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心、練技、練力:飛鏢手沈天行的一鏢入魂 | MyVoice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練心、練技、練力:飛鏢手沈天行的一鏢入魂

圖/沈天行提供
圖/沈天行提供

你愛玩飛鏢嗎?讓Phoenix Star沈天行來告訴你飛鏢的練習方法與心態,還有他轉職職業鏢手的故事。

3,在飛鏢裡是一個代表性的數字。這很好懂,因為一回合丟出3支鏢嘛。為了好好地丟出手中3支鏢,首先要有送出鏢的力氣,再講求準確射中目標的技術,最後,保持平常心。我常說「練心、練技、練力」,就像鏢手手裡的鏢,缺一不可,三足鼎立。

我和飛鏢邂逅的很早,小時候家裡就掛著一塊硬式飛鏢靶,但真正開始投入的時間卻是非常晚。在高中的時候我投入的運動其實是棒球,而且是當投手。我想我剛好對投擲相關的運動最有天分吧!從高中到大學我都是棒球校隊的,也參加過當時的金龍旗。大學畢業之後當了職業軍人,在一次和同袍一起去酒吧的機緣之下,重新遇到了飛鏢。

在這之前,我對於飛鏢的經驗非常少,但我想真的是天分使然,沒練過幾次的我剛好遇上酒吧舉辦的資格賽,最後讓我贏得出國比賽的資格。只可惜當時軍人的身分,不能立即出國,就這樣失去這次比賽的機會。這次經驗真的給我很大的信心:如果我單靠天分就能打到這樣的成績,那我全職做飛鏢選手的話呢?

後來,我陸陸續續又取得不少到港澳比賽的資格,但又是因為軍人到港澳需要提前申請的原因,又得放棄掉這些機會。這時候我的見識已經比較廣了,我深知此時台灣鏢手的未來在國外,如果一直失去這些出國比賽的機會,這條路我走不遠。於是毅然決然地,拋下當時上尉連長的身分,也放棄可能領到終身俸的待遇,轉職職業鏢手。

當時爸媽朋友都覺得放棄這麼穩定的工作,我是不是頭腦燒壞了?但是對我而言,能把工作和興趣結合起來最重要。我在日本看過他們的飛鏢道館,哇!跟台灣的網咖一樣,一層樓60幾台飛鏢機,還蓋了三樓!我告訴自己,我要先做選手把名氣打響亮,然後再開自己的鏢店。

現在回想起來,放棄軍人這個鐵飯碗,做出這個艱難的決定也許是我「練心」的第一步吧。飛鏢中的練心,常常就是與負面思考作戰,或是問自己,「我能嗎?」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我告訴自己,一定能成功。

於是就開始我的「練技」之路了。一天練鏢起碼8-10個小時,再加上在鏢店裡遇到來挑戰、對練的朋友,一天下來大概花12個小時在打鏢。現在覺得很誇張,但我還記得那時候每天的訓練菜單:先打20頂帽子熱熱身,單倍圈的1到20(要3鏢皆中才算哦)、再20頂帽子、1到20 double、再20帽、再打triple圈。再來完成5次count-up 950分,還有cricket count-up到幾分已經不記得了。

很不可思議吧,這份惡魔菜單其實我也常做不完,開始固定練鏢的前兩個月中,常常打到triple的一半鏢店就要打烊了。之前曾經拍過一支廣告,裡面提到一天打1萬鏢,那些日子裡還真的有幾天就丟了超過1萬支鏢呢!而那段時間也是我扎穩根基,最重要的一段時光。

這麼說來也很感謝打棒球和從軍的那幾年,練就了比一般人強健的體格。要是丟了1萬鏢,也代表要走過去拔鏢3千趟、拔鏢也是1萬次,要是沒有以前的經歷我應該承受不住吧。曾經能丟出130公里快速球的我,丟鏢對我而言幾乎沒有負擔。我想這是我無意中「練力」的寶貴經歷。

練技層面裡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面向,也是職業鏢手和一般人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算分數!先舉個簡單的例子,剩下36分要結鏢時,可以打12的3倍或18的雙倍,這很基礎。那如果73分呢?如果你也稍微鑽研過,就知道剩73分的時候,往19打就對了。射中3倍就只剩16,只打到1倍也能留下54,都是屬於方便結鏢的分數。所有經驗豐富的鏢手都需具備這樣的能力,該怎麼規劃戰術就成為比賽勝負的關鍵。

長時間努力練鏢能夠練出技術,但要練出心態只能靠參加比賽。我還記得我第一場正式比賽,是在Y17舉辦的第5屆中華民國全國飛鏢公開賽。當時只要20幾台機台就能辦了,不像最近辦的第12屆,要在板樹體育館擺200多台才夠進行。不過對當時的我來說仍然是超大型比賽了。

