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山震虎?疊床架屋?台灣應以美國國務院啟動中國組為借鑑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敲山震虎?疊床架屋?台灣應以美國國務院啟動中國組為借鑑

美國國務院12月16日啟動計畫已久的「中國組」(China House)部門,由國務卿布林肯主持啟動儀式。 圖/取自美國國務院臉書
美國國務院12月16日啟動計畫已久的「中國組」(China House)部門,由國務卿布林肯主持啟動儀式。 圖/取自美國國務院臉書

為因應來自中國的空前挑戰,美國國務院12月16日啟動計畫已久的「中國組」(China House)部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持啟動儀式,此番內部重組與擴大編組,主要邀集跨部會中國問題專家,以加強對中政策制定與執行。

根據《美國之音》今(2022)年6月初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2月10日首次宣布國防部新設中國工作組,以審視「對中戰略、作戰概念、科技、軍力態勢」等;此外,2021年10月6日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也宣布成立高級別的中國任務中心。

中國組的正式名稱為「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Office of China Coordination),繼美國國防部和中央情報局(CIA)成立針對中國專屬部門之後,國務院中國組的層級更高而且更受關注。

美國「塑造戰略環境」以限制中國威脅

中國組將取代美國國務院既有的「中國事務處」(China Desk),由在東亞暨太平洋事務處主管中國、台灣與蒙古事務的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負責,並且向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 Kritenbrink)以及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匯報。

根據美國國務院聲明,中國組將確保美國政府整合資源盡責管控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競爭,推進開放、包容的國際體系之願景,參與專家橫跨政府內外多種部門,包括國際安全、經濟、技術、外交和戰略溝通等領域。

美國國務院聲明,中國組將確保美國政府整合資源盡責管控與中國的競爭。 圖/取自美國國務院臉書
美國國務院聲明,中國組將確保美國政府整合資源盡責管控與中國的競爭。 圖/取自美國國務院臉書

美國著名政治網媒Politico採訪國務院官員表示,中國組新增成員約達七十名,能使美國當局在應對中共從貿易到軍事等諸多挑戰時更為靈活以及聚焦;並指出,中國組類似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中國任務中心,主要將有三個團隊,分別聚焦傳統雙邊事務、戰略溝通、全球事務,特別關注中國境外的中共動態。

布林肯早在半年前宣布,為因應美國在本世紀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國務院將會成立中國組。此前不久美國國防部和中央情報局才相繼成立中國專屬部門。

當時《紐約時報》指出,布林肯表示儘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仍是美國與盟友的最大挑戰者,拜登政府會在中國周遭「塑造戰略環境」,以限制其日日進逼的威脅。而在此前一個月,布林肯已經預告會在近期發表中國政策演說,闡述應對中國挑戰的美國國家戰略。

於5月26日發表的中國政策演說中,布林肯表示中國挑戰的規模和範圍對美國外交是空前考驗,並且提到美國國務院將會設立中國組,當時布林肯並未詳談中國組具體規劃,例如人員建置、預算、架構和工作流程。

中國組類似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中國任務中心,主要將有三個團隊,分別聚焦傳統雙邊事務、戰略溝通、全球事務,特別關注中國境外的中共動態。 圖/美聯社
中國組類似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中國任務中心,主要將有三個團隊,分別聚焦傳統雙邊事務、戰略溝通、全球事務,特別關注中國境外的中共動態。 圖/美聯社

2024年才能正式運作的「疊床架屋」?

中國組「啟動」看似高調,然而根據《美國之音》等報導,這個新成立的中央政策協調中心,整合中國相關知識與資源,觀察追蹤中共在全球布局與官員動態,還要設立新辦公大樓,卻預計要到2024年才能「正式開始運作」。

然而,如果據稱因應中共空前挑戰極為重要,重要到需要重整組織、擴編人事、追加預算,何以要籌備長達一年之久?如果中國組的重點是觀察與追蹤中共的國際佈局與官員動向,那麼美國遍佈國內外,以歷史悠久神通廣大著名的多種情報單位之前是在做什麼?

中國組的創設也難免引來是否對既有中國事務運作機能「疊床架屋」之議。長期過往暫且不論,光是近年前總統川普主政期間,前國務卿蓬佩奧對內開創趨勢積極警惕因應中國挑戰,對外風塵僕僕奔走各國呼籲聯盟團結抗中,抨擊中共利用軍民融合滲透國際,對華為、抖音等數位滲透之危害不假詞色,其批評力道以及劍及履及之效率,實不下於今日。

中國組到底要做什麼?做到什麼程度?是否足以應付中共挑戰?美國國務院此刻是對中共敲山震虎?抑或是虛張聲勢?當局或許不便詳述,但種種力道薄弱的公開訊息卻難免啟人疑竇,甚至恐將反增施政難度。

圖為今年3月蓬佩奧訪台記者會。 圖/美聯社
圖為今年3月蓬佩奧訪台記者會。 圖/美聯社

許多反共熱心人士呼籲拜登政府對中共不必過於迂迴扭捏故作姿態,必須更強硬更直接地正面迎擊,甚至時有多此一舉曠日費時之嘆,實在其來有自——拜登上台後隨即取消川普政府對抖音的禁令,至今卻遲遲不見其所宣稱將會更為周延的彌補方案,被嚴厲批評是打假球,即為顯例。

不過另一方面,《美國之音》引用學者專家之言指出,中國組的設立基本上是表達拜登政府現階段對中國的嚴肅態度,特別是向美國民眾以及國會表態,換言之除了整合政府組織效能以提升抗中力道,也像是種政治公關活動——這當然也是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此外,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顧問,現任著名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中心主任的余茂春雖然指出,美國政府機構各有其獨特使命和職責範圍,不應衝突,川普政府時期相關議題受到積極討論和協調,運行順暢有效,但也認為中國組的成立反映美國加強對中外交政策比重之現實,應是受歡迎之舉措。

美國國務院中國組的相關討論以及成立過程,反映如今中共對於美國乃至全球的空前威脅已經不容忽視,以及民主機制謹小慎微之困難與挑戰,刻正飽受中共文攻武嚇威脅的台灣,更需引以為鑑,高度警惕。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