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2020大選結果,台灣親美遠中大勢已定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外媒關注2020大選結果,台灣親美遠中大勢已定

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17萬高票連任總統。 圖/美聯社
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17萬高票連任總統。 圖/美聯社

2020年台灣大選,現任總統蔡英文得票超過817萬,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以超過57%對上38%的得票率,高票連任,執政黨民進黨也再度贏得國會過半席次。國際諸多知名媒體親臨台灣,見證台灣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在美中台局勢變化之關鍵時刻,1月11日的台灣大選被國際輿論認為具有美國與中共較勁之意味,以及象徵台灣身處美中兩大強權冷戰中之民意趨勢,深具意義。此次大選,吸引了上百國際媒體赴台採訪與觀選。

國際媒體關注台灣大選

國際媒體普遍解讀,台灣大選之結果,代表台灣人民強烈抗拒中共意識形態、統治制度,以及紅色滲透等威脅利誘。大選結果揭曉之後,迅即有60多國政府及國際組織致詞祝賀蔡英文總統,國際知名媒體隨後也紛紛發表評析,顯然與中國官媒尷尬、挫敗,甚至惱羞成怒之反應相互迥異。

美國《紐約時報》評論,大選結果重擊北京當局,顯示北京對台灣施壓越大、反彈越大。蔡英文不僅成功號召許多反對中共之選民,半年多來香港對中共的抗爭運動,也強化蔡英文致勝動能。

《華盛頓郵報》則指出,蔡英文總統選後立即向全世界宣示:台灣選擇民主,而非獨裁。此外,相對於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的挫敗,以及蔡英文與民進黨當時民調之低迷,2020年此次大選的逆轉勝令人驚異。蔡英文再造聲勢、台灣民氣轉變的起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外急於表現侵略擴張之野心,密切相關。

美國《彭博社》強調,蔡英文勝選票數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台灣選擇遠離習近平的控制。報導指出,蔡英文誓言捍衛台灣的主權,其勝選演講也強調,這次選舉代表台灣選擇民主自由,而此競選主軸也贏得台灣民心。《彭博社》也點出中共長期對台灣動輒文攻武嚇,讓許多台灣人極為反感,而蔡英文與民進黨對於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同情與關注,亦為致勝因素。

美國《美聯社》則報導,蔡英文總統在勝選次日,1月12日(周日)即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鄺英傑(Brent Christensen),接受鄺英傑的祝賀。近年蔡總統在抵抗中共壓力過程力求加深與美的外交關係,川普政府也多次展現善意而具體的回應。

日本《共同社》和《產經新聞》也指出,香港反送中抗爭刺激台灣反中共之強烈意識,尤其絕大多數青年抗拒傾中主張。

日本放送協會《NHK》指出,在中國播放《NHK》的台灣大選投票過程,總統蔡英文投票時,影像和聲音會突然中斷,畫面全黑,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投票時,畫面才恢復正常。《NHK》報導,習近平當局對香港抗爭因應失當,而在台灣大選前祭出福利政策拉攏台灣選民,也被大多數台灣人看破。中共對台政策陷入僵局,很可能打擊習近平的強勢領導傾向。

日本《產經新聞》和《共同社》指出,香港反送中抗爭刺激台灣反中共之強烈意識。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日本《產經新聞》和《共同社》指出,香港反送中抗爭刺激台灣反中共之強烈意識。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抗拒一國兩制,強化與美日等多國合作

日本《讀賣新聞》則指出,蔡英文大勝,將加強與美國以及日本合作,在民主自由的發展路線,持續強硬拒絕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經過大選洗禮以及目睹慘烈的香港反送中抗爭,此「保台」主張已經廣泛獲得台灣青年世代支持。所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危機感甚至「亡國感」,持續影響台灣人心。

日本《朝日新聞》強調,拒絕「一國兩制」的蔡英文贏得台灣大選史上最高票數,對中國是重大打擊,顯示中共對台政策徹底失敗,例如壓縮台灣外交空間,甚至包括在台灣人民眼前赤裸裸地對香港民主運動施暴。

《日經新聞》則從經濟角度分析,蔡英文高票連任原因之一,與美中貿易戰以及中國經濟下行有關。具體跡象顯示,許多台商已經迅速修正對中國市場與中共當局的過度依賴,大量台商與資金回流台灣,也肯定蔡英文政府的積極因應措施。

南韓《朝鮮日報》1月13日則在第二版頭條直率破題:「香港示威後支持率上升——台灣總統蔡英文連任的最大功臣是習近平」,指出許多青年為了不使台灣淪為香港,大批國內外學生返鄉投票。蔡英文對中國因素的訴求獲得大量認同,並且不僅限於年輕選民。

新加坡英文《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與《聯合早報》等主要媒體也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高票連任,代表台灣「抗中」情緒全面發酵,主權議題超越經濟議題。《聯合早報》指出2018年底,蔡英文和民進黨改革挫敗,衝擊地方選舉,當時潰不成軍的民進黨在短短一年已強勢逆轉。

除了美國、加拿大與亞太主要媒體,歐洲多國媒體也發表相似報導與評析,例如英國《衛報》、《路透社》、法國《法新社》以及德國、荷蘭、比利時、義大利等多國主流媒體率皆強調,台灣大選結果展現台灣人民對於中共粗暴「介選」、紅色滲透、意圖更換台灣領導人之強烈反感與抗拒。台灣人不僅拒絕中共恫嚇哄騙,還打了北京當局一記耳光。

中國官媒《新華社》在此挫敗劣勢,不改惱羞成怒的典型反應,抨擊台灣依恃「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倚美反中」、「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擅長農村謾罵式語言的《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評,題為「莫張狂應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座右銘」,其張狂評論反而遭到許多中國網友打臉中共自欺欺人、不切實際,除非徹底檢討對台政策,否則台灣勢必加速親美遠中。

除了中國官媒不想承認,國際主流媒體大多從台灣大選結果清楚看到,在中共對台灣全面打壓、紅色滲透,並且籠絡特定團體、釋放政策紅利的統戰分化下,台灣「親美遠中」之路線贏得民心,大勢已定。

1月12日,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1月12日,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