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湘霆/我們才在十里坡,不要以為破台了——寫在大選投票前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江湘霆/我們才在十里坡,不要以為破台了——寫在大選投票前

就算蔡英文政府順利地度過了這次難關,但台灣的民主危機只是暫緩。 圖/美聯社
就算蔡英文政府順利地度過了這次難關,但台灣的民主危機只是暫緩。 圖/美聯社

這是一篇寫於投票以前的預言,不論最後結果正確與否,至少呈現我個人對於目前與未來台灣政治局勢走向的估算與期待。

先說結論。就算蔡英文政府順利地度過這次難關,但是中共政府及其依附勢力並沒有被完全防堵。事實上,完全排除境外勢力對於台灣的影響幾乎是不可能的,在中國還沒有民主化、自由化以前,中共與習近平的手法會持續進化、變形,透過商業、媒體、文化、宗教、觀光、教育等各種途徑影響台灣。一旦台灣被滲透到渾然不覺,且做出錯誤的決定後,這島嶼的未來將再也沒有「光復」的可能。

就算蔡連任,民主危機也僅是暫緩

在這樣的壓力下,選舉過程中持續販售的「芒果乾」恐怕不會消聲匿跡。要說精準一點的話,「亡國」這件事一直以來就不是感覺,而是現實,是1949年以降蔣介石敗逃台灣後,利用威權、修辭掩蓋卻持續暴露、加深的認知。

換言之,從起初的「殺朱拔毛」、「消滅共匪」到「漢賊不兩立」,中國國民黨及其孿生、衍生的政黨綱領不僅隨著民主化、本土化的浪潮逐漸崩解,更在黨中要員紛紛在近30年的兩岸經貿往來中頻頻切換身份,在「政」「商」間穿梭自如的情況下,從神話成了笑話。

這麼說好了,那些在台灣是政要、在中國是商賈的變色龍們,那些被學者吳介民揭示的「跨海峽政商集團」,那些在過去每一次選舉中販售民族情懷、操弄國家認同、大喊我是中國人的買辦,不可能承認但他們就是如此廉價「賣出」(也可以顛倒)這個國家,卻又昧於事實地一而再、再而三地將台灣社會關於國家認同的討論成本,一味歸咎在本土政黨甚至是獨派身上。

所以說,假設蔡英文政府即便順利連任,也只能視為是民主危機的暫緩;如果國會選舉本土派席次並沒有過半(至於誰是?誰認為自己是,我們各自心中都有一把尺),那麼親中陣營透過國會殿堂杯葛施政,翻盤調整過去四年諸多法案的情形,將屢屢上演。

從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來看,韓國瑜早就已經處於中國國民黨大選後的不敗之地。11日的總統大選與國會改選,充其量只是未來四年各個政黨的排位賽而已。

這個情況如果以文藝腔來形容,就彷彿是一個「西西弗斯式」、永無盡頭的懲罰;不過這次我希望讓大家好記一點,所以用經典遊戲「仙劍奇俠傳」來比喻——其實我們才在十里坡,不要以為破台了!好嗎?

從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來看,韓國瑜早就已經處於中國國民黨大選後的不敗之地。 圖/路透社
從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來看,韓國瑜早就已經處於中國國民黨大選後的不敗之地。 圖/路透社

「芒果乾」下,政黨競爭正常化難以期待

對於民主進步黨而言,後蔡英文時代到來的時間點,取決於這次選舉的國會改選結果。倘若國會順利過半,那麼蔡總統很有可能會回鍋擔任黨主席,以緩和黨內競爭接班梯次的氣氛。

相對來說,柯文哲與他的快樂好朋友們的未來發展就相對清楚了,雖然沸沸揚揚若有其事,但是(偽)台灣民眾黨就算拿到席次,國會表現應該也不會是他們的重點。

柯文哲選前就視該黨「可割可棄」,卻忘記了自己現在的媒體光環,會在卸任台北市長後迅速地土崩瓦解;加上「柯伯寡恩」的性格,不可能像宋楚瑜有一班至死不渝的夥伴兄弟,除非(偽)台灣民眾黨掌握了「剛好」可供過半的關鍵席次,得以藍綠通吃敲竹槓,不然敗滅應該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柯文哲選前就視台民黨「可割可棄」,卻忘記了自己現在的媒體光環,會在卸任台北市長後迅速地土崩瓦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柯文哲選前就視台民黨「可割可棄」,卻忘記了自己現在的媒體光環,會在卸任台北市長後迅速地土崩瓦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在2018年順利於地方公職選舉斬獲席次的時代力量,荒謬地在2019年爆發劇烈的人事震盪與退黨爭議。即使國會表現與專業度勢必優於(偽)台灣民眾黨,但最直接的問題還是在於選舉戰略,與柯文哲的(偽)台灣民眾黨究竟是戰是和?在區域立委候選人相對疲軟的情況下,要怎麼靠不分區名單贏得支持?至於時代力量是否泡沫化?我認為時力的挑戰應在兩年後的地方議會選舉,而不是11日的大選。

至於可能都有機會破3%門檻的親民黨與台灣基進,老實說四年後再看到宋楚瑜的機會不高,郭台銘這次投入選戰的目的,應該只是為了讓資金回流、解套,不可能一直願意被人家當「盤子」。比較起來,台灣基進其實遠比所有小黨更需要一場勝利、一個席次、第一桶每年固定發放的政黨補助金。

2020大選結果能否視為是2018年選舉的鐘擺效應,還猶待後續專業的評判與分析。不過回歸本文最初的提問,一個明顯險峻許多的情況在於:面對處心積慮、虎視眈眈的惡鄰中共,台灣的民主可能從此再沒有失足的空間。但是,「芒果乾」的焦慮、國家主權威脅論等又勢必在一而再、再而三的宣傳下效益遞減,偏偏一個真正的、正常的政黨競爭還在未定之天。

只能說,不管如何,都要記得去投票。投完票,遊戲才正要開始。

時代力量最直接的問題還是在於選舉戰略,與柯文哲的(偽)台灣民眾黨究竟是戰是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時代力量最直接的問題還是在於選舉戰略,與柯文哲的(偽)台灣民眾黨究竟是戰是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文:江湘霆,支持自由、民主價值。長期關注台灣主權運動及其歷史脈絡,關心香港前途。期盼暴政必亡,天佑台港。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