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線升影】暢銷「金句書」的神秘現象 | 張耀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海線升影】暢銷「金句書」的神秘現象

photo credit:火火 馬 (CC BY-SA 2.0)
photo credit:火火 馬 (CC BY-SA 2.0)

接連幾位作家來訴苦,對於出版界無限探底大崩盤與文學書徹底敗給自拍風格的「金句書」感到擔憂,不過由於小說已死、台灣電影已死、出版已死這樣的論調從小聽到大,耳朵麻痺心裡沒有反應,原本只覺得市場應該有各種多元的產品給各種不同取向的客群看,沒有任何人是一開始就讀嚴肅艱深的純文學作品,閱讀品味的養成必然是從最簡單通俗的作品入門,但是最近終於在意外之下讀到了幾本超級暢銷的金句書,內容貧乏的程度徹底出乎意料。

好吧!就來談談這個看似神秘的現象。

勵志文學在全世界向來歷久不衰,面對艱難的生活,任何人都需要一點鼓勵,台灣當然也不例外,從王鼎鈞的人生三書、暢銷一時的《心靈雞湯》系列,到劉墉或吳淡如的兩性書籍,甚至是更心靈一點的,林清玄的菩提系列與紀伯崙的《先知》,上述的勵志文學在文學性上有高低之分,但其中確實也有雋永可讀、深具啟發性的人生觀點,而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便是藉由一小段故事,走一遭人物的經歷。

就連古希臘時期的《伊索寓言》也是將人生大道裡藏在以動物為主角的故事中,讓聽眾先抽離自我的偏執,去看遠不同於自己的動物之間的爭執,最後作者才揭示人生哲理,讓讀者從故事中的動物看到自己。

勵志文學能夠激勵人心是有一個公式的,先讓讀者跳脫自己身處環境的壓力與困境,去看一個第三人的故事,再從這個陌生人的故事中找到面對自己問題的方向或答案。

換句話說,雖然勵志文學的作者常常在文章的最後,將作者觀點以濃縮而精緻的文字寫成一句格言錦句做結,那是整篇文章的文眼,最後落款的華麗金句,但若沒有前面那個動人的故事,金句也不過是一句藉由象徵、排比或對仗寫出來的修辭練習,空泛而薄弱。

令人詫異的是,如今市面上蔚為暢銷主流的勵志金句書,居然是割掉了上述的人生故事,只以格言堆疊。這顯然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諄諄教誨」這四個字若去掉了讓人身歷其境走一遭的故事,趨近於不討喜的「說教」。

那麼,金句書為何暢銷?

棘手的是,單就文本來討論,金句書是很難分析的。德國哲學家班雅明(Walter Benjamin)有一篇知名的文章〈譯者的任務〉,該文玄妙晦澀,包含猶太教神學、切線、微分等學科內容,其中一項主張是認為越能夠被翻譯(或詮釋)的文本,並不是內容簡單的文本,而是意義複雜的文本。金句書的意義空泛就是金句書難以被討論的主因,金句書缺乏文學性,使得文學理論難以入場,意義單一的淺薄內容也使得敘事學沒有討論空間。

但是若比較金句書與傳統勵志書的差異,則出現另一種可能。首先,若是勵志文學的公式依舊成立,那麼金句書被閹割掉的那個「故事」去了哪裡?單就文字而論可能難以理解,但若將影像放入語意分析中,則這些金句書近乎寫真集般的作者自拍、逆光風景、LOMO風格的照片便是這個新品種的勵志文學中的「故事」。

故事並未被閹割,而是被轉化了,是以一個英俊、朝氣的人物搭配文青風格的照片,以「形象」取代了「故事」。在台灣大大暢銷的金句書講的是「作者形象」的故事,於是一張照片就足以落款金句,傳統的人生故事都顯多餘,一張作者側臉低頭微笑逆光壯遊照就足夠。將分析轉到畫面上,這些作者形象陳述的故事便是:年輕、英俊、朝氣、冒險、赤子之心。

這樣的形象搭配上闡述人生哲理的金句,則台灣讀者瘋狂著迷於金句書的現象,也許可解讀為台灣讀者是願意傾聽一位「具有赤子之心冒險精神的英俊年輕人」講「深具智慧的人生哲理」。

奇怪的是,上述引號前後是不對等的邏輯,「具有赤子之心冒險精神的英俊年輕人」講出來的應該是「過於天真不懂人情世故的謬論」,而「深具智慧的人生哲理」應該是出自「生命充滿滄桑的老人」。而我們也真的可以在市場上看到以「生命充滿滄桑的老人」為主要形象的暢銷金句書,且早已暢銷十多年,證嚴法師的《靜思語》系列便是。

難道,金句書的暢銷只是另一種偶像派產品的概念嗎?在唱片界,偶像可以靠美色搭配熱舞與旋律簡單的歌曲出唱片,這樣的商品已經成功地轉化到文學領域了嗎?

