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分性別:街頭直擊!同婚上路一周年,社會怎麼看? | 鳴人放送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愛不分性別:街頭直擊!同婚上路一周年,社會怎麼看?

「什麼傳宗接代,死就死掉了啊!」

去年5月24日,同婚法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正式上路,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的國家。在過去漫長的時間裡,經過許多人的打磨,台灣社會對於婚姻的價值觀慢慢轉變;如今,同性伴侶的婚姻已受國家法律保障,台灣整體社會氛圍也從過往的激情,走向現在漸趨平淡。

然而,這一年來,台灣社會骨子裡對同婚的看法真的有明顯改變嗎?猶記得2018年公投前,各方意見四起,甚至流傳著「若同婚通過,爸爸媽媽會不見,爺爺奶奶會消失」的說法,社會氛圍一觸即發。縱使立法院依循公投結果,另立專法保障同性別二人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但台灣社會數年累積下來的波動仍未平息。一年後的今天,原有的家庭價值是否動搖?民眾的生活是否真的因此而改變?

同婚法案的通過並非終點,而是我們得以繼續往前邁進的起點。在同婚法案上路一周年的此時,《鳴人堂》推出「愛不分性別」系列影片,訪問不同人物,讓他們親口說出感想與經歷,也讓我們直接看見、聽見每個人心中所想。

系列第一支街訪影片,我們走訪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及龍山寺商圈,直擊民眾對於同性婚姻的想法。在公園聊天的阿嬤回想起自己年輕時與同事合宿,半夜聽見鳥叫聲「啾啾啾」,後來才驚覺是其中兩位同事在接吻,讓她印象深刻記到現在。也有異性戀男性認為朋友之間不用計較性向,直言「不要跟我搶妹就好啊」。

除此之外,最多人關注的仍然是「傳宗接代」,有人顧慮生小孩的問題,也有心直口快的阿嬤說,「什麼傳宗接代,死就死掉啊!」而一位新手爸爸則是回想起學生時期,不同性別氣質同學在同儕間的處境,「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分成兩邊」,現在為人父的他,則是希望教導小孩不要歧視他人。

那現在的學生對於同婚有什麼看法呢?有人覺得社會上常有不同的聲音,因此讓他學會接納別人,「接納我們是不一樣的」。也有人回憶起高中時,同班同學「原本交男朋友,後來交女朋友」,雖然一開始驚訝,但也讓她了解到,「時間會改變,會發現自己喜歡的是另一個性別」。

時間會改變,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會慢慢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性傾向,也了解愛的各種樣貌。時間會改變,當社會願意接受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我們就有更多的空間與力量,長成最自由與真實的樣子。時間改變了,台灣社會是否也長出更多包容、尊重與愛?讓我們傾聽每個人的心聲,在同婚這條路上繼續邁進。

圖/鳴人堂製
圖/鳴人堂製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