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要用了「這個字」便不必再多說什麼——看看小英,想想前一個被洗版的印度總理 | 印度尤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只要用了「這個字」便不必再多說什麼——看看小英,想想前一個被洗版的印度總理

蔡英文的臉書十號晚間被中國網友攻陷,一晚湧入數萬則留言,絕大多數是在罵台獨、罵綠營、罵蔡英文還有罵台灣是美日的走狗,台灣網友也不服輸,立刻上網回嗆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接著則有更多貼新聞截圖、網路改圖、表格各式各樣創意五花八門,一直到台巴子、美國狗、中國狗、支那賤畜全部搬演上台。結果蔡英文好一句「歡迎光臨」搭配一張臉書圖樣的Freedom圖片,打了一記好球。

這起中國網友攻擊讓我想起了印度總理莫迪,他在今年五月訪問中國之前開通了他的微博帳號,高調地向中國說「你好」,結果立刻被轟得滿頭包,要印度把藏南,也就是印度東北的阿魯納恰爾邦還給中國,同樣是幾萬條留言一次擠爆莫迪的第一篇微博貼文,先前我也曾經寫了一篇文章討論這個現象,雖然莫迪是自己「獻身」跑到別人家的地盤讓人罵,蔡英文則是無預警的被中國網友攻陷,但這兩起事件背後所衍生出來的現象,卻是非常雷同的。

印度上議院國會議員,同時身兼印度中印友誼國會小組主席維賈伊(Tarun vijay)之前接受我採訪曾說,莫迪特別在中國行之前開通微博,是一個「試水溫」的動作,一來是主動表示友好,二來則是試探中國人民對印度、對莫迪的態度以及對中印領導人會面的觀點。

從中國網民給莫迪的留言可以看得出來,普遍來說邊界爭議是兩國最主要的問題所在,留言幾乎一面倒的關注中國藏南與印度阿魯納恰爾邦之爭,當然也有一些印度阿三、印度落後、給印度一點教訓之類的情緒性字眼,可以看出中國人民對印度的情緒以及觀感,甚至是某種程度的刻板印象。反觀台灣不也是如此?蔡英文的臉書上一片叫囂,除了最敏感的獨立、中華民國之爭外,還有各種充滿情緒性卻沒有實質意義的飆罵,不難看出兩岸的人民在互動與相互理解上,還有很巨大的隔閡,政治與外交上最困難的就是互信,國與國的往來最親密的就是人民與人民交流,兩岸在這兩方面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 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 圖/路透社

除此之外,這也是一種掀開中國面紗的方式,讓不同的聲音蜂湧而出,中國網友或許想說給蔡英文和台灣人聽,但這些留言同時也可以被蔡英文用來回丟給中國。在蔡英文臉書上的留言雖然很多是兩岸網友互戰,但其中也不乏有中國人認為台灣現在早已經不屬於中國,又或是台灣人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紀錄片連結,結果中國網友也清晰的指出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始末,甚至提出了更多的觀點,這樣不同的聲音我們在台灣習以為常,但是對中國而言或許稍嫌刺耳,而這些長期被忽略、壓抑的聲音,也正是蔡英文可以使力之處。

在之前寫莫迪開通微博的文章中,我也引述了印度上議院國會議員,兼印度中印友誼國會小組主席維賈伊(Tarun vijay)刻意使用的兩個字:民主,「我只要用了這個字,就不必再多說什麼了。」維賈伊略帶點慧黠眼色的看著我,因為「民主」就是中國的痛處,而蔡英文的回應也抓住了這個重點,再補上一刀「自由」。

「不同的意見、多元的聲音,也讓我們在交流論辯中,一步步往更美好的社會前進。希望這難得的全新體驗,可以讓『新朋友』更完整的看見民主、自由、多元的臺灣。歡迎大家來到臉書的世界!」從蔡英文的回應貼文可以看得出來,她不斷的在多元價值與不同聲音的包容上加強力度,甚至還用「難得的全新體驗」迂迴的諷刺中國在網路、資訊以及意見的長期控制,這樣「新奇」的體驗才讓中國網民瞬間暴動,而蔡英文所說的民主、自由與多元,就如同世界列強在國際舞台上,不斷重申「民主是我們共同的價值」、「民主是我們最好的合作利基」是相同的道理,矛頭指向那個「不民主的國家」:中國。

有人說中國網友這次是來幫蔡英文助選的,確實就這起事件來說,蔡英文陣營的反應非常得體,有很高的加分作用,除此之外這也讓我想起了一個關於冷戰時期的笑話,有一個美國士兵說:「我可以罵美國的總統,你們可以嗎?」結果蘇聯的士兵回答:「我們也可以罵美國總統啊!」。之前我在關於莫迪的文章中提到,如果習近平也有微博,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景?這次也能新增一個相同的問題,如果習近平有臉書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