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憲/證照化與制度化:落實動物保護從職業教育做起 | 動物當代思潮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吳宗憲/證照化與制度化:落實動物保護從職業教育做起

在未來農業科別的職業教育中,有望翻轉將動物視為營利的目的,重新注入人道之精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在未來農業科別的職業教育中,有望翻轉將動物視為營利的目的,重新注入人道之精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九月底,教育部繼續召開課審會議,決議未來高職教育的農業科別,除了必須將農業組織、臺灣農業與世界貿易組織的關係等議題納入以外,重要的是,未來職業教育中,必須強調《動物保護法》的內容,包括:任何人都不得虐待及傷害動物、運送動物時應注意飲食及用水、排泄環境與安全,同時不得有賭博或違反善良風俗狀況等。

這樣的發展之所以值得欣慰,主要在終於將過去職業教育中,單純將動物視為營利的邏輯,重新注入人道關懷的精神,能夠踏出這樣的一步,不啻是一項先進的做法。

國家動物保護規劃應有上位政策

看到這一則新聞,馬上讓筆者想起最近協助農委會主持的一場會議。

之所以有這場會議,主因是過去的《動保法》,都是因應不斷發生的動物虐待案件而被動修正,不見未來國家的動物保護整體規畫,因而動保團體倡議,我國應制定動物福利白皮書,以做為最高上位政策指導原則。

隨著選前允諾推動的蔡英文當選總統,歷經一年時間,農委會召集民間團體、業者、專家學者等召開超過卅場會議,終於完成白皮書草案。白皮書草案出爐後,共提出七項可行策略,也因此,筆者有機會在日前,負責就第二項策略:「完善動物相關專業與從業人員教育訓練及認證制度」議題之主持,以腦力激盪的會議方式,對原有的白皮書提出修改建議。

本次會議除了動物保護團體外,另外也邀請畜牧專業學者、實驗動物利用之獸醫、勞動部、教育部、人事行政,及動物保護業務官員,在多元意見的激盪之下,為原有的白皮書提供了更細緻以及系統性的建議。筆者認為這些政策修正方向,非常值得向讀者介紹。

根據市場及政策需求,建構動物相關專業職務

在整體規劃上,建構動物相關的專業職務是核心任務。與會專家學者建議,政府首先須盤點涉及利用動物的各相關職業(如畜牧、生技公司、教育機構、牧場),以了解在市場上,這些不同領域職業所需要的動物保護職務或專業訓練需求為何。在分析需求,並檢討現有各職類職務職能相關教育訓練或證照之缺失或不足後,農委會可根據《產業創新條例》第十八條,建構動物相關專業人員培訓與認證。

舉例來說,國外在進行動物實驗前召開的實驗動物倫理委員會,除了實驗人員,獸醫外,也必須邀集「生物倫理師」共同評估;此外,在各種利用動物的單位中,若有專職的「動物照護員」也才能夠有效保障動物的福利。雖然這些職務都有其需求,但國內於現階段卻付之闕如,因此都值得陸續推動。

建構專業職務的下一步,則是建構各類級專業人才之就職或就業穩定與成長機制。對於那些具有「產業效益」的職務,因具產業需求,可透過市場機制供給,例如:動物照護員、寵物美容員、寵物訓練師、行為矯正師、動物管制員、獸醫助理、畜牧助理等等,這些產業,原則上可以透過內部自我管制,由政府規劃訓練教材的最低標準,進而建立證照制度。

但是,對於某些不具有市場效益,但基於公共利益而必須實踐的管制政策,則政府必須主動建構實際職位(如實驗動物利用委員會當中的生物倫理師),主管單位必須檢討、完備教育訓練制度之法源基礎,在相關的法律、行政規則、國家考試或職業規範中,明訂相關職務的需求以及訓練的內涵,賦予這些職務背後的「法規效益」。

建構專業職務的下一步,則是建構各類級專業人才之就職或就業穩定與成長機制。 圖/路透社
建構專業職務的下一步,則是建構各類級專業人才之就職或就業穩定與成長機制。 圖/路透社

強化各專業領域的動物福利措施

在個別的職業設計上,必須根據上述精神,強化目前動物保護相關職業的規範,會議中專家學者的意見,歸納起來至少有兩大類的數種職業,必須進一步強化他們的職業規範與訓練。

1. 教師與公務員

對於那些原本便肩負有動物保護精神的職務來說,必須將動物保護的知識,納入既有的專業能力訓練當中。

例如:針對教師,必須建構各類教育訓練教師之動物保護培育、培訓制度;針對業務可能涉及動物利用的公務員,須將動保職能列入其政策性研習課程中,這些課程可以涵括在生命教育政策性研習中,也可以透過數位或實體訓練方式彈性來進行。

