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媒體、假紀錄片、假電子書席捲全球:中共假訊息宣傳戰迅速國際化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假媒體、假紀錄片、假電子書席捲全球:中共假訊息宣傳戰迅速國際化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美國知名資安報告發現,有72個假訊息網站以多種語言為中共進行大規模政治宣傳,這些網站來自同一家上海公關公司,訊息多為配合中共敘事與攻擊西方盟國。近期種種跡象顯示,中共假訊息宣傳戰不僅如病毒迅速傳染,而且已朝多語、多元發展,迅速國際化。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日前報導,美國資安公司麥迪安(Mandiant Corporation)8月4日公布最新調查報告指出,至少有72個假訊息網站以11種語言進行親中共大外宣、美化新疆形象、攻擊美國與西方盟邦,這些假訊息網站自稱獨立媒體,看來也像國際獨立媒體,其實「散佈與中國政治利益一致的內容」,並且皆屬於中國公關公司「上海海訊科技有限公司」(Shanghai Haixun Technology Co., Ltd)。

上海海訊官網顯示,其公關行銷服務項目包括「專家級全球新聞發布」和「國外社交媒體數字營銷」,能夠「同步投放四十多種語言,覆蓋一百多個國家」。這些假訊息媒體網站則被冠以地方媒體名稱,例如《奧地利週刊》、《關注俄羅斯》、《台灣焦點》、《財富台灣》、《香港日報》、《香港週報》等。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麥迪安報告備受重視

麥迪安報告指出,這些網站可疑內容例如:冒用以反共知名的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身分,發出多封假訊息信件,詆毀調查新疆維吾爾人權的學者之名聲;嚴厲批評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於3月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訪台之際,大量批評龐佩奧是因為金錢利益以及準備參選美國總統而訪台。甚至以烏克蘭文誣指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害死許多烏克蘭人。

麥迪安為擁有美國軍方背景的民營資安技術公司,創辦人曼迪亞(Kevin Mandia)為前美國空軍情報中心軍官。麥迪安因為在2013年初詳細揭露中共軍方駭客攻擊上百家美國企業竊取商業機密,一戰成名,多年來因為經常發表權威資安報告備受重視,美國科技巨擘微軟與Google都曾有意收購。

不久之前,麥迪安才剛於6月28日發表報告指出,一個利用數千假帳號支持中國政治利益的網路群體,在社群媒體上佯稱在地人士,企圖以環保等名義抗議美國與加拿大開發稀土礦場,藉以保護中國稀土之競爭優勢。目前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稀土產量,已經以禁止稀土出口威脅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

根據彭博社6月29日報導,麥迪安發現此假帳號網路群體偽裝為關心稀土礦場開發的在地居民和環保人士,在臉書等平台策劃抗議澳洲萊納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 Ltd)與美國合作的德州稀土處理廠,宣稱該案會造成不可逆的環境污染以及可能致癌的放射性污染,批評美國總統拜登打算加速開採。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 圖/美聯社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 圖/美聯社

萊納斯稀土開發案的重要性在於,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去年與萊納斯公司簽訂3000萬美元合約擬於德州興建稀土處理廠。萊納斯指出該合作案將有助於滿足全球四分之一的稀土需求量。

麥迪安將這些親中共網路群體行動命名為「龍橋行動」(Dragonbridge),龍橋行動也煽動反對加拿大艾比亞稀土與鈾礦集團(Appia Rare Earths & Uranium Corp.)在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的新礦場,以及美國稀土公司(USA Rare Earth LLC)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礦場開發計畫。麥迪安報告指出橋龍行動甚至多次散布烏克蘭戰爭假訊息,例如宣稱美國在烏克蘭實驗室儲存生化武器。

去年麥迪安曾經提醒國際社會,應警惕利用假訊息進行中共大外宣的網路群體行動。路透社和資訊產業媒體ZDNet於去年9月8日報導,「麥迪安威脅情報」(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指出早在2019年已經發現此類行動,當時大量中英文假帳號突然竄進臉書、推特、YouTube等各大網路平台,聚焦打擊香港民主運動,因為擴張迅速以及戰術多變,引起資安專家關注。

當時麥迪安威脅情報還指出,除了中英文,還觀察到各國平台上有大量俄文、德文、韓文、日文、西班牙文等內容呼應中國官方口徑,相互連結或使用相同圖片。而幕後操盤主角將宣傳業務外包給第三方公關公司的做法已成趨勢,此將模糊主角政治身份讓宣傳更有效率,值得關注。

「麥迪安威脅情報」(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指出早在2019年已經發現此類行動,當時大量中英文假帳號突然竄進臉書、推特、YouTube等各大網路平台。 圖/美聯社
「麥迪安威脅情報」(Mandiant Threat Intelligence)指出早在2019年已經發現此類行動,當時大量中英文假帳號突然竄進臉書、推特、YouTube等各大網路平台。 圖/美聯社

中共假訊息宣傳多元化

中共假訊息宣傳戰近年不僅迅速發展為多語言、國際化,形式也更為多元,卻不免鬧笑話。

原由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創立的香港獨立新聞傳媒機構「中國傳媒研究計畫」近期揭露,以香港為背景、歌頌中共政府並且抨擊民主運動的紀錄片《春,又見香港》(Spring, Seeing Hong Kong Again),宣稱贏得最佳紀錄片獎項的「布拉格電影節」,其實並不存在,而其宣稱獲得參展法國坎城電影節資格,其實只是在付費即可參加的「坎城電影市場展」(Marché du Film)放映而已。

該計畫報告指出,找得到的《春,又見香港》掛名製作與顧問對此多否認或者拒答,列名顧問的瑞士資深電影人Jasmin Bašić甚至表明根本不知道有此電影。看來企圖歌頌中共、「說好中國故事」的影展大外宣失靈,顯然弄巧成拙、貽笑國際。

此外,自由亞洲電台8月8日報導,許多分析美中台關係的親中共劣質電子書,近期在亞馬遜Kindle電子書平台上架,其中最早一本於7月31日上線,最晚一本則在8月6日,恰是裴洛西訪台前後。這些中共宣傳電子書作者不明,其中一本《中台衝突悖論》(The China and Taiwan Conflict Paradox)列名作者,竟是以諷刺極權統治的政治小說《1984》知名的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殊為荒謬。歐威爾早於1950年辭世。

中共假訊息大外宣猶如不斷擴張演變的赤色病毒,自由民主陣營應對挑戰,恐怕不能止於各行其是、見招拆招,必須聯合盟國力量,建立合作機制,嚴肅以對,並且持續進化。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