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鐵幕演說」2.0:僅憑經濟參與,無法改變中共威權體制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彭斯「鐵幕演說」2.0:僅憑經濟參與,無法改變中共威權體制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於美東時間24日在華府發表有關中國議題演說。 圖/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於美東時間24日在華府發表有關中國議題演說。 圖/美聯社

美東時間10月2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華府發表演說,回顧過去一年美中關係,並期許未來。主題涉及美中關係、新疆人權、宗教自由、香港問題,以及對台灣的支持,並且批評美國商界對中國利益低頭的綏靖態度。

彭斯這場在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位於華府康拉德飯店(Conrad Hotel)的演說,被視為是彭斯去年10月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說嚴厲抨擊中共以來,第二次對中國問題的重要政策演說。

據悉,這場演說原訂今年六四週年之際發表,因貿易戰談判等緣故延宕至今,加上此期間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新疆人權惡化、中國政經局勢緊張等複雜議題,因而備受矚目。

去年演說揭示美中新冷戰

我在今年7月的專欄文章中,曾經提及去年10月4日,彭斯於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對華政策長篇演說,全程抨擊中共對美國長期惡意滲透,砲聲隆隆、措辭嚴厲,令舉世矚目。輿論普遍認為,彭斯當時的演說確認了美中「新冷戰」趨勢。

今年7月10日彭斯再度公開呼籲「中國必須改變」,我也在文中指出,彭斯謹慎釋放訊息,顯示即將發表與去年10月規模相當的政策演說或者執行措施,值得高度關注。

彭斯在去年10月首次對華政策演說,強調中共對美國滲透貿易、國安、學術、媒體、科技等諸多領域,是美國對中共歷來最高層級的嚴厲批判,許多專家認為其重要程度堪比1946年英國首相邱吉爾與共產政權冷戰的「鐵幕演說」。

彭斯在10月24日的第二場對華政策演說中,表明美國對於中共政權,已經不會再相信「單憑經濟接觸,就能促使中國轉變威權體制、擁抱自由開放社會、遵守國際規則」之結論。

彭斯重申,美國及領導人們針對「僅憑經濟參與就能將共產主義中國,從獨裁國家轉變為尊重私有產權、法治和國際商業規則的自由開放社會」,不會再寄予期望。

呼籲國際支持台灣

針對台灣關係,彭斯說:「我們支持台灣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在本屆政府,我們批准更多的軍售,並且承認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經濟體之一,也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並且呼籲國際支持台灣,「國際社會永遠不要忘記,與台灣接觸不會威脅和平,反而會保護台灣和整個地區的和平。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中國人民展示更好的道路。」

在美中貿易相關問題上,彭斯表示,北京沒有拿出巨大行動來改善美中經濟關係,「在我們提出的很多問題上,北京的行為甚至更加激進與不穩定。」即使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北京的行動仍使去年美中貿易逆差超過4,000億美元,「幾乎是我們對全球貿易逆差的一半」

彭斯並舉例,去年12月美國偵破一起由中共國家安全部駭客組織所進行長達4年的行動,竊取10萬名美國海軍個資以及船舶維修資訊,嚴重侵犯美國國家安全;此外,今年3月特斯拉(Tesla)汽車控告一名華裔前工程師,主因其涉嫌竊取特斯拉約30萬份文件,以便投靠中國的自動駕駛汽車公司。

彭斯強調,「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公民隱私和國家安全,我們採取強力措施遏制華為和中興等中國公司違法行為。我們敦促全球盟友建立安全的5G網路,防範北京控制我們最敏感的基礎設施和數據。」

在美中關係方面,彭斯指出,川普總統明確表示美國不是要與中方對抗,「我們尋求公平的競爭環境、開放的市場、公平交易以及對我們價值觀的尊重。」「美方不是在遏制中國的發展,而是希望與中方領導人建立建設性的關係,就如同美國與中國人民的關係。」

然而彭斯也抨擊,「迄今,中共似乎繼續抵制開放或融入全球規範。」並補充,「北京今天所做的一切,從中共的網路防火牆,到南海的沙牆(軍事設施),對香港自治的不信任,或者壓迫宗教信眾,都表明中共數十年來,已經更廣泛地與世界脫鉤。」

尤其在人權威脅方面,彭斯回顧這一年來,中國已經成為一個監控國家,並正迅速「將監控技術擴張到海外」。彭斯除了嚴厲批評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並提到美國政府最近對參與新疆迫害的中共官員與企業的制裁。

而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的複雜情勢,乃至NBA事件等「蝴蝶效應」,皆為彭斯批判的要點,不只明確表態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以及民主示威者的勇敢典範,譴責中共與港府的誤判,也批判美國NBA與NIKE等體育界與商界,屈從中國市場誘惑與言論威脅,對中共「跪舔」、見利忘義之虛偽。

彭斯這場備受期待的演說,雖然對中共的抨擊仍見機鋒,但是比起去年的重砲隆隆,算是稍有壓抑,但也暗藏伏筆,在APEC前的美中貿易談判關鍵時機,與即將到來的美總統大選,為中共當局留了點面子以及轉圜餘地,也為下階段的美中競爭累積輿論能量。

中共要如何應對彭斯的這場重要演說?是置若罔聞?或者張牙舞爪?正考驗著在四中全會前忙於內鬥,並為烽煙四起的政經問題焦頭爛額的中共高層。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