2. 獸醫師與動物保護檢查員

另外,落實動物保護精神最重要的兩種職務,則是獸醫師以及動物保護檢查員。針對獸醫師,逐步落實獸醫專業分科,並且對偏鄉動物醫院的一人醫院,可以獎勵方式,提升獸醫師配合動保法推廣之參與意願。

針對動物保護檢查員,除了降低人員流動率、提高專業加給外,改善目前訓練的缺失,則是當務之急。在訓練的對象上,希望未來動檢員之背景,能夠不再受限在獸醫、畜牧,能使關心動物且具有行政及溝通專長的公務員,能夠轉調動檢員。(關於動物保護檢查員制度檢討,可參見〈小政府邏輯下,如何緩解動保行政人力荒?〉一文)

此外,在訓練的設計上,將專業訓練課程區分基礎、進階兩類,必須對於進階的回流訓練,規範最少鐘點,並且將訓練與公務員升遷及薪級能夠掛勾,才能提升受訓意願,惟若無法受訓,或許也可以思考以在專業刊物發表文章、參加專業會議予以替代。在訓練的內容上,必須思考將受訓時間拉長,增加更多的實務演練,包括與民眾常發生齟齬的衝突管理訓練,建立一份在地化的動檢員工作指導標準,俾利經驗傳承。

針對動物保護檢查員,除了降低人員流動率、提高專業加給外,改善目前訓練的缺失,則是當務之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針對動物保護檢查員,除了降低人員流動率、提高專業加給外,改善目前訓練的缺失,則是當務之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3. 展演動物從業人員

另外一類職業,則是在其工作中,可能因為利用動物,而產生有意或無意不當虐待行為的行業,則必須制定互動的規範與訓練。

例如,展演動物方面,由於展演動物業者的組成非常多元,包含休閒農場、餐廳、畜牧場等,且展出的動物包含:牛、羊、馬、豬、兔子、天竺鼠、鳥類、爬蟲類等多元物種,考量目前大部分牧場主人對於動物保護認識普遍缺乏,因此,盤點現階段牧場內可能違反《動保法》的狀況,形成教案,並提出合法的處理方式。建構業者必須遵守的規範,是可行的務實策略。

4. 經濟動物從業人員

又例如,在經濟動物方面,必須從專業教育著手,並將專業教育納入職業基礎規範中。目前畜牧技師的專業訓練,多半已經建置在大學的動物科學(畜牧)相關系所中的動物行為,與福祉的專業課程當中,這些科目也會納入「畜牧技師」國家考試的內容。

然而,目前卻未規範畜牧從業者均須通過「畜牧技師」的考試始能執業。此外,針對稍低一階的高職畢業生,並不需要相關證照就可以直接進入牧場工作,因此,將通過「畜牧技師」國家考試,成為牧場業主的基礎資格,並建構高職畢業生的農場專業證照制度,在證照考試或訓練的課程中,納入動物福利的內容。如此就夠透過職業制度的建構,逐漸提升農場動物的福利。

5. 實驗動物從業人員

最後,在實驗動物的動物福利方面,雖然政府目前已經從教育著手,委託中華實驗動物學會編輯「實驗動物教科書」及「盤點動物測試替代方法之法規」,也持續開辦多種教育練課程,以助動物科學應用人員精進其專業技能及知識。但是,目前政府卻尚未訂定各種實驗動物利用單位的最低規範,未來建議政府應該針對不同規模的公司或機構——依據動物多寡、大小、物種——要求其需聘用具備相當專業訓練的人員,從而保護實驗動物的福利。

另外,因為政府也尚未強制要求實驗動物場所照養人員的資格,因此,目前實驗動物照養人員接受繼續教育訓練的動機較低,未來希望能夠持續建構實驗動物場所「動物照養員」的專業證照及訓練制度。

建構動保專業規範,此其時也

雖然動物保護觀念在動物保護人士的努力下,已經逐漸普及大眾的日常中,但是,動物福利是一門兼顧倫理、科學及社會知識的學問,在不同的民眾口中,一樣的「動物保護」語彙,不同的職業,在不同的情境下,指涉的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內涵。

為了使動物保護不再只是理念,並促使各種情境下的動物福利措施得以落實,現在正是將各種動物相關職業的專業證照,以及訓練制度建立起來的時候了。

鱷魚養殖業者因不滿法規禁止鱷魚繁殖、宰殺與販售,帶鱷魚北上抗議,但因擔心鱷魚脫水而必須不斷澆灌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鱷魚養殖業者因不滿法規禁止鱷魚繁殖、宰殺與販售,帶鱷魚北上抗議,但因擔心鱷魚脫水而必須不斷澆灌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