那時候分ABC組,我參加C組的比賽晉級到蠻後面的,對上一個很有名的香港選手的小孩。到了要結鏢的時候,剩5分,手抖到一下打到double,一下打到triple,中邪一樣地射不到。後來就這麼輸了,我才體會到比賽跟練習的不同。

圖/沈天行提供
圖/沈天行提供

為了讓自己能夠對抗比賽的緊張,我開始每個月都拿退伍的退休金到香港去打比賽。有時候稍有佳績,也有時候甚至是比了一場就回來。一開始去比賽的時候還是超級緊張,手抖到連在鏡頭上都看的出來。不過就算當時打不到什麼名次而開銷又大,我還是明白持續參賽的重要性。在香港這邊的舞台比台灣更大,臨場感更甚,等到我在這邊適應到一定的程度,回台灣一定不成問題。到後來每次參賽也真的越來越帶著平常心了,不過我覺得對手也占了一定的因素啦!到後來跟其他選手都變好朋友,每次比賽像同學會,飛鏢真的是一個很容易交朋友的橋樑。

經過一年的洗鍊,到了第6屆全國公開賽我已經是A組的受邀選手。這年在各個B組比賽拿了許多冠軍,真的如我設想的一樣,打出我的知名度了。回想起當時還要從很久以前的影片去摸索動作,還有那從早練鏢到晚,三餐都靠鏢店提供的餐點解決的日子,我覺得能一直堅持住沒有放棄,實在太好了。

接下來的幾年中,我在大大小小的比賽,雖不是百戰百勝,但也屢屢取得佳績,也曾獲國手資格。但是,飛鏢中最重要的一環——練心——仍持續著。在軟式飛鏢的系統中,會依數據、戰績幫所有玩家分級,要突破到下一個等級,就代表在成績上要有顯著提升,而非常多的玩家在這時候會遇到瓶頸。因為當你的等級越高,離你的極限就越近。也許某個在動作、握法上的改變或精進能帶你進入下一級,但是隨著你等級越高,這個往下一級的突破口就越難找到。

於是隨著我的進步以及鏢齡的提升,我也漸漸地懂得更聰明的練鏢方式;不像以前那樣苦苦的練,現在我的練法偏向於基本的維持感覺,並且多嘗試、思考,以求下一個等級的突破。

在家看影片也是我喜愛的練習方式之一,從過去的經驗學習也很重要,現在當我遇上低潮,我能回溯以前的經驗讓自己快速擺脫。每個飛鏢選手都會在等級上震盪,震盪幅度越小的玩家,離職業選手就越近。現在的我即使幾天不丟鏢,突然再丟成績也不會差多少;我想我能說自己是一位穩定的選手了。

前幾年,正當我開始思考開店的事情,突然就收到了現在的公司邀請。目前我主要協助飛鏢在台灣的推廣,而遇到大型賽事公司也會派我出賽,擔任鳳凰的選手leader。即便我當時戰績不好,我們團隊還是能夠藉助我以往的經驗帶給大家進步。至於推廣工作的部分,我很重視到國中小去教小朋友的機會;從我以前打棒球、在部隊的經歷,我深知幫小朋友培養運動倫理的重要,也希望幫這些小朋友帶來肯努力且永不放棄的精神。

飛鏢是一項從小到老,不分年齡的競技運動,它也不受練習人數限制,一個人就能練習。讓飛鏢融入生活也能增添很多樂趣,交朋友不用說,像我爸媽在家就是用飛鏢決勝來決定今天誰要做家事。而且認真玩飛鏢的人,能夠養成不放棄、平常心的堅毅性格。

就在今年,台灣才剛成為世界飛鏢總會(WDF)的臨時會員,正準備和國際接軌。沒想到就在9月25日,歷史性的一天,我們正式獲得世界飛鏢總會的認可,成為正式會員了!而又在10月9日,我們在2018亞太盃飛鏢錦標賽的賽前領隊會議中,爭辦到下一屆、也就是2020年第20屆亞太盃的主辦權,兩年後就要在台灣舉辦飛鏢錦標賽了!

你準備好了嗎,來打鏢吧!

原文授權轉載自《MyVoice》,鳴人堂編修上線。)

沈天行登上日本報導。 圖/沈天行提供
沈天行登上日本報導。 圖/沈天行提供

  • 選手:沈天行,Phoenix Darts選手。經歷:台灣飛鏢國手、全國飛鏢總會訓練組長、第1屆至正盃冠軍。
  • 更多MyVoice:WebFBIG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