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美中交鋒:習近平暗諷川普「鴕鳥心態」是自打嘴巴?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聯合國大會美中交鋒:習近平暗諷川普「鴕鳥心態」是自打嘴巴?

第75屆聯合國大會9月22日在美國紐約召開。 圖/法新社
第75屆聯合國大會9月22日在美國紐約召開。 圖/法新社

第75屆聯合國大會9月22日在美國紐約召開,這場全球規模最大的外交盛會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各國領袖未到紐約赴會,而是在網路「齊聚一堂」,並派代表出席。

美國總統川普依慣例,於開幕日上午發表演說,這場預錄演說不到8分鐘,卻有八成是在砲轟中共與「中國病毒」,習近平則在預錄演說中峻拒被「汙名化」——聯合國大會現場雖較以往冷清許多,卻成為美中隔空熱烈交鋒的場域。

美中爭端急速升溫。聯合國大會召開前一日,川普已對媒體預告其演說將「對中國發出強烈訊息」,許多輿論猜測內容應與對中共咎責有關,並將指責世界衛生組織(WHO)失職、過度偏袒中共。

川普譴責中國將病毒釋放到全世界

果然,川普的演說沒在客氣,在全球領袖螢幕前開門見山指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也是終戰75周年,然而我們現在又面臨一場重大危機,敵人是無形的『中國病毒』,它奪走了無數的生命。」

川普接著表示,「我們會打敗這個病毒、戰勝疫情,進入繁榮的時代。但我們不會忘記,將病毒釋放到全世界應該歸咎於誰——就是中國!」「他們封鎖國內交通的同時,卻放任病毒透過國際航班擴散全世界;他們一邊罵我禁止中國人進入美國,但同時把自己國人軟禁起來!」

美國總統川普依慣例,於開幕日上午發表演說,這場預錄演說不到八分鐘,卻有八成是在砲轟中共與「中國病毒」。 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依慣例,於開幕日上午發表演說,這場預錄演說不到八分鐘,卻有八成是在砲轟中共與「中國病毒」。 圖/路透社

迄今,疫情已導致全球188個國家超過3,100萬人確診、超過96.5萬人病亡。川普指責中共聯合被他們掌控的WHO,竟向全球謊稱病毒不會人傳人,無症狀感染者也不會傳人,導致全球疫情急速惡化,此責任不容推卸,「聯合國應向中共咎責」。川普發言此時,有些新聞錄下中國代表戴著口罩目光閃爍,有如芒刺在背、坐立難安之畫面。

川普的8分鐘演說雖較去年的40分鐘演說簡短許多,卻更為精確有力,尤其是點名中國12次,瞄準中國砲聲隆隆,並且指責中國經濟發展是以犧牲全球人類環境做為代價。例如「中國每年將數百萬噸的塑料和垃圾倒入海洋、過度捕撈、摧毀大量珊瑚礁,並且排放全球最多的有毒汞,碳排放量幾乎是美國兩倍,並且還在迅速增加。」

川普演說後不久,輪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錄影演說,習近平對病毒疫情以及國際咎責等嚴重問題輕描淡寫,僅表示新冠病毒是「所有人共同的危機」,並且意有所指地反嗆「不接受將這問題政治化或汙名化」,重申應讓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

此刻中國的國際形象正受到嚴厲挑戰,不僅因為隱瞞病毒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遭到國際譴責,尚包括利用疫情進行強勢的戰狼外交、南海擴張、東海與台海軍演、鎮壓香港民主、大規模拘捕新疆少數民族、一帶一路債務陷阱、推銷專制體系等等。

對此重重疊加的國際壓力,習近平心知肚明,或也略感心虛,刻意在聯合國大會這個大規模國際輿論平台調整身段,扭捏地演出「不想與任何國家為敵」的平和姿態,穿上猶如多邊主義領導人、全球化捍衛者、聯合國之星的國王衣裳,重申(遵循中共路線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自詡為人類命運主宰者之心態,昭然若揭。

習近平對病毒疫情以及國際咎責等嚴重問題輕描淡寫,僅表示新冠病毒是「所有人共同的危機」,並且意有所指地反嗆「不接受將這問題政治化或汙名化」。 圖/新華社
習近平對病毒疫情以及國際咎責等嚴重問題輕描淡寫,僅表示新冠病毒是「所有人共同的危機」,並且意有所指地反嗆「不接受將這問題政治化或汙名化」。 圖/新華社

習近平反諷川普為唐吉訶德

習近平也在演說中暗批美國:「新冠肺炎提醒我們,我們生活在一個有著共同利益、相互關聯的地球村,任何國家都不能從別人的困境中獲益,或通過利用別人的麻煩來維持穩定。」並且不忘反諷川普:「面對經濟全球化,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中,或者試圖拾起唐吉訶德(Don Quixote)的長矛抗衡,都是站在歷史潮流的反面。」

習近平另以由中國聯合國代表團轉交給聯合國的聲明抨擊美國:「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單邊主義是死胡同。」

即使中國財務困窘,習近平也「同情」聯合國急需現金,沒忘在聯合國大會「大撒幣」,在預錄演說中「業配」表示:「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發揮核心作用,我宣布,中國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千萬美元支持。」

然而如同國際輿論所見,中共近乎公式化地以金錢誘因轉移問題焦點。疫情爆發至今,面對病毒源頭、打擊維權、封鎖言論、拒絕國際專業團隊調查以及咎責等問題,習近平與中共當局的表現才真的「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中」,並且「試圖拾起唐吉訶德的長矛抗衡」,就像在此次聯合國大會的表現一樣,對疫情調查與人權問題不是置若罔聞、避重就輕,就是顧左右而言他。

中共在本屆聯合國大會的壓力源頭不僅來自美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首度要求聯合國組成國際調查團前往新疆查明人權問題,表明「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只是西方國家的價值觀念,不能一提到人權就拿出干涉內政的理由來對抗」;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則強調南海仲裁之決議不容討價還價,一反此前對北京的模糊與綏靖態度。

甚至因爲不當傾中而備受國際人權團體詬病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該會主席也罕見地拒絕中國代表在會議現場敲桌抗議,堅持讓NGO聯合國觀察組織(UN Watch)執行長努爾(Hillel Neuer)指責中共強制關押百萬新疆維吾爾人。由此可見,習近平即使在大會擺出慈祥和藹的金主姿態,也掩蓋不住全球多國群起反抗與抨擊中共霸權的事實。

習近平透過預錄演說表示:「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圖/法新社
習近平透過預錄演說表示:「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