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周治平:一位依舊風花雪月的《中年男子》 | 曹郁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依然周治平:一位依舊風花雪月的《中年男子》

周治平時隔25年,推出新專輯「中年男子」。 圖/尚時代文創娛樂提供
周治平時隔25年,推出新專輯「中年男子」。 圖/尚時代文創娛樂提供

周治平出版新專輯《中年男子》了,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有勇氣發片是件大事,他的「名片說」也堪玩味。

回想二、三十多年前,張學友的《吻別》、陳淑樺的《夢醒時分》、江蕙的《酒後的心聲》,動輒創下百萬張銷售紀錄,那樣的榮光時代似乎離我們遙遠了。

專輯其實是一張個人名片

起初這張《中年男子》專輯限量500套,才上市幾天即售罄,據說我買的還是最後兩套。所謂「套」是指它是一片CD、內有十首全新創作曲,再加一本音樂手札。封面採「雙面拼圖」的設計,可把周治平拆解下來再拼裝回去。整體包裝精美,售價不低,已引起粉絲的搶購。

限量500套?與前述的「暢銷百萬張」是否少了好幾個「0」?為何落差這樣大?周治平在臉書留言:「以後頂多就在線上發個單曲,發實體專輯真的太燒錢了……」「每賣一張CD,扣除印刷成本我能賺20元,但這僅是印刷成本,還不包括編曲、錄音,MV拍攝等費用。」

原來這是周治平自己出資製作、發行的。500套是為了試水溫、反應好再追加嗎?扣除印刷成本僅賺20元,那要何時才能攤平成本?大環境改變了,連創作藝人都要「校長兼撞鐘」,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大環境怎麼變?最大差異在於免費下載的影音平台出現了,它造福了所有的閱聽大眾,慣壞大家胃口、養成唾手可得的習慣。若是以前,可能勤快地東奔西跑找資料,如今則上網查詢,彈指之間想讀、想聽、想看的全都有了,YouTube的廣泛應用不就是明證?打個比方,若有人把周治平的十首新歌全都傳上網路,誰還要花錢買實體CD?印製500套不也就夠了?

這對出版業者是莫大傷害,尤其是書籍、有聲出版品屬於文化事業,而「文化」又是國民素質的指標。蘇東坡說「無竹令人俗」,我們不妨改稱「無文化令人俗」也貼切。

也許有人說,在網路上讀資料傷眼力、沒有摩娑紙張的觸感,不是真正的享受讀書之樂。用影音檔聽音樂、看電影,音質與畫質皆差。所以主張要購買實體產品、促進文化產業的活絡。

以上的「實體派」很快被「網路派」打敗,後者只要說「快速、方便、免費,質感較差有什麼關係?」馬上扳回一城,只能讓前者搖頭太息。

周治平倒有個「名片說」做了這樣的詮釋:把「出版一張專輯」當作印刷名片一般,給對方遞上時告訴別人「我是誰」、「我的近況與想法如何」、「全都在這張專輯裏,以音樂、以書的型態表現」,至於獲利與否,已不是重點了。這是他十年前的想法,現在聽來還蠻符合現實狀況。

1995年華視「金曲龍虎榜」錄影情形。圖為當年的周治平(左)與胡瓜(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5年華視「金曲龍虎榜」錄影情形。圖為當年的周治平(左)與胡瓜(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演唱/製作功力兼具的周治平

周治平今年61歲,二十來歲即出道唱歌,1981年歌林唱片眼見金韻獎、民謠風系列大紅,便找來許多新秀共同出版了《新金曲獎》兩張合輯,其中一位歌手竟然是日後的綜藝天王吳宗憲,「吳宗憲剛出道時是校園歌手」是個有趣的插曲。

周治平在《新金曲獎》中初試啼聲,但沒有受到太大注意。後來與黃大軍共組男聲二重唱,經常拎著吉他在民歌西餐廳趕場演唱、賺取微薄的駐唱費。此時他開始創作歌曲,受到幾家唱片公司的青睞,我就是那時認識他的。

1990年他的好運來了,(台灣)寶麗金唱片(PolyGram)為他出版個人專輯,連續打響了〈青梅竹馬〉、〈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蘇三起解〉等歌,與童安格、李宗盛、齊秦、周華健、庾澄慶、陳昇、周傳雄等,還有許多優秀女歌手,共同撐起華語歌壇半天邊。

在為人製作專輯、作曲方面,周治平也交出亮眼成績單。有粉絲熟悉的黃鶯鶯唱〈夢不到你〉、庾澄慶唱〈傷心歌手〉、王瑞瑜唱〈重提往事〉、周華健唱〈寂寞的眼〉。至於港星,張學友的〈晚安吾愛〉、梁朝偉的〈一天一點愛戀〉、劉德華的〈我和我追逐的夢〉,均出自周治平手筆。

2004年他應聘至北京的EMI(科藝百代)唱片任職,是他踏足中國市場的開始。2009年更與友人戈非等自組獨立廠牌「草台回聲」,由他擔任總經理,提供音樂人一個發揮理想與熱情的平台。

「周總經理」認為:「小的獨立廠牌成本低,專注力也強,就有了發展的機會。」他們觀察北京的流行爵士團體Mr. Miss(先生小姐)許久,決定為他們打造首張專輯《Mr. Miss》,該專輯獲得好評,並於2017年的金曲獎抱回「最佳演唱組合」獎。

周治平已於2014年舉家遷回台灣,最近還在台北市買了新居。他說:「台灣過去五、六十年來出了三位重要的音樂人,分別是劉家昌,羅大佑,周杰倫。」誰將是在華語流行歌壇成為下一個舉足輕重的音樂人,他期待能儘快出現,我們也期望如此。

陳美威(後排左起)、薛忠銘、侯志堅、王治平,何方(前排左起)和方季惟,助陣周治平新歌「中年男子」MV。 圖/尚時代文創娛樂提供
陳美威(後排左起)、薛忠銘、侯志堅、王治平,何方(前排左起)和方季惟,助陣周治平新歌「中年男子」MV。 圖/尚時代文創娛樂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