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香港法案」觸發蝴蝶效應,國際挺港的下一站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香港法案」觸發蝴蝶效應,國際挺港的下一站

香港政府鎮壓反送中運動以及港警濫捕暴行,導致民主國家強烈反感。 圖/路透社
香港政府鎮壓反送中運動以及港警濫捕暴行,導致民主國家強烈反感。 圖/路透社

香港政府鎮壓反送中運動以及港警濫捕暴行,導致民主國家強烈反感。繼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法案」)之後,多國紛紛跟進,醞釀連署相關法案與通過挺港決議,表達對中港政府聯手鎮壓香港民主運動之不滿。

歐盟多國紛紛挺港

近期,旅居德國的香港人向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提案,推動德國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迅速於12月19日超越5萬人連署門檻。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將對「香港法案」召開公聽會,倘若委員會表決過關,將送交德國國會大會審議。

該提案建請德國政府當局,應該停止與港警的交流與合作,並且委派人權監察員赴港,在衝突前線進行獨立觀察;此外,應承認香港示威者受到政治迫害,給予難民庇護,以及凍結香港政府高官、親中議員與直系親屬在歐盟的資產。

此前,義大利國會外交委員會12月3日通過「聲援香港示威」決議案,要求調查港警濫用武力情況、釋放示威民眾,並且呼籲港府對於禁止社運領袖赴歐演講提出正當理由。

義大利政界此刻正熱切檢討加入中國「一帶一路」之衝擊,因為加入一帶一路已被民主國家與歐盟質疑義大利過度傾中,恐使義大利淪為歐盟遭受中共滲透之破口。

根據義大利媒體報導,這項「聲援香港示威」決議案由前交通部長、現任眾議員盧比(Maurizio Lupi)提出,外委會跨黨派全體同意,包括聯合執政的「五星運動黨」(5-Star Movement)與「民主黨」(PD)。

義大利民主黨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奎塔佩勒(Lia Quartapelle)接受主流媒體《義大利商業報》(Affari Italiani)專訪強調,外委會全體投贊成票,喚醒義大利政府替香港發聲,這是很重要的訊號。

而對於立場傾中的聯合執政黨「五星運動黨」表態支持,奎塔佩勒表示,五星運動黨也必須承認,義大利尊重思想與言論自由,這是外交政策前提,沒有任何經濟利益或外部壓力能夠扭曲義大利的基本信念;眼前香港所發生的事,已經違反義大利的基本信念,義大利必須發聲。

義大利政界目前正在權衡對中關係,奎塔佩勒代表較為謹慎的路線,表示北京雖是重要的國際成員,義大利會持續與北京對話,但是在深化雙方商業關係時,不能放棄人權和法治。奎塔佩勒並且強調,義大利對中政策必須與歐盟更為一致,前任政府因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使義大利深陷傾中疑慮,損及與歐盟夥伴關係,對義大利相當不利。

為避免義大利被視為北京的政治隊友,奎塔佩勒所屬的民主黨向來反對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奎塔佩勒認為義大利要回到正途,在歐盟架構中行動,致力於強大的歐洲倡議。

香港法案在美國成為法律之後,近期似乎稍嫌平靜,實則暗潮洶湧,民主國家政界與公民逐漸醞釀聲援行動,抗議中共與港府、港警的行動持續加溫。

而且,香港法案本質上對中共與港府可以疊加壓力,加上法案中有「與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韓國等盟國共同協作,推廣香港的民主與人權」之條款,對盟國而言,有與美國一致採取行動之責任,可以迅即連線對中共與港府施壓。

除了前述的德國與義大利,荷蘭、日本、加拿大、英國等國家,也紛紛聲援香港民主運動。

義大利前交通部長盧比認為,眼前香港所發生的事,已經違反義大利的基本信念。 圖/路透社
義大利前交通部長盧比認為,眼前香港所發生的事,已經違反義大利的基本信念。 圖/路透社

《馬格尼茨基法》已有28國版本

荷蘭國會早在11月22日就已經通過議案,要求荷蘭政府在2020年1月31日之前擬妥荷蘭版《馬格尼茨基法》,如果歐盟在此日期之前沒能通過歐盟版《馬格尼茨基法》,荷蘭將推動其本國版本,以禁止涉及違反人權的中港人士入境荷蘭,並且凍結資產。

《馬格尼茨基法》意即《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law),主要紀念俄羅斯青年稅務律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他在揭發俄國官商大規模稅務貪腐,遭到秘密逮捕、監禁和酷刑之後,2009年病死冤獄。

《馬格尼茨基法》由美國國會在2012年通過,對侵犯人權官員之咎責普及國際,制裁內容包括禁止入境、凍結資產、禁止在美國交易等等,近年已經衍生28國版本,包括英國、加拿大以及歐盟。

從今年6月香港反送中大遊行開始,日本「一般社團法人Youth Democracy推進機構」(Youth Democracy Promotion Agency, YDPA)持續支持香港抗爭運動。日本YDPA在change.org發動聯署,要求國會討論日本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聯署者包括東京、大阪、靜岡、福岡、北海道、千葉、山口、愛知、岐阜等各級別跨黨派議員,11月底聯署人數已經超過11萬。

日本YDPA在change.org發動聯署,要求國會討論日本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為港人持續為五大訴求發聲。 圖/路透社
日本YDPA在change.org發動聯署,要求國會討論日本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為港人持續為五大訴求發聲。 圖/路透社

日前英國NGO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積極聯署與舉辦活動關注香港人權,約有60名加拿大跨黨派國會議員出席「香港關鍵時刻」研討會,多數加拿大國會議員同意「香港監察」受託人卡爾弗利(Aileen Calverley)的建議,啟動加拿大版《馬格尼茨基法》,制裁違反人權的中港官員與港警,對與加拿大關係「密切」的許多中港政府高管,甚具震懾作用。

由於許多香港高官與家屬在英國擁有國籍,並且投資置產,因此除了美國,對於港府最有力的制裁,自當來自於英國。

早在今年10月31日,英國政府發表《英國半年報告書》,強調香港局勢應該以政治方法解決,呼籲各方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英國新任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表示,無法接受中共「《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的說法,強調英國當局嚴重關切香港情勢,而高度的自治和法治,才能確保香港繁榮和成功。

11月,英國外交部進一步表態將實施新法,以制裁在香港抗議活動中侵犯人權的鎮壓涉嫌者。

鑑於歷史道義責任以及《中英聯合聲明》精神,英國在美國已經簽署「香港法案」以及近期保守黨大勝的情勢下,對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勢必積極表態、付諸行動。

就技術以及局勢而言,英國實施「香港法案」以及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易如反掌,倘若近期出招,並不令人意外。

就技術以及局勢而言,英國實施「香港法案」以及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易如反掌。 圖/路透社
就技術以及局勢而言,英國實施「香港法案」以及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易如反掌。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