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變局,危在旦夕?澳外長籲港府加強獨立調查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香港變局,危在旦夕?澳外長籲港府加強獨立調查

澳洲外交部長對香港衝突表示關切。 圖/美聯社
澳洲外交部長對香港衝突表示關切。 圖/美聯社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11月14日發表正式聲明,代表澳洲政府對香港警民衝突升級表達「深感關切」,呼籲香港警方對示威者活動的反應應該符合比例原則,支持對港警鎮壓行為進行獨立調查,強調「和平解決衝突」對香港以及澳洲的發展至關重要。

佩恩以外交領域罕見的直率,表達對香港局勢失控的高度關注,駁斥中共當局「香港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之說法,強調香港的成敗攸關國際社會,與澳洲關係重大,香港是全球澳洲僑民最多的社區之一,也是澳洲在亞洲的商務重地。「澳洲對香港的成功至關重要。香港這個城市,是全球最大的外籍人士社區之一,也是亞洲最大的商業要地之一。」

呼籲港府加強獨立調查

佩恩鄭重聲明,「我們重申,對於警察和示威者各方,保持克制並採取實際的步驟以緩解緊張局勢,甚為重要。警察對抗議活動符合比例原則也相當重要。」「澳洲持續敦促各方致力找到有效的政治解決方案,以支持和維護香港的自由與優勢、公開負責的執法行動,以及公正無私的司法。」

此外,針對國際專家小組向香港「獨立警察投訴委員會」(IPCC)建議指出,IPCC監督警察的能力實為有限,應該對港警鎮壓抗議活動的反應加強獨立調查。佩恩聲明表示,「澳洲鼓勵香港當局遵循國際專家小組的建議」「這些步驟對於進行任何有意義的對話和恢復香港人民的信任非常重要」。

根據澳洲政府公開資料,隸屬自由黨的佩恩自2018年8月起擔任澳洲外交部長,並且自今年5月起兼任女性部長;此前,佩恩從2015年9月起擔任國防部長3年,是澳洲首位女性國防部長,政績卓著,完成《國防白皮書》以及創建價值2,000億美元的國防建設與作業程序。

攝於11月18日。 圖/法新社
攝於11月18日。 圖/法新社

「鷹派」鄧炳強接任警務處長

香港反送中運動迄今5個多月,警民衝突越演越烈,在中共四中全會落幕以及習近平公開讚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鼓勵所謂「止暴制亂」之後,原已造成大量不明死傷疑案,並且大肆濫捕,招致港人與國際譴責的港警,鎮壓強度明顯升級

尚不論反送中迄今死傷與失蹤之恐怖疑雲重重未解,被捕者從11歲到83歲,不分男女老幼超過4,000人,其中不乏被證實的施虐、輪暴、毆打骨折、脫光訓斥等駭人案例,與香港原本文明繁榮的形象差之千里,顯示香港警暴嚴重失控,逾越文明治理底線,香港已經迅速陷落人道危機。

又以近期為例,上週港警無視警察未經校方同意不得進入大學的規範,直闖大學校園濫捕學生,數百警力強攻香港中文大學之過程,成為國際關注焦點,港警持續在數小時內瘋狂發射約3,000彈藥,造成數十位防守學生受傷與被捕。

事後香港中文大學師生統計,案發現場收集各式彈殼多達2,356枚,這還只是當場收集到的,實際發射遠高於此數。香港警方事後表示發射了1,567發催淚彈、1,312枚橡膠子彈和380枚豆袋彈,合計3,259枚槍彈。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國際與香港各界的嚴正呼籲,仍被聽命中共的港府置若罔聞。11月17至18日港警在準警務處長鄧炳強指揮下,強攻香港理工大學(下簡稱理大),以「圍城」戰術封鎖校園,並於凌晨短暫攻入校園逮補,部分記者、義工與志願醫生護士也被捕。在冒險陪同堅守現場的記者與醫護、義工見證下,數百名瀕臨絕望的學生無法撤離,共同留下遺書,生死交關。

針對理大情勢,權力似已凌駕港府的港警,激化對立的態度與發言令人驚悚與痛心。港警高層囂張地向媒體表示將以「圍城渴殺」逼迫理大「暴徒」投降,警方已能「甕中捉鱉」,打算「圍個十天八天」逼勇武派就範,強調「我們已下定決心一網打盡,分化、圍捕、打垮這批黑衣人。」

據港媒分析,理大事件是「鷹派」鄧炳強「新官上任三把火」非拿下不可的代表作。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取代屆齡退休處長盧偉聰的鄧炳強,於2017年升任警務處副處長,在2012年至2014年擔任元朗警區指揮官期間爆發掃黑醜聞,因被視為偏袒黑社會,並對媒體態度粗暴,屢次招致爭議。

「救Poly!」11月18日,民眾朝著香港理工大學前進,試圖援救困在校內的示威者。 圖/歐新社
「救Poly!」11月18日,民眾朝著香港理工大學前進,試圖援救困在校內的示威者。 圖/歐新社

當心中共卸磨殺驢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短期仍難平息,約僅700萬人口的香港,目前已有數百萬人次參與示威活動,在中共的粗暴與港府的無能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已經不保。

特首林鄭月娥11月4日在上海被習近平「嘉勉」之後,打了雞血的林鄭近期發言與執政效率相當亢奮,於11月11日首度強硬表示「暴徒不會得逞!」並且任由港警在12天內瘋狂逮捕約1,500人。11月18日港警在記者會表示,6月至今總共已經逮捕4,491人,包括3,395名男子和1,096名女子。

香港對於自由民主法治的維護與追求,攸關香港百年文明、普世價值與國際現實。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與建言,對香港存亡相當重要,香港反送中情勢日趨複雜,若要讓香港留下一線生機,仍亟需多方冷靜與智慧。

香港警暴與惡政已讓公民與全球同情者義憤填膺,港府此時不僅無視百萬公民訴求,竟然還火上加油、逆天而行,倘若持續背離人道與公義,只會加速國際社會、全球港人與同情者群起施壓,甚至激發香港更多「勇武」與「攬炒」,反而加快這群港府港警魁儡「被下台」的速度,屆時若被殘暴的中共當作「卸磨殺驢」的祭品,也將不足為奇。

攝於11月19日。 圖/路透社
攝於11月19日。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