愉快自由的選擇,何必恐嚇人?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句名言出自電影《練習曲》,在2006年電影開播後火紅一時,造就了台灣騎自行車的環島風潮,一堆人就這麼上路環島了(就是說你),當時很多人心裡都出現了一個噩夢般的畫面:「我不會就在這張辦公桌坐一輩子吧」,似乎大家都瞬間抓回了一點類似夢想的東西。

過了九年,台灣單車潮退燒,取而代之的是每週跑也跑不完的大小路跑活動,想繳上千元的報名費還不一定能抽中,那年買的高貴腳踏車,不是已經賣掉、就是變成客廳的裝飾勳章(還有裝掛車架喔),的確,九年前不騎車去環島,現在已經不流行了,你也不想騎了,你才發現「有些事沒做,好像也還好。」

「任何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再做了。

「任何事」現在不做,以後也都可以再做。

「任何事」現在不做你會後悔,「任何事」現在做了你也可能會後悔。

這些都只是個人計畫或企圖心的問題而已。不過既然還算是一句要人把握當下的話,對容易被社會流行左右的人還是有用,我就不必計較為什麼被威脅了。過了好幾年,這句話其實已經被淡忘,只是最近又看到一本旅行書把它大大的印在書腰上對讀者吶喊,讓我又怒從中來。心想,拜託,編輯大大你要不要想點新梗,九年前的slogan 現在還想用,不要這麼看不起讀者好嗎?

你所不知道的○○

「大部分人一定都不知道,所以想知道,所以就會買」。這就是最直接把讀者當白癡的書名,你又不認識我,就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所以我應該買?還是這本書是神諭聖旨,我永遠不會知道,直到在櫃台結帳拆開膠膜那一刻?其實我不應該苛求這位編輯大大,其實他只是懶得想書名,跟風一下,想說市面上的旅遊書都這麼取的,順便恐嚇我而已。請讀者不要再給這種不認真的編輯機會了。

○○和你想的不一樣

你一定是我肚子裡的蛔蟲,不然怎知道我想的是怎樣?還是說,我平常都不上網不讀書不看電視,於是傻傻地一無所知等你來醍醐灌頂?

如果買回來發現你想的和我想的都一樣,可以退費嗎?因為外標示與內容不符啊。不過因為「○○和我想的不一樣」房價不會掉、不會少塊肉、也不會有遺憾,所以這個恐嚇力較微弱,讀者比較難上當,只覺得「不一樣關我屁事」,所以這個編輯算是失策了,用了一招無效的恐嚇,想把讀者當白痴,反倒被讀者當白痴。

不出國就能到○○

讓我們以「不出國就能到歐洲」為例來看比較清楚(我虛擬的,可能是介紹某山區假歐式旅館的書會這麼取)。你是想出國?還是想到歐洲?除非你是歐洲國籍,否則不出國就無法到歐洲,不出國只能到假的歐洲,如果你想到假的歐洲,這本書就適合你。所以此書的目標群眾就是「喜歡假貨的讀者」。

就算曾是法國殖民地的越南或寮國,仍然充滿在地特色的融合,那是法國當地不會有的。台灣的日式建築不在日本,中國山寨世界各地名勝古蹟,再怎麼像也不會是真的。這個書名並不涉及恐嚇,只是貪小便宜。何不發掘特色活出自己,非要當個學人精不可呢?給各位懶得想書名的旅遊書編輯大大們,還是說只要書會賣,也不惜當個學人精?事實證明,就是如此(嘆)。

一生必去的n個地方

○○必去,XX就不必去?標準是什麼?沒有標準,就是人云亦云,大家都喜歡的,你就會喜歡,你只想跟著大家的屁股後面去玩,別人說好玩你就去,別人說不好玩你就不去,你沒有自己,你沒有行為能力。一生必去?是中華民國憲法有規定,還是我是你的奴隸,我的一生要由你來決定?不去會被扣薪水?不去會被當掉?還是不去會被詛咒?你只是一本推薦人擠人景點的旅遊書,憑什麼恐嚇我?

不可思議的是,「一生必去」恐嚇系旅遊書簡直大行其道,還衍伸出一生一定要帶她去的、帶孩子去的、帶朋友去的,去民宿、去餐廳、去私房景點、去浪漫城市,恐嚇旅遊全系列遂趨完整。經過統計,一生必去之處遍佈世界各地,大概有二十八兆七億多個,人生短短,卻一整個好忙。後來不只一生必去,甚至還出現了「拚死也要去」,這位願為了美景犧牲性命的聖賢請受小弟一拜。

出版社為什麼要一直用「一生必去」來當書名?因為好賣。那讀者為什麼喜歡買「一生必去」當書名的書?因為奴性太重,喜歡被恐嚇,喜歡被洗腦,覺得不去的話自己就虧大了、輸別人一截、枉費此生。殊不知,出版社只是把他手上收集到的資料放進去而已,「必去」大概只經過幫忙貼79折貼紙的工讀生認證過,沒想到讀者都相信了,讀者繼續買,出版社繼續出,真是皆大歡喜。

建議出版這本最暢銷《一生必去的195個獨立國家和72個主權特屬地區》,有了書就像有了全世界,一生終於光輝燦爛,再也沒有遺憾。

喔,我沒有要恐嚇你的意思喔。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