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世民/從九二共識到一國兩制:依賴中共,就是通往奴役之路 | 思想坦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謝世民/從九二共識到一國兩制:依賴中共,就是通往奴役之路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中共對台灣的主權主張,以及堅持以武力威脅為手段來達成反獨促統的目標,使得中共成為影響台灣政治最深的一項外部因素。台灣社會的民眾和主要政黨從來不敢忽視中共的存在。在歷次全國性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的「兩岸政策」和民進黨候選人的「中國政策」,一直都是選民關注的焦點。即將到來的2020大選不會是例外。

一般而言,國民黨因為顧慮中共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以及為了緩和中共對台灣在國際社會活動和參與的打壓,傾向於採取一種不全盤挑戰中共底線的政策(反獨、在保留自己的詮釋權下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或者所謂的「一中各表」),民進黨則全盤拒絕在一個中國原則的框架下與中共政權互動(所謂的「主權寸步不讓」)。過去20年,兩黨選舉競爭,各有輸贏。我們很難判斷說,台灣多數選民到底是偏好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還是偏好民進黨的中國政策。

然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將在2020年大選面臨重大的挑戰,因為習近平今年初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宣告了三件事:

  1. 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2.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基本方針和最佳方式。
  3. 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習近平的談話(幾乎可以被理解成說「不接受一國兩制就是「台獨」),對民進黨而言毫無新意,並沒有提供民進黨任何正面誘因去改變其中國政策。但由於絕大多數台灣民眾目前不接受一國兩制,因此,對國民黨而言,為了選票,也只能拒絕一國兩制(最被期待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市長已經被迫公開說他不接受一國兩制了),但在這種情況下,將來執政後(如果勝選的話)要如何與中共交流互動,定然是一大考驗。

換言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已經不再是國民黨可以自豪、驕傲的政策口號了,因為中共根本就不買帳。

一旦公開拒絕一國兩制,國民黨其實就和民進黨站在同一條線上,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即使很曖昧地省略了「一中各表」,對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而言,也是不足的。

更慘的是,面對習近平的強人姿態,2020的選民會相信國民黨執政後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兩岸關係、降低中共打壓和武力威脅,恐怕亦不容樂觀。

大家心中的疑問是:只要習近平在位一日,國民黨怎麼可能和中共簽訂沒有一國兩制的「和平協議」呢?比較可能的是,多數選民會懷疑(至少民進黨會努力讓選民相信),國民黨為了取得中共的合作或信任,將逐漸地往一國兩制的方向傾斜。

簡言之,國民黨將因為習近平對一國兩制的高調堅持而陷入「裡外不是人」的困境中。

幾年前,有位親綠的朋友曾說,如果九二共識就是中共對台的底線,而且在這個底線下,中共願意維持兩岸現狀,停止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讓兩地各自發展一段長時間,日後是否會出現和平統一或其他政治協議的條件,將來再說,那他十分樂意接受九二共識。但他不相信九二共識是中共的對台底線。

果不其然,九二共識之後就是一國兩制。我們不必再重述中共過去的毀諾紀錄,單單以九二共識轉向一國兩制為鑑,許多人都不禁要問:那接受了一國兩制之後呢?

就台灣社會的政治發展而言,中共從來都是一項不可忽視的因素,因為中共對台灣主權的主張和武力威脅,非常真實。為了降低中共對台灣政治的干擾,不少黨政人士以為中共是可以談判、商議的對象,天真地以為我們讓一點,他們也會讓一點,最終彼此可以形成某種互利互惠的合約,而不需要我們在主權或政治自決權上作出任何犧牲或妥協。這是一廂情願。

只要中共仍然實際掌權,台灣就必須想辦法撐住,在最大的可能範圍內,避免依賴中共。就台灣目前的處境而言,拒絕中共之惠,誠然非常艱難,但我們要時時記住:千萬不要失去了轉圜的餘地,依賴中共,就是通往奴役之路。

(原文授權轉載自「思想坦克Voicettank」,原標題:〈依賴中共,就是通往奴役之路〉)

  • 文:謝世民,政治哲學工作者,相信抽象問題與具體問題同樣重要,認為具體問題,甚至實踐的策略和變革的方案,要想得透徹,一定會觸及有待釐清的抽象概念和價值,也同意羅爾斯的觀察:沒有人去思考抽象而困難哲學問題的社會,是一個殘缺不全的社會。
  • 更多思想坦克Voicettank:WebFBTwitter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