我不禁回想起學生時期曾有一度劉墉等人的勵志書籍大暢銷,學校班班團購人手一本,老師同學下課時間人人閱讀劃重點,且重點都不是劃在故事上,而是劃在金句上,同學還特地買了灑金箔噴香水的精美筆記本,央請班上字跡最美的同學以鋼筆抄錄勵志書籍上的金句,然後每逢挫折便拿出來朗誦激勵自己,儼然聖經。想當然,這些同學勵志又勵志,日後並沒有好發展

生命很殘酷,如果你的漫長人生可以被一句十秒唸完的格言代替,那你的生命就會跟一句話一樣稀薄,那十秒鐘以外的生命便是多餘。(請注意這也是一句金句)

人生的複雜不是一句話可以涵蓋,格言金句將一切過度簡化,提供的常常不是精闢的見解,而是狹隘的觀點。(請注意這句話也是過度簡化的金句)

國文教育也具有催化作用,《論語》不就是一本金句大全嗎?但如今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經歷過各種解放打壓再解放以及文化上的崩毀建立再崩毀,以當今的觀點,《論語》確實過度簡化了人類社會的複雜度。

甚至金句有一般人沒有意識到的可怕作用,被霸凌的小孩的書桌案頭貼著的,常常是強調「忍讓」、「自我檢討」的格言,他們之所以找不到出口,有一大部分的壓力是來自「忍一時風平浪靜」或「為什麼大家要欺負你,是不是你有問題?」這樣的價值觀。

不要把自己複雜的人生讓給一段簡單的金句,尤其它經常只是作者吃飯遛狗大便間想出來的文字修辭,內容空泛虛無。

判斷金句是否空泛虛無的方式很簡單,把關鍵字換成「大便」之類的詞看通不通就知道。

例如:

在愛情的世界中,我們不是愛就是被愛。

在排泄的世界中,我們不是烙賽就是便祕。

藝術是一種身體與內在的溝通。

排便是一種身體與內在的溝通。

蹲下,傾聽這片土地,這片母親的土地,她會引導你回到初心。

用力,排出這條宿便,這條牛排的宿便,她會引導你脫離便祕。

除了金句書的作者專職寫金句之外,這種空泛金句可能出自任何一個充滿大智慧的人口中,因為被截頭去尾拿出來,沒有前後文被去脈絡,而就如同前面所述,前後文的故事才是勵志文學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它提供我們從他人生命去反省自我的可能。

以下附送亂七八糟的金句仿作。

〈真^_^蔥蛋愛與愁〉

愛在謊言中飄搖,夢在現實中墜落,如果沒有戳破蛋黃的勇氣,怎麼會有吃下白飯的能力?

過了汐止,就到了社后,下一站或許是不理。

如果愛已然逝去,就莫再追尋愛的意義,他在淡水河上搖曳,你在琵卓河畔哭泣。

〈生命的風景〉

每個人都有兩隻眼睛,一隻左眼,一隻右眼,左眼可以看到左邊的風景,右眼可以看到右邊的風景,但是如果你將左眼轉向右邊,將右眼轉向左邊,你就可以看到另一邊的風景。要知道,世界不是只有左邊與右邊,還有中間,當你只看著中間,就會忘了左右邊,但是當你分別看著左右邊,合起來就有了中間。每個人都是左眼在左邊,右眼在右邊,如果有天,你的左眼受傷,你的左眼就會留下傷痕,你眼前的左邊風景也會變得比較刺眼,但所有的傷痕都有痊癒的一天,也許在你察覺之前,你左眼的傷痕就已經不在了。那麼,你會懷念你以前的右眼嗎?那個你左眼受傷時期的右眼,是不是看到的不只是右邊的風景,有時候還要看左眼的風景呢?然後那些眼淚呢?那些左眼該流的眼淚,是否也分攤給了無辜的右眼呢?人生,有時,就是這麼大小眼,不是嗎?

〈仿・愛與寂寞〉

寂寞是使用人生浣腸後的便秘,所有的堅持與姿態,往往在一瞬間崩潰。

排出體外的糞便,是無法回頭的依戀,便便與你終須一別,它奔向馬桶,你踏上歸途。

每一段戀情,都必須經歷生鮮到熟食的階段,入口時的香甜,最終成為排泄時的惡臭,但深情過後,請沖水,莫低頭,別吃屎。

祝大家閱讀金句與用餐愉快。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