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臣/確診病例全球第二高:武漢肺炎威脅下的日本社會 | 思想坦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陳威臣/確診病例全球第二高:武漢肺炎威脅下的日本社會

檢疫人員走出鑽石公主號。 圖/美聯社
檢疫人員走出鑽石公主號。 圖/美聯社

席捲全球的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至今已造成超過4萬人感染,死亡人數近千,不過台灣政府的防疫努力,可說是可圈可點,也讓日本的網友稱羨。

由於自疫情爆發之後,日本政府均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指示,卻因此遭日本媒體與民眾質疑,防疫動作根本慢半拍,更何況1月23日武漢封城時,已經是農曆新年前夕,大量中國客前往日本觀光,但日本政府並沒有特別針對中國旅客,進行隔離與監控。

主因還是日本雖然在1月16日就已出現首名確診病例,是來自中國,居住在神奈川縣的中國人,但武漢封城時日本也僅有這一起病例,即便是到1月27日,全日本僅有4起病例,這讓日本民眾感到武漢肺炎似乎離自己很遙遠,路上戴口罩的人並不多。

真正讓日本社會警覺的,是在1月28日,當日不但確診病例一次增加3名,而且日本政府公佈一名居住在奈良的60歲巴士司機,並未前往中國旅遊,卻因曾搭載武漢團,而成為確診個案,等於是日本進入了本土人傳人的階段,同一天日本內閣也決議,將武漢肺炎列為「指定感染症」,並對來自湖北省的旅客進行管制。

加上1月30日起,日本政府開始進行武漢撤僑,至2月8日止,共飛行4個班次,載回763人,其中有10人確診罹患武漢肺炎。有別於先前事不關己,這個緊急態勢,導致日本民眾意識到武漢肺炎的可怕,因此態度大轉變,開始購買醫療用口罩與酒精、乾洗手等用品,卻赫然發現藥妝店與大賣場的櫃子上已空無一物,原來早就被中國客搶購一空。

日本政府的防疫動作,遭媒體與民眾質疑慢半拍。 圖/路透社
日本政府的防疫動作,遭媒體與民眾質疑慢半拍。 圖/路透社

雪上加霜的鑽石公主號

對照台灣政府嚴格限制口罩暫停出口一個月,並且以配額的方式讓民眾購買,日本政府並沒有做任何限制措施,在無限制的搶購下,買不到口罩早已持續兩個禮拜,也讓日本民眾怨聲載道,誇張的是網路上卻出現發國難財的現象,甚至於有兩盒20片裝的口罩,要價8萬日幣的離譜價格。

這種亂象引發民眾的反彈,日本媒體也大篇幅報導,類似的高價販售已不復見,不過持續的口罩荒,也讓日本民眾自嘲是「口罩難民」,目前路上雖然增加不少戴口罩的民眾,很多人卻是想戴但買不到,也不知道口罩荒何時才能結束。

雪上加霜的是,曾搭載過一名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的鑽石公主號豪華郵輪,在2月3日抵達橫濱,這艘搭載2,666名旅客與1,045名船員的巨型郵輪,陸續傳出有人身體不適的狀況。

日本政府如臨大敵,優先檢查273名與香港確診個案有密切接觸的人員,結果如滾雪球般,確診病例暴增,日前還傳出有近百人身體不適送醫,並進行採驗,結果2月10日下午檢驗結果出爐,居然有高達60人確診,也讓鑽石公主號的確診病例達到130人之譜,可見船上已爆發交叉群聚感染。

不過目前船上仍有3,400人尚未採驗,這也讓不少人憂心忡忡,然而目前日本的檢驗能量不足以同時應付如此龐大的數量,就以橫濱地區來說,橫濱檢疫所每天僅能處理23件檢體,而東京的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一天約200件檢體,如果要將鑽石公主號上所有人員全部檢查,得要花上兩週的時間,以目前的狀況根本不可行。

只不過船上的環境越來越糟,不少旅客已瀕臨崩潰邊緣,能否撐到隔離期限2月19日有相當大的問題,目前厚生勞動省傾向將船上剩餘的3,400人全數檢疫,來解決這次的危機。此外,全日本的負壓隔離病床約為1,500床,如今一艘豪華郵輪就讓日本政府焦頭爛額,也難怪日本會拒絕其他郵輪靠岸,這也讓不少浪漫郵輪成了恐慌郵輪。

鑽石公主號乘客在船上伸展身體。 圖/路透社
鑽石公主號乘客在船上伸展身體。 圖/路透社

觀光業慘澹,疫情延燒東奧?

目前(2月13日)日本全境的確診病例,高達247名,是全世界除中國之外,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人數也讓人咋舌。不過嚴格來說,日本境內目前的確診病例,雖然高達247人,但扣除鑽石公主號的218名,以及撤僑專機的12名,實際上在日本境內的確診病例,至今只有17名(包含一名檢疫官),疫情控制並不算差。

這除了歸功於日本的醫療環境發達之外,日本人的自律與愛乾淨的民族性,畢竟武漢肺炎的防疫上,最重要的並非戴口罩,而是勤洗手保持乾淨,才能減少病毒的傳播。駐日代表謝長廷也由自身的觀察中,讚許日本人的衛生習慣良好,並且相當配合日本政府的政策,甚至店家無時無刻都在擦拭消毒,降低武漢肺炎的病毒散播。

然而宣示以觀光立國,並期望在2020年達成4千萬海外觀光客訪日的安倍政權,如今卻面臨跳票的危機。過去幾年訪日大宗的中國客,在武漢肺炎的威脅下,即便日本政府並未如美國、台灣、澳洲與申根區等,嚴格限制中國旅客入境,但中國政府早已禁止團客出國,這也導致訪日旅客大減。

尤其是中國客最愛的京都、奈良等地,過去幾乎被中國客塞爆,如今卻空無一人,也讓不少靠觀光客吃飯的產業,像是飯店業、土產店、和服出租店等,如今面臨無人光臨的窘境,不過當地的店家雖然無奈,但也沒有怨言,只期望武漢肺炎的疫情能早日結束了。

且日本的口罩荒至今仍無法解決,面對即將到來的花粉季,不少花粉症患者急跳腳,擔心到時候買不到口罩該怎麼辦,對此倒是出現了不少口罩之外的花粉對策商機,像是防花粉眼鏡、花粉症抑制噴劑等產品,少了中國客的搶購,讓日本人寬心不少。

不過鑽石公主號的危機尚未解除,且日本政府至今也尚未全面限制中國人訪日,因此不少人都憂心疫情的擴散,甚至悲觀的認為搞不好今年的東京奧運辦不下去,未來會如何發展,無人能夠預測。

(原文授權轉載自「思想坦克Voicettank」,原標題為〈武漢肺炎威脅下的日本〉。)

圖為東京奧運場館。 圖/法新社
圖為東京奧運場館。 圖/法新社

  • 文:陳威臣,作者為前資深政治幕僚,媒體駐日特派。
  • 更多思想坦克Voicettank:WebFBTwitter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