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話題:媒體工作的心病與社群焦慮 | 鳴人放送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編輯室話題:媒體工作的心病與社群焦慮

圖/鳴人堂製
圖/鳴人堂製

(※ 文:許伯崧,鳴人堂編輯)

提到媒體工作,浮出你心頭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句曾風靡一時的流行語,最近似乎被時代的巨輪給碾壓過去而落伍了(我書讀得少,別騙我),但媒體作為了解公共事務、社會運作以及接收各項訊息的管道,人們為了維持日常,依舊需要媒體傳遞資訊。

而傳統媒體在時代巨輪急速狂飆襲來之際,除跑得更快,也可烙人來「打群架」。於是,近年來,台灣社會除陸續誕生不少「新媒體」外,傳統媒體數位轉型的腳步也不停歇,如創立垂直網站,以特定內容為特色,找出目標讀者且深化經營;《鳴人堂》便在這樣的數位浪潮中成立,而經營至今,作為編輯成員,對這份工作又有什麼樣的觀察?

拜科技發展之賜(下略500字),線上媒體工作節奏更如社群媒體的「限時動態」,必須不斷的刷新內容——即便議題壽命還不比限動可存在24小時。而鋪天蓋地而來的資訊洪流,更時刻沖刷著線上編輯、片刻不歇,深怕露追哪個議題而懊悔不已,但又對追到的議題沒有閱讀市場覺得令人不知如何是好。人生實難。

一如媒體工作者在資訊汪洋沉溺,社群媒體帶來的巨量資訊也開始改變使用者的生活模式,從文字抒發漸變為圖像敘事,更進一步催生四處打卡拍照的網美(非指特定性別、性傾向)現象。但是我們也注意到,當人們汲汲營營於上傳生活美好的一面,自戀與自卑也跟著滋長膨脹,網路霸凌、網路詐騙,或是因社群而生的焦慮和憂鬱情緒,都讓人不得不對社群媒體在人際關係的影響打個問號。

到底媒體工作的「心病」有哪些?又社群媒體對如我們這樣的線上編輯來說,又會造成什麼樣的焦慮?對大眾產生什麼影響?媒體工作的心病與焦慮,本集《鳴人放送》一次講給你聽。

▍本集節目討論

  • 線上編輯做什麼?為何進媒體業?
  • 媒體工作的心病
  • 社群媒體讓人更緊密或更焦慮?

收聽《鳴人放送》本